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2017年5月17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7-05-17 14:36:1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央视新闻记者:

我们通常见到的《规划》都是针对"事情"的一些规划,比如国土资源规划、服务贸易类的一些规划,很少见到对“人”的一些规划,而像青年这么一个群体,也不是一个弱势群体,青年真的需要这样的规划吗?针对青年出台这样的规划,它的意义在哪?

秦宜智: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事和人是不能分开的,因为事情都是靠人来做的,古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利其器,必先有其人。有了合适的人,我们的事情才能做好。要把中国的事情持续做好,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把青年人培养好,这也是《规划》里面所说的“党和国家的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

我们党和国家历来对青年高度重视、关怀和信任,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发展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大家应该记得,5月3号,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参加本科班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在讲话时说到,每年到了五四前后,我都把这段时间留给青年。十八大之后,每年总书记都参加共青团和青年的重要活动,主持一些重要的会议,研究青年问题,给一些青年群体回信,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非常关心青年的成长。

刚才这位记者问到,青年好像不是弱势群体,为什么要如此关注他们?大家都知道,青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群体,首先青年是从少年向成年过渡,这段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客观上,他们确实面临着不少困难,比如要把学业搞好,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从学业到就业的转变,适应社会对青年的严峻挑战,再加上我们国家当前的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也使青年在婚恋、权益保护等方面面临着一些困难。基于此,在总书记的直接关心下,我们开始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

我觉得《规划》的意义,首先是指明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规划》一开始就提出,中国青年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所有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航向。

其次,《规划》将促进全社会对青年事务的高度关注。《规划》首次提出了党管青年的重要原则,在我们国家,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对青年工作如此重视,必定会在全社会引起大家的积极响应,一起来做好青年事务。

三是规划设计了一个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国家机制。刚才向大家介绍了,为了推动规划的实施,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群团、社会协同施策,共同营造青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同时设立推动《规划》实施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由中央领导同志牵头、51家部委包括共青团中央在内一起实施。《规划》还要求,我们各地都制定青年规划,都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这样一种国家机制将对青年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是规划大大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奋斗热情。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们党、我们国家如此关注、支持、帮助青年成长,青年必定会激发出巨大的热情,来回报我们的社会,把党和国家建设得更好。

最后,规划也拉近了广大青年和党中央的距离。《规划》发布之后,我特别注意看了网上一些网友的留言,有不少网友留言,习大大那么忙,有那么多事情要处理,还惦记着我们青年的事,我们真觉得非常温暖、非常感动。这大大拉近了青年和党中央的距离,把青年更好地凝聚在了党中央的周围。

《规划》的意义可能还不限于这些。简单地来说,《规划》的意义就是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帮助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发展的环境,激发广大青年奋发图强,为更好地建设国家而努力。

经济日报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制定青年发展规划是联合国和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国家出台了青年发展方面的《规划》或者是相关政策,我们国家这次出台的政策与其他国家相比有什么不同,或者是有什么特点和创新的地方?

秦宜智:

看来记者朋友们很关注《规划》,对《规划》也做了一些研究。正像你所说的,我们是第一次制定这样的《规划》。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向世界上50多个国家,还有一些国际机构,进行了认真学习。这些国家中有一些是比较重要的国家,像俄罗斯、法国,国际机构里有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欧盟、非盟等等。学习他们好的做法,可以帮助我们把《规划》做得更好。

比较起来,我们的《规划》有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有明确的导向性。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这是一个鲜明的导向。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社会协同施策,营造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这是一个鲜明的导向。再有,全体中国青年要健康成长,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鲜明的导向。这些导向都非常明确。

其次,是群众性。规划充分体现了以青年为本的理念,就是为了解决青年的问题。在规划的起草过程中,面向广大青年面对面、一对一地征求意见。在网上,我们梳理了近两年青年网友向“青年之声”所提的问题,抽出了一万个样本,梳理出带有倾向性、规律性的一些需求。回应这些需求,就体现在10个发展领域当中。

第三,规划的系统性。现在,大家看到的是规划的主要内容,还有一个文件是实施机制,很快中办和国办将会对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职责、工作方式等进一步加以明确。这本身组成了一个系统。其次,就《规划》的内容,从指导思想、根本遵循、总体目标到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10个发展领域,44条发展措施,以及支撑的10项重点项目,这本身也形成了一个系统。青年发展涉及到的10个领域,是经过充分的调研、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提出的,它覆盖了青年核心利益的方方面面,应该说也形成了一个系统。所以系统性也是很明显的特点。

