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背景材料:《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 2017-07-21 12:39:2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2017721日)

科学技术部

    昨天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定位为国家层面人工智能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是我国第一个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系统部署的战略规划,也是面向未来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的指导性文件。

一、规划起草过程

去年7月,徐匡迪等一批院士研究提出“启动中国人工智能重大科技计划的建议”,中央迅速采纳,决定制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刘延东副总理直接领导和主持了规划和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并专门听取高层专家意见。

科技部、工程院组织对各国人工智能战略及人工智能各领域动向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研判。徐匡迪院士领衔,200多位院士、高层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参与,形成规划建议研究报告。在规划建议研究基础上,科技部、工程院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规划文本起草,多次征求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意见。

规划草案形成后,经党中央国务院审议同意,以国务院文件发布实施。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坚持科技引领、系统布局、市场主导、开源开放的基本原则。《规划》按照“构建一个体系、把握双重属性、坚持三位一体、强化四大支撑”进行总体布局,突出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全面支撑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

《规划》描绘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蓝图,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技术与应用部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规划》确定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从前沿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平台、人才队伍四个方面进行部署。二是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创新高地。三是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发展便捷高效的智能服务,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四是强化人工智能对军事和国防安全的支撑。五是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网络、大数据、高效能计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升级。六是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统筹当前和未来布局的“1+N”人工智能项目群。

《规划》强调充分利用已有资金、基地等存量资源,发挥财政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撬动企业、社会资源,形成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多渠道支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格局,并从法律法规、伦理规范、重点政策、知识产权与标准、安全监管与评估、劳动力培训、科学普及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规划》研究编制突出了五方面特点:一是把握发展新阶段。重点发展以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为基本特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我国先发优势。二是突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体系,促进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形成人工智能持续创新能力。三是形成前瞻系统布局。坚持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推动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和智能化基础设施同步发展。四是注重发展与规制结合。既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最大程度发挥人工智能潜力,又加强前瞻预判与约束引导,确保安全、可靠、可控发展。五是坚持开源开放。把开源开放作为构建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的基本前提,努力促进产学研用各主体的共创共享,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全球研发和治理。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