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2017年7月26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7-07-26 16:46:1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新华社记者:

请问王主任,公立医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一直是各个医院的院长们和医生们关心的话题,作为政府主管机构,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医院的关系?

王贺胜:

厘清医院和政府的关系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要义。过去政府对公立医院是九龙治水,公立医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举办和监督公立医院在不同程度上有时缺位、有时越位。公立医院的自主权也没有很好地落实,管理比较粗放。

这次《指导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基本原则。落实政事分开,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来,该放的权要放、该收的权要收,医院依法依规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在权力范围内开展活动,提供医疗服务。落实管办分开,核心是厘清举办和监管权力清单,举办权集中到政府,监管权落实到相关部门,实现权责明确、权责一致。

《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列出政府的权力清单,包括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审议公立医院章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收支预算等等。制定并组织实施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财政投入、医疗价格、人事薪酬、绩效考核等政策。党委和政府在职权范围内履职尽责,落实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为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创造宽松环境、良好条件。公立医院要按照《指导意见》明确的权力清单行使内部的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最大限度地释放医院的活力,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同时,公立医院也必须接受政府的监管。为此《指导意见》也明确了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列出了监管清单。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政府相关部门依各自职能加强监管,比如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机构、人员、技术、医疗质量安全、装备等方面的监管,强化医保部门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强化财政审计部门对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和财务活动的会计和审计监督等。

总之,权力清单的制定和履行,能较好地处理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医院和政府的关系,也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从我们了解到的地方实践看,加强党的领导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具有重要作用。请问《指导意见》对这方面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王贺胜: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关键在党。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深化医改的独特优势。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所以加强党的领导是必然的、必须的。《指导意见》将加强医院党的建设作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的治理结构。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应按章程进入医院管理层或者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理事会。医院管理层或者理事会内部理事中的党员成员,一般要进入医院党组织的领导班子。

二是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医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统筹推进医院改革发展、医疗服务、医德医风等各项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和政策部署,在医院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是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合理设置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健全医院内设机构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四是加强社会办医院党组织建设。批准设立社会办医院时要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行属地管理与主管部门管理相结合,规范党组织隶属关系。社会办医院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按照党的要求办医立院,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

中国日报记者:

关于公立医院的运营成本和收入问题,还有政府所强调的公益性之间的关系,社会大众一直比较关注。这份《指导意见》从哪些方面保证公立医院的运行,为公立医院运行提供切实保障?

王贺胜:

公立医院是整个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主体。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关键在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把各地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探索积累的经验上升为制度,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初衷。《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保障公立医院的良性运行。

一是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按照规划落实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建立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城市大医院挂号难、住院难、手术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资源闲置的问题。

二是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保障。

三是逐步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长期以来,医疗服务价格扭曲导致医疗服务收入不能弥补医院运行成本。取消以药补医后,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医疗服务收入对公立医院的合理补偿,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重点提高手术、诊疗、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的价格,放开特需医疗服务和其他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价格,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体现知识技术价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

四是要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定编定岗不固定人员,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这样灵活的用人机制。要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工资总量偏低、结构固化,影响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科室业务收入挂钩,影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稳步提高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使他们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充分调动主力军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同时,要改革完善医院内部收入分配方式,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切断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科室业务收入的利益联系,使医务人员收入阳光、体面、有尊严。

五是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这是公立医院的指挥棒。政府要围绕功能定位、医疗服务质量安全、费用控制、运行绩效、满意度等等指标,对公立医院和院长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以及院长的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来实现政府的办医目标。

此外,还要坚持高标准选拔任用公立医院领导人员,代表政府管理医院。还要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防止利益冲突。

主持人 袭艳春:

听您介绍,《指导意见》确实会给医院和医务人员带来很积极的影响和变化。请大家继续提问。

经济日报社记者:

两个问题。《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各级医疗机构制定医院章程,什么是医院章程,为什么说医院章程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抓手?第二个问题,加强党的建设问题,医院内部怎么协调党的管理和行政业务工作间的关系?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王贺胜:

今天,我们医疗系统的院长、书记还有一线的大夫、护士也来参加了。就章程的问题,协和医院在我们国家率先建立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章程,今天协和医院的杨院长也来了,章程问题请杨院长回答。就医院党政怎么配合,抓好医院管理,同仁医院的党委书记在场,请你们二位一线工作者给记者朋友回答一下。

北京协和医院 杨敦干:

《指导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建立章程。这是一个亮点。企业有企业章程,学校有学校章程,医院也应该有医院章程。什么是医院章程?是一个医院的基本纲领和行为准则,是医院的根本大法。主要包括医院性质、办院宗旨、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等相关内容,是医院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依据和前提。

