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 2017-07-10 14:21:2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2017年7月10日)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举办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我们承办工作的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9月12日至15日在南宁举办。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第一、持续打造亮丽名片和开放平台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时指出:“2004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3届,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他强调,广西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东博会的最高评价,也是对进一步办好东博会的最新要求。

一是继续秉持共办共赢的共同体意识。始终坚持“10+1>11”的价值理念,打造各方认可、普遍受益的区域公共产品。

二是继续履行传导服务的自贸区使命。在扩大贸易、促进投资的基础上,围绕交通物流、便利通关、信息服务、电子商务、跨境金融等价值链延伸合作领域,传导自贸区为企业带来的商机。

三是继续完善博中有专的办展模式。完善“一主多专、巡展并行”模式,确保经贸实效,推进办展常态化。同时到东盟国家轮流举办巡展,今年是到文莱和越南举办巡展。

四是继续恪守创新精进的价值追求。努力将服务政治外交大局与服务企业客商有机结合,将公益性与市场化有机结合,将国之交与民相亲有机结合,使东博会常办常新。

五是继续拓展多元融合的人文内涵。采取亦商亦文、展会结合的方式,将合作领域拓展到文化、教育、公共卫生、科技、环保等多领域,丰富提升“南宁渠道”的功能作用。

第二、关于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要情况

一是关于本届主题。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本届主题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今年10月10日—12日,还将在桂林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

二是关于展览、经贸促进和国际产能合作。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专题展区,邀请沿线国家企业参展。继续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外交部等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展示高铁、有色、电力、通信等重点合作项目。今年有组织的专业观众数量将超过10000人,经贸对接活动超过80场。首次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展区,集中展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智能消费电子等,推动本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关于主题国和特邀合作伙伴。本届主题国是文莱,这是文莱新一轮再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今年特邀合作伙伴是哈萨克斯坦,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首次出任特邀合作伙伴,希望加强“一带”与“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四是关于系列论坛。本届共举办30个论坛。首次举办的有:国家海洋局主办的中国—东盟海洋旅游合作论坛,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工程应用与产业国际化论坛,中国科协主办的中国—东盟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其他如信息港论坛、中哈地方合作论坛、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环境合作论坛、统计论坛等将继续主办。

五是关于优化服务。今年,南宁会展中心新增展馆1.2万平方米,总展位数由上届5800个增加到6500个,总展览面积达到12.2万平方米。东盟及其他国家参展面积新增3000平方米,创历史新高。将增设海关监管设备,增设休息洽谈区等服务设施。直达展馆的南宁地铁一号线已全线开通,客商参会将更加便捷。继续开通南宁往返东盟国家临时直航包机。

我们将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组委会成员单位指导支持下,明天还将召开博览会与商务峰会组委会的会议,进一步精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在此诚挚邀请中外企业家和新闻界的朋友们黄金九月到广西参展参会。我们热情期待各位的光临。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