第四,规划的民族性。规划的十大发展领域第一条就是思想道德。中华民族一直都非常强调思想道德,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在关注青年核心权益的时候,也把思想道德放在了第一位。

第五,《规划》有很强的前瞻性。从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设计了一些能够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项目和措施,有很多前瞻性的考虑。

最后,《规划》还有开放性的特点。制定规划本身是一个完全开放的过程,像刚才介绍的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不光是青年、不光是团干部,还面向党政干部、青年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征求了意见。

《规划》实施首先要靠部际联席会议这51家部门来协同发力,同时,也需要联席会议机制之外的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简单的说,《规划》是一个开放的体系,规划的内容也并不是把所有的事情都包罗进来,《规划》的实施更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一起努力。

香港Now宽频电视记者:

《规划》里提到跟港澳台的青年作交流,请问一下,对于香港今年的发展有什么看法,会计划在香港设立共青团的支部吗?谢谢。

秦宜智:

在《规划》的青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部分,包含了港澳台青年的交流的内容。相信随着《规划》的实施,共青团以及社会各个方面都会对港澳青年健康成长提供帮助。按照规划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做的首先是加大港澳青年交流的力度。现在据不完全统计,整个社会特别是中央有关部门,还有一些重要的省份,像广东、福建等等,一年来组织开展的内地和港澳青年交流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4万人次。接下来,一方面要尽可能使更多的港澳青年有这样的交流机会,另一方面也针对港澳青年的需求,提高这种交流的实效性。

其次,内地方方面面在为港澳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创造了很多条件,出台了一些政策。特别是在广东前海等地都有面对直接为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的平台。前不久我刚去南沙、前海等地看了看,横琴也是这样的一个基地,那里有不少的港澳青年在就业创业,他们对内地给他们提供这样的环境,是非常满意的。

第三,我们会通过各种形式,特别是港澳青年比较喜欢的新媒体形式,向港澳青年介绍祖国的情况,介绍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我们现在关心全国青年包括港澳青年的成长,使港澳青年能够增强对祖国的认同、对民族的认同、对文化的认同。

路透社记者:

去年印发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到了共青团、青年群体发生了重大变化,共青团建设和工作中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这些指的是什么问题,近期是怎么纠正,改革进展如何?

秦宜智: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共青团的改革也在推进之中。正像你说的,共青团改革的逻辑起点,一个是不适应。比如在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特别是网络化的条件下,怎么加强和提高对青年思想教育的时代性和有效性,我们显得还很不适应;比如现在青年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怎么使团的工作、团的活动、团的组织能够更好地覆盖这些青年,为这些青年服务,我们显得还不够适应;再比如,现在青年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发展起来,共青团怎么和这些新兴的青年社会组织一起合作,联合发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条件,我们显得还很不适应。

当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共青团本身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共青团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也出台了具体的改革方案。改革方案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解决共青团脱离青年的问题,从很多方面设计了工作措施,现在都在展开。比如团代会、委员会、常委会等共青团的领导机构,要有更多基层代表,使我们的领导机构能够更接地气。比如在部门设置上,我们新设立了社会联络部,这个部门的主要职能就是联系一些新兴领域的青年、一些新的社会组织。再比如我们改革了现在的工作制度,团中央机关的同志们,一年有一半的同志要在基层工作四个月,直接到基层县一级,跟同志们一起工作、生活,从而能够更好地了解基层的情况。在机关工作的同志,5个工作日中会抽出一天来直接到青年当中去,比如在青年比较聚集的学校、企业、社区、青年汇,为大家服务。

再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建设网上共青团。现在大量的青年都在网上,所以我们一方面开通了“青年之声”,为广大青年服务。“青年之声”开通两年来,已经覆盖了大量的群体,比较活跃的粉丝有600多万,一年的点击量超过10亿次,再有,我们要开展“智慧团建“,建立一个供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团员使用的平台,使共青团全团有网站、基层组织有阵地,每个团干部都有自己的空间,所有的团活动都能够在网上来开展。网上工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宣传思想引导,我们开通了微博、微信,而且微博、微信不光是团中央有,现在全团各级,包括省、市、县、乡,以及很多的企业和学校的团委都有这样的平台。我们也实施了宣传工作的产品化战略,生产一些小伙伴们非常欢迎的新媒体产品来开展宣传工作。