为什么说制定章程是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抓手?从两个方面来说,首先从重要性来说,章程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大法,只有确定了章程,才能以章程来统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从必要性来讲,目前大部分的公立医院都是没有章程的,导致一些医院发展方向不明、功能定位不清,容易在改革发展中迷失方向,所以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盲目扩大床位规模,脱离实际贷款发展,甚至出现了大处方、过度检查的问题,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的主体,承担着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崇高使命。怎么维护医院的公益性,坚持公立医院的正确办院方向,需要用章程、用根本大法,把医院的性质、宗旨、方向、定位固定下来,让医院科学健康发展。

近年来,部分医院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中积极探索,建立了医院章程。以协和医院来说,我们经过全院职工的广泛讨论,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的审议,在结合协和传统的基础上,制定了协和医院章程。协和的办院方向是一切为了患者,协和的办院理念是病人满意、员工幸福,协和的核心价值是忠于科学的事业精神和忠于人民的奉献精神,协和的功能定位是全国疑难重症诊治指导中心,协和的发展愿景是建设学术协和、品质协和、人文协和,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医院。章程当中还包括了民主公开的决策机制、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公益导向的激励机制、严格规范的监督机制等等。这份章程承载了协和精神,彰显了协和使命,是我们全院、全体协和人的行为准则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设,必将推进我们医院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也会成为我们医院提升质量水平,促进内涵发展的新红利。

主持人 袭艳春:

下面请同仁医院的院长。

北京同仁医院张罗:

我是北京同仁医院党委书记张罗,针对刚才记者问到的医院党政关系问题,我作为公立三甲医院的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对这个问题从五个方面解读。《指导意见》对党政关系做了非常清晰的界定。

首先,第一个方面,公立医院的党委发挥的是领导核心作用,要抓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就是刚才王主任介绍的要抓住大局、要保证落实、要把握方向。

第二个方面,院长做什么。院长是全面负责医疗、科研、教学和行政管理的。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行使他的权责,那就是院长办公会,对重大的问题要经过院长办公会这样一种组织形式来保证决策的正确。

第三个方面,从决策的程序上,有关医院的发展规划、“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以及关系到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这些都要经过医院党组织的研究、讨论和同意。

第四个方面,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医院的组织架构当中去。刚才已经提到两个方面,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章程进入医院管理层,医院管理层中的党员成员,一般也进入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以同仁医院为代表,我作为党委书记同时兼任医院副院长,在院长办公会上我也行使权责,所有的党委委员都已经是医院中层管理者或者院级领导。

最后一个方面,要在医院的内设机构当中建立和健全党支部,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要在日常工作当中充分体现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履行公立医院的职责。这是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一点认识。

健康报记者: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要医院练好内功,强化医院内部管理,《指导意见》在这方面有没有给我们提供一些好思路和做法。

王贺胜:

请中日友好医院的王辰院长回答。

中日友好医院王辰:

医院管理是最复杂的管理,医院管理体系也是个最复杂的体系,这在管理学上是大家一致的观点。医院容不得错,医院管理涉及的方面太多,所以医院管理作为一个最复杂的系统,一定要有个章法、有个遵循。

《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应该说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基本原则、基本遵循,也提供了一个工作蓝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从很多方面对现代医院管理的架构、体系作了比较完整的阐述。由此,我们可以对医院管理有一个比较规范的体系建设的遵循。比如医院管理制度首先要有一个章程,这个章程是最基本的框架和原则。在章程下,又提出八个方面核心制度的建设。核心制度就是建立现代医院的管理体系。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包括两大类体系建设:一类是业务技术管理体系,主要涉及医疗、教学和科研。另一大类是经济和经营管理体系,主要涉及人事制度、财务制度、后勤制度、信息管理、绩效管理等。

《指导意见》提出的八项基本制度,覆盖了这两大领域。过去,中国医院管理做了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也达到了一定的医院管理水平,但坦率地说,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医院这样一个最复杂的系统,有这样的规矩、有这样的遵循,对于促进医院管理是至关重要的。

这个制度还设计了医院决策的体系、方式和路径。比如院长办公会,院长是医教研和行政的全面负责人。在决策方面,首先是院长办公会,议定行政和业务上的事项。涉及医院发展规划、“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以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等重要问题,要经医院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同意,党组织要把握方向。这样党政结合起来,在决策方面就能够做出比较周全的、体现党组织意图、又符合医院办院宗旨和方针的决策。

除此之外,《指导意见》还强调了专家治院。医院是专业性很强的组织机构,专家的意见至关重要。文件要求要组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医院还要保障职工权益,实行民主办院,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等也是民主决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除此之外,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是医院文化。文件也强调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医院文化的核心就是医务人员的价值观,是办院的基本宗旨。医院以知识分子为主,医务人员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至关重要。

此外,医院还要给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整体来看,这是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战略指导性文件,将极大提升中国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