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2017年7月10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7-07-10 14:23:0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不久前“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东盟方积极参与,请问中方对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有哪些举措?

钱克明:

东盟是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伙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也得到了东盟各国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我们将继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继续深化与东盟经济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首先,深入对接各自的发展战略。大家知道,东盟各国最近也提出了各自的发展战略和愿景。比如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柬埔寨的“四角战略”、菲律宾的“雄心2040”战略、越南的“两圈一廊”规划,这些规划里面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工业化等这些都是战略的重要内容。当然,“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以这些建设内容为重点内容的,双方相互之间的战略对接有广阔空间。下一步,我们将与东盟各方加强政策沟通,不断加强双方务实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合作,挖掘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和潜在合作领域,实现共同发展。

第二,从中方角度考虑,今后将加大从东盟国家进口的力度。中方将继续与东盟各方在海关、质检等领域深化合作,简化通关手续,便利东盟各国的农产品、热带水果、水产品、天然橡胶、棕榈油等产品,这些都是他们的优势产品,增加他们对华出口。同时组织贸易和投资团赴东盟国家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从2018年开始,中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博览会也将促进东盟国家向中国的出口。

第三,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互联互通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所以双方正在共同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项目,将继续共同建设经贸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特别是在电力、铁路、公路、汽车、化工、冶金、建材,还有轻工纺织、信息通讯、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农业领域开展产能投资合作。

第四,进一步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重点推进以下几个领域的合作。一是双方地方省区建立务实高效的经贸合作机制,目前地方的合作主要在沿边和沿海相互靠近的省份,以后向纵深发展。二是中小企业间的合作,搭建双方中小企业的合作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三是跨境电商的合作,我们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构建中国和东盟区域的电子商务大市场。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将使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获得更加坚实的依托和支撑,获得持久的动力。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钱部长,不知道今年通过博览会推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有没有受到一些地缘政治的影响?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挑战?您认为南海局势是不是给推动合作工作创造了稳定环境。明年东盟会轮换新的主席国,是不是说今年是比较好的窗口期,但是推动合作明年会遇到比较大的阻力?

钱克明:

双方的经贸合作是对双方都有益的,比如我们的贸易互通有无,特别是现在东盟的一些优势产品对中国出口增长非常快。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贸易的发展对双方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投资方面,目前东盟对中国的投资超过中国对东盟的投资,这几年中国对东盟投资增长非常快,越南周边国家明显感觉到中国企业有些产业,包括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都向东盟转移,带动当地制造业和工业化发展,促进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无论从贸易、投资来看,包括目前双方共同开展的跨境经济合作区、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对于推动各自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地融入全球化都有很大作用。所以这是一个大趋势。贸易和投资并不仅仅是对中方有利,对双方都有利,这个趋势各国都在把握着。这是一个层次。

第二,投资和贸易本身相互合作的深化也能为这一地区的稳定繁荣创造非常好的环境,双方的利益交汇越来越多,利益共同点越来越多,特别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部分是由中国贡献的,中国的持续发展又为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提供了正能量,所以我有信心,下一步经贸合作会进一步加强,而且对促进这一地区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贸促会在这次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如何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尹宗华:

“一带一路”建设很受关注。共建“一带一路”是习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重大倡议,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东盟是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非常重要的伙伴,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要铺就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带动腹地发展的战略支点。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中国贸促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与投资促进机构,主要职能是促进各国企业间的、工商界的贸易投资促进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被赋予了多项任务。

三年多来,中国贸促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积极谋划每一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工作,充分利用峰会这个重要平台,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企业参与峰会活动,积极开展项目对接、企业洽谈,努力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立体格局。主要包括:一是继续利用举办商务与投资峰会,搭建和做实合作平台,组织更多的企业参与活动,精心策划相关的论坛活动,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在我们的方案中专门突出了这部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组织更多的项目对接和企业洽谈。

二是加强商事法律咨询、仲裁和调解、知识产权等服务,帮助双方企业防控风险、定纷止争、维护权益。利用峰会的平台交流机制,组织法律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企业和东盟各国企业在经贸合作中行稳致远。

三是无论在峰会,还是中国贸促会与东盟工商界的其它交流合作机制中,我们都非常注重了解和反映工商界在开展相互合作中面临的问题和诉求,提出政策建议,推动有关政府加强经贸政策的交流与沟通,推动相关发展战略的对接,为企业参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除了峰会以外,中国贸促会也积极利用现有的与东盟国家的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组织更多贸易投资活动,调动和动员组织沿线国家工商机构和企业更深入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社记者:

现在广西和重庆等地正在和新加坡推动中新战略性“南向通道”,请问这个通道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有什么样的功能?

