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 2017-05-11 16:33:5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5月11日下午)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一带一路”在五通里面提出了民心相通理念,表明了“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贸易之路,而且也是文化、友谊之路。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社会和民众基础,它能够有力增进沿线国家民众的友好感情,从而反过来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我想它一定也会像古代丝绸之路那样,有经济需求,但是留给历史、留给后代的是一个珍视和平、珍视合作、珍视共赢的精神和文化遗产。

在民心相通方面,文化交流是最有效、最受欢迎的桥梁和纽带,在这方面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下面我做一个简要的报告。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我们出台了《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了要建成“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完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等五个方面的大的任务。有了这么一个顶层设计,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加有效地开展好中外文化交流和合作。

二是在政府合作层面,我们积极推动和倡导沿线国家政府文化部门间的对话与合作。现在我们可以非常高兴地说,到2016年底我们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全部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实现了全覆盖,政府文化协定就成为一个指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纲领性文件,并且其中绝大部分国家为了落实这个政府协定,每2-3年签订一个更加务实的执行计划。同时,我们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还建立了各种区域性的对话机制,比如说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会晤,每年举行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部长合作论坛(1+16,今年在杭州举办)。中阿文化部长论坛,中国与东盟10+1文化部长会议等,这些机制都从政府层面保证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合作的根本框架。

三是“一带一路”的合作光靠政府不行,要有广泛的社会组织参与,所以我们积极组织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重要文化机构建立直接的合作关系。目前,我们正在推动建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就是大剧院,大家连成一个网络。“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这些概念提出来的时间不长,但是反响非常热烈。我们觉得这几个一是有共同需求,大家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加强交流;二是这类交流非常务实有效;三是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各个国家都有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艺术节组织委员会,构成一个网络,就形成了一大片。另外这些机制都直接连接当地民众。所以,我们认为这类民间机制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是在人员交流方面,我们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丝绸之路文化使者”、“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中外影视译制合作高级研修班”,这是在中宣部领导下,我们和广电总局一起合作举办的。“中外文学出版翻译研修班”等活动,我们计划到2020年能够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规模达到3万人次,1000家中外文化机构、200名专家和100项大型文化年、文化节、文化周、文化日,这在“一带一路”国家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我们还将邀请800名著名智库学者、汉学家、翻译家来华交流、研修,培养150名国际青年文化修复和博物馆管理人才。

关于文化方面,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