首页>网上直播

背景材料:“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5-11 16:05:5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5月11日)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对汇聚各方智慧,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智库交流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进互联互通,特别是民心相通具有独特作用。

“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的主题是“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将邀请国内外著名智库专家、负责人和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参会人数200人左右。

从会议安排上看,“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将由开幕式、三个议题组成。三个议题包括“一带一路”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国际合作蓝图。与会嘉宾将分别围绕这三个议题,重点探讨“一带一路”建设对扩大全球需求、提升全球供给、培育全球新动能的积极作用,“一带一路”建设对构建全球贸易、投资新机制的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为各国青年人、中小企业平等参与国际合作创造条件,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加强智库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相关区域及国家重点发展战略规划等对接,促进“一带一路”健康发展等内容。

总的来看,“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探讨内容紧跟形势需要。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化和多极化仍在不断深入发展。会议探讨“一带一路”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如何促进全球贸易投资新发展,提升全球新供给。这对推动全球经济朝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是重点面向未来务实合作。会议重点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区域与国家发展展望,对接各国发展战略。这对凝聚大家共识,明确各方优势,确定合作目标,规划合作路径,共建合作平台,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是突出了发挥智库作用。会议涵盖全球最优秀的智力机构、最知名的专家学者,将通过发挥智库作为“思想库”和“外脑”的作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为探讨共建“一带一路”长效合作机制,构建务实、共赢的伙伴关系网络贡献力量。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