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背景材料:“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5-11 16:25:2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5月1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一、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领域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多数国家历史上与中国有密切的商贸和文化往来,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在此领域开展合作,可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打开了“民心相通”的大门。

2016年,文化部在“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方面的主要成果有:

在政府政策层面:1、2016年1月,国家文物局在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见证下,与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签署了《关于促进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国家文物局与希腊、印度尼西亚政府主管部门签署开展博物馆、世界遗产、水下考古等领域的政府间合作文件。3、加大与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摩洛哥、沙特等沿线国家联络力度,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在具体项目上:1、国家文物局支持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赴卡塔尔、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举办文物展览,在卡塔尔的《华夏瑰宝展》就深受欢迎。2、推动国内文博机构、高校在老挝、缅甸、印度、孟加拉国、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沙特等国家开展考古和修复合作项目。

二、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

在文化产业领域,文化部具体配套推出三个专项计划,即“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建设计划、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一带一路”文博产业繁荣计划。

首先,加快国内“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建设,鼓励国内文化企业跨区域经营,实现文化旅游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建设有代表性的特色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基地。运用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加强对丝绸之路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征集发布、宣传推介、融资洽谈、对接落地等全方位服务。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符合条件的城市纳入扩大文化消费试点范围,逐步建立促进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

其次,根据文化部制定的《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发挥动漫游戏产业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国际合作中的先导作用。目前已有的一个重要合作成果,就是中国与沙特阿拉伯联合制作的首部动画片《孔小西与哈基姆》。该片共26集,以中沙儿童友谊为主题,融入了中国美食、服饰、功夫等元素,今年2月22日在沙特首次上映,第一次登上沙特电视荧屏,实现了中国动漫在沙“从无到有”的突破。该片将在沙特国家电视台播出,同时,该片的版权已成功转让给22个阿拉伯国家的发行商。

第三,实施“一带一路”文博产业繁荣计划,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及“文物带你看中国”项目,促进文物资源、新技术和创意人才等产业要素的国际流通。

三、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

推动文化贸易是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文化创意和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文化部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扮演好文化企业“带路人”和文化贸易“推动者”的双重角色,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文化贸易合作:

一是政府宏观推动。一方面,大力改善文化贸易发展环境。拓展对外文化贸易渠道,推进双边、多边政府间文化贸易合作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文化贸易规则制定。引导国内外行业间、企业间交流与合作,促进文化贸易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持续做好文化贸易公共服务。加强统筹规划指导、投资信息共享、重点项目整合和贸易统计分析。针对文化贸易核心领域,完善学术研究、品牌策略、法律援助、信息服务、投融资、云服务等支撑机制,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此外,还将以数字创意产业和文化装备产业为重点领域,加强人才交流与培训,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贸易往来。

二是发挥基地的平台作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是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路径的重要平台。文化部将继续引导和推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基地更好发挥先行先试和带动服务作用,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平台和渠道,努力形成规模效应。比如,支持上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开展文化装备“一带一路”巡回推介,以及“一带一路”中外动漫游戏创意人才联合培训。支持深圳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带领动漫游戏、新媒体、文化装备和文化投资领域优秀企业前往“一带一路”国家开展项目推介和洽谈会。

三是品牌助力发展。近年来,品牌活动和大型展会逐步成为了促进文化贸易发展的重要渠道。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在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文博机构文创精品和授权展示推介会,深圳文博会设立“一带一路•国际馆”专馆,今年有来自匈牙利、以色列、埃及、印度、伊朗、泰国、新加坡、土耳其、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展。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