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 2017-10-27 11:06:1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10月27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刚刚结束的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面我先简要介绍前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然后我和闻司长一起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各项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制造业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提质增效,通信业保持快速发展。

(一)前三季度工业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工业生产稳定。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平稳增长中略有加快。企业效益状况显著改善。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5%和22.8%。制造业提质增效明显。

(二)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钢铁去产能任务加快落实。钢铁去产能已完成预定目标任务,依法取缔“地条钢”任务按期完成。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持续推进。降成本工作加快推进效果明显。制定公布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清单,取消各类涉企保证金项目200余项。积极适应消费升级变化,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增强。智能信息消费产品快速增长。

(三)大力振兴制造业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稳步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研究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等五大工程。制造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前三季度电子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分别快于整体工业7.2和4.4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成为今年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快于整体工业1.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原材料工业效益明显改善。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整体工业增速6.7个百分点。

(四)信息通信业保持较快发展。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持续推进,基础电信企业于9月1日已全面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电信和互联网业务高速增长,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6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8%。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交通、能源、医疗等新兴服务业释放新活力。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结果,也是工业系统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一至三季度的平稳运行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好的基础。

以上是我介绍的简要情况。下面,我和闻司长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