在改革方案里,也特别要求要加强基层团的工作力量。因为脱离青年的问题各层级都有,特别是到了基层是直接为广大青年服务的,如果力量不够,服务的工作肯定要打折扣。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改革的措施使团干部、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距离能够近一点,心能够贴的更紧一点,从而把我们这些不适应以及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想请问秦书记一个问题,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是如火如荼,而且在这个大潮当中,青年绝对是占主力的,请问在《规划》当中有没有鼓励支持,包括保障服务青年投身创业创新的一些措施?谢谢。

秦宜智:

谢谢你的提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在如火如荼,特别是我们党和国家对创业创新十分重视。中央早在几年前就提出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青年人无疑是主力军,因为青年人敢想敢干,很少有保守思想,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大家都勇于和勤于创新创业。在《规划》里面,创业就业这一部分对青年人的创业创新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也规划了一些新的措施。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意识。抓青年的创新意识,让青年人能够意识到创新创业对解决我们在经济新常态下遇到的转方式、调结构问题的重要意义,也意识到创新创业对自己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通过一些宣传教育、通过一些示范引领使大家强化这方面的意识。】

二是抓能力。青年人创新能力的建设,我们有一整套的青年创新的慕课,同时也在各个层级有团中央直接举办的和各地举办的创新创业的训练营,通过知识的增加、技能的培训使年轻人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进一步提高。

三是抓大赛。现在”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经为很多青年人所喜欢和喜爱,从2014年开始做,现在是每两年面对所有的大学生、城市青年和农村青年举办这样的大赛。大赛现在每次可以覆盖到2000多所高校,10多万个青年社会组织,每次都有10多万个项目。大赛是分级的,有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大赛,有省、市甚至一些学校举办的大赛,分层推出一些优秀的项目来参加全国大赛。这个大赛为创新创业的各种要素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对接平台。大赛推出的一些项目有的现在已经进入商业运行,比如Mobike单车,就是我们”创青春“全国大赛获奖的项目。

四是抓导师。青年创业很需要导师的领路,不管是对企业的初创以及企业成长中的各个阶段都需要有人指点。所以我们建立了各种导师队伍,这其中有一些成熟的企业家,有一些风险投资人,有银行的从业人员,有学校的老师,研究机构的专家等等。全国层面的大概有近万人的团队,各地加起来数量就更大,这些导师成为了青年创新创业的领航人。

五是抓投融资。创业肯定缺钱,钱怎么解决是很多创业小伙伴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团中央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设立了青创板,这是在主板、三板之外的,专门面向青年创业者设立的创业板。同时在广东、辽宁、山西、陕西、江西、内蒙古等地也建立了本省或者跨区域的青创板。另一方面,我们设立了全国的青创投资联盟,这个联盟现在有40多家会员单位,管理的资金超过千亿元。以上两个措施主要是解决投资。在融资方面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最近几年我们和银监会合作,每年会选派金融领域的2000多位年轻干部到团县委来挂职,主要让他们了解基层的金融需求,采取更多的措施,为青年创业者特别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以及农村的致富带头人创业,解决融资方面的一些需求。

六是抓园区。青年创业总得有个地方,有各种各样的创业园区,有的叫创业工厂、有的叫梦工厂等等,当然共青团并不是完全自己来建,更多的是引导大家来共享。比如我们通过在全国评选示范引领的园区,近三年来已经有100多个这样的示范园区,带动全国建立了青年创业园区有1000多家。

七是抓组织。围绕青年创新创业,现在有大量的联盟、协会,我们团中央和各地团组织牵头,也建立了很多这样的组织。这些组织为青年创业者互相沟通、互相学习创造了一些条件。

八是抓电商。全团很重视电商特别是农村电商,团中央和阿里、京东、苏宁合作,在全国的农村大力推动农村电商工程。电商是青年创业的一个选择,而且更重要的是农村电商可以直接支持精准脱贫工程的实施。另外,它可以为很多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创造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大家都知道,农村现在比较缺青年人,现在有大学生、有务工青年能够返乡,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所以我们要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

九是抓政策落地。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包括中央有关部门出台了大量的支持青年创业创新的政策,要抓好这些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十是抓法规。为了更好地营造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团中央在两年前就在考虑起草青年创业促进条例,现在正在积极推进法规性制度的出台,无疑会为青年“双创”再添一些动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我想提一个问题,最近大家都关注到共青团在网上积极发声,进驻了像知乎、B站、QQ空间等官方很少涉足的网络平台,并且设计了一大批爱国的小粉红,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您怎么看,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谢谢。

秦宜智:

刚才我也谈到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之一就是网络化,青年和网络有着天然的联系。现在,青年聚集在网上,”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所以共青团要为青年服务就必须到网上去。共青团提供的网络服务和文化产品,必须和青年见面,青年人在哪里我们这些服务和产品就要延伸到哪里。比如青年在知乎上,青年在B站里,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延伸进去,通过为小伙伴们提供大家非常喜欢的生动活泼的一些文化产品,使广大的小伙伴们一起健康成长。谢谢。

香港有线电视记者:

《规划》提出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刚才也提到共青团存在脱离青年的问题,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婚恋方面,做大龄未婚青年群体的工作,具体怎么去做呢?

