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 2017-09-15 15:49:0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2017年9月15日)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重大经济和社会政策的落实和落地,除了加大督查力度以外,还创新工作方式,邀请一些重要的机构对一些重大经济社会政策和举措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今年6-8月,受国办委托,国家行政学院对“大力促进民间投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我们分赴吉林、广东、青海、江西、浙江5个省,召开政府部门、民营企业、金融部门等参加的座谈会40余场,走访及座谈企业300多家,通过国家行政学院的电子政务平台对31个省份的企业进行了电子问卷调查,回收企业有效问卷2167份。此外,我们还利用大数据对群众的获得感进行了网络舆论评估,形成了调研评估意见,并于9月13日上午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了评估情况。

通过评估,我们深深感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出台了许多重要的政策和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吃了定心丸。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鼓励民间投资问题。我们开展的这次评估,再次充分说明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的高度重视。从评估的情况看,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民营企业家对此是满意的,民企投资信心、意愿和市场预期相对去年也是不断增强的,民间投资今年总体有所回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金融服务不断改善,民企融资渠道逐步拓宽。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减少市场准入的隐性障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改善营商环境和提高文件含金量和可操作性方面,还有不少的工作要做。为此,我们提出了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财产权保护、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政府清欠行动、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和切实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的政策建议。

今天,根据国办和国新办的安排,我很高兴向朋友们介绍这次评估的相关情况,书面材料已经发给大家,我愿意回答媒体朋友的问题。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