张晓钦:

中国和新加坡正在中国西部地区合作推进第三个国家级项目,这个项目就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一项目具有开放性和辐射性,积极与重庆、贵州对接,同时也与新加坡签署了框架协议,共同探索中国西部地区由重庆经广西出海、出边连通新加坡的“渝桂新”南向通道。最近,我们与甘肃对接,今年年底兰渝铁路将全线通车,这一通道将继续向北延伸到兰州。

这个通道确实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一是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渝桂新”通道与“渝新欧”通道将连接,可以将我国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连接起来,将中西亚与东南亚连接起来,也将“一带”与“一路”连接起来。所以,这条通道将可以形成“一带一路”经西部地区的一个完整环线,也是一条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二是有助于深化西部大开发。现在西部地区大多数都是东西向大通道,这条通道由南宁向北经贵阳、重庆、成都,连通兰州和西安,将形成我国西部地区的第一条南北向的纵向大动脉。同时,西北地区也多了一条向南出海的大通道,将有利于西部地区相互协作、共谋发展。

三是有利于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个通道在海上与东盟9个国家相连,在陆上与中南半岛的7个国家相连,与我们建设交通通道也有利于带动经济走廊建设,使这个地区经济深入融合。

“南向通道”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市场价值。从重庆经长江航运出海是2400公里,运输时间超过14天,如果重庆经铁路到北部港是1450公里,运距缩短了950公里,运输时间只有2天,这大大节约了运距和时间成本。如果从兰州向南到新加坡,比向东出海时间节约5天左右,陆海运距缩短约一半。

下一步,“南向通道”将重点在以下方面推进合作。一是合作开展多式联运。推动国际海铁联运,开通兰渝桂铁路集装箱班列;推动国际公铁联运,开通中越铁路集装箱班列,延伸中越公路货运直通车,使跨省、跨国联运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二是合作打通交通瓶颈。与西部兄弟省市合作弥补跨省交通运力瓶颈,与东盟国家共同推进港口合作网络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三是合作开展通关一体化。加强西部地区口岸合作,开展与东盟国家“两国一检”试点,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四是合作开展物流服务。依托铁路、海港、公路港、空港等,合作建设物流园区,构建智能物流体系。五是合作开展信息服务。结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物联网、卫星导航等领域合作,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最近,广西取消了沿海铁路集装箱运输固定基价1,集装箱运费降幅达20%。这是区域合作和制度创新带来的效益。

广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时来到北海合浦,参观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关文物陈设。想请张晓钦副主席谈一下广西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关情况。

张晓钦: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广西合浦就开辟了通往东南亚、南亚的航线,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汉武帝在公元前111年,在环北部湾沿海一带设置了合浦郡。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汉代从中原地区经长江,通过秦始皇修建的灵渠,接湘江,到漓江、桂江与北流江、南流江相连,就到了现在的北海合浦,这是中原连接南海最便捷的内河水运。再从合浦出发,由于修造船技术和指南针技术的局限,当时只能沿着中南半岛大陆海岸线走,《汉书》中详细描述了这一航线经现在的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到斯里兰卡、印度等国所需时日。合浦港也成为官方文献记载的年代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

合浦现存汉墓一万多座,总面积近70平方公里。60年来经考古发掘的1200多座合浦汉墓中,出土了“舶来品”文物共1300多件(套),是中国出土汉代舶来品文物分布最集中、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地区。当时,用丝绸和黄金“市明珠、璧琉璃、奇石异物”,包括波斯的陶壶、印度的水晶和镂金手饰、苏门答腊的香料、缅甸的琥珀、罗马的玻璃珠、伊朗的绿松石等,其中波斯陶壶是迄今为止中国出土年代最早、也是唯一一件东汉时期的波斯陶壶。合浦汉墓群验证了古代海上丝路的繁荣。

今年4月,习主席在考察合浦汉代博物馆后指出,广西拥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底蕴、文化底蕴,现在要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