贺军科:

谢谢你提的问题。刚才,秦宜智先生在介绍《规划》特点的时候已经提到了你的第一个问题。这个《规划》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导向性和民族性,在这个规划里,把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放在第一个重要的内容去考虑,主要就是因为我们这个规划根本的目标任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按照这样的目标任务的要求,对青年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教育,对青年中的共青团员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就是我们这个《规划》要把握的重要的内容,其实也是过去多年来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中的重要的任务之一。中国青年个人奋斗的目标和国家、和民族的目标是高度统一的,中国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广大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这个大目标结合起来才能够成就人生的精彩,这是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方面的问题。

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您提到大龄青年婚恋有关的问题,确确实实随着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人婚恋的年龄特别是初婚的年龄、初育的年龄与过去比起来都有所推迟。对许多青年来说,等上完大学就20多岁了,再走向工作岗位,再建立起基本的一些基础,可能就到了25、26岁才谈婚论嫁,跟过去比起来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同时由于青年工作、生活的方式跟以往比起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大龄青年由于交往的面相对来说比较窄,迟迟找不到对象这些事也是存在的。我们认为关于青年的婚恋是青年发展中的大问题,所以《规划》把青年婚恋这件事情列为十个领域之一。

怎么帮助青年人正确地解决好婚恋方面遇到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共青团、青联、学联这一类的青年组织需要下功夫去做的事情。我们认为第一个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不可否认,青年也是生活在社会中的,在婚恋观念中过去也一直存在,这些年也一直存在一些功利化的婚恋观念。还有一些落后的婚姻习俗对青年的婚恋也有影响,我们在接下来会通过媒体的一些引导,我们组织的一些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第二是联合青年组织,联合各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多开展便于青年交流交往的一些活动,扩大青年人交流的圈子,为他们结交朋友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第三个需要做的,我们也会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规范婚姻介绍和婚姻服务这一类的事项,打击婚恋介绍方面的一些虚假欺骗行为,帮助青年人能够真正地找到自己合意的伴侣。

主要就是想在这三个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当然婚恋这个事情本身具有很强的私人性,我们各个方面主要是从营造环境、创造机会的角度多帮助大家,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伴侣自己也要多努力,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这些方面称心如意。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规划》涉及到10个领域,跨越了10个年度,牵动了51家成员单位,有这么庞大的内容,怎么来确保所有内容能够落实呢?

秦宜智:

《规划》的实施确实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会面临着不少问题。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觉得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形成一个好的制度、好的机制,是最重要的保障。《规划》提出设立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同时也要求各地要设立相应的机制,根据当地的情况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青年发展规划。当然,《规划》的实施由团中央、各级团组织来履行协调和督促的职责,这是党中央对共青团的巨大信任,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责任。

共青团要不怕困难,全力以赴地把这件事做好。一方面因为办公室设在团中央,我们就要根据规划的要求把50多家部门的工作协调好,比如10个领域的目标怎么分解、监测指标怎么建立、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怎么确定,都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现在正在沟通过程中。

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借助社会力量,比如第三方评估,每年要有一个评估,五年有一个中期评估,十年下来有一个全周期的评估,这些评估都要有蓝皮书或者是白皮书,这些工作也会积极地借助社会力量一起来完成。

规划实施这件事确实有难度,有挑战,但是各级团组织一定会迎难而上,把我们该做的事做好,同时也协调好其他力量,一起来为规划的实施贡献力量。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刚才提到,要组织青年网络志愿者,监督网上不良信息,请问具体来说,现在网络的不良信息主要是有哪些方面?谢谢。

秦宜智:

网络是广大青少年共同生存的家园,但客观来讲,现在网络还不是很清朗,还有一些戾气,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有些色情、有些暴力、有些恐怖的这样一些东西在网上。所以我们才提倡广大团员首先要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我们在网上要发出好声音,要传播正能量,对于刚才提到的这些负面的东西我们要及时发现,通过我们的渠道及时提醒有关部门来注意,尽量减少这些东西对于青少年的有害影响。网络是大家共同的家园,我们广大青少年一起携起手来,一起努力,使我们的网络空间变得更美好。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