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 2017-06-16 14:05:5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李哲

(2017年6月16日)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风会。首先我受周小川行长的委托,代表人民银行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金融工作,特别是对人民银行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五省(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借今天这个宝贵的机会,我非常愿意把相关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也非常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今年5月份,总书记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宏伟目标。李克强总理在2016和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要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2016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成为全球首个由政府推动并发布政策明确支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国家。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绿色金融正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但从总体上看仍处于探索阶段。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加大金融对改善生态环境、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支持,对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中国政府切实履行对《巴黎协定》承诺的一项重要举措。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强与五省(区)政府的沟通,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为加快构建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促进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出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经验做法,更好地发挥绿色金融助推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积极作用。

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