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 2017-11-02 16:40:4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2017年11月2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上海在筹委会的领导下,筹备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情况。刚才傅部长把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把首届进口博览会放在上海举行举办,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的高度信任和关心支持,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上海在各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比如我们承办过比较大的国际会议活动和展会,像世博会、亚信峰会以及特奥会、APEC峰会等等。上海也有比较便捷的交通枢纽功能,比如上海机场是中国目前进出口港人数最多的,突破了1亿人次,是全球第五大枢纽性机场。浦东国际机场是世界上前三位货物进口的空港。上海港连续七年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全球第一。我们的轨道交通里程数和北京一样,位居全球前列。

当然,在国家各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照总书记要求的“要像绣花一样的管理”,上海的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包括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交通拥堵持续改善,城市面貌也不断改善。所以,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在筹委会的领导下,尤其是在商务部等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向兄弟省市学习,比如广交会、京交会等等,全力以赴做好上海有关保障和各方面工作。

上海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着重从几个方面作了基础工作:一是成立了组织保障机制,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由商务、公安、财政、口岸,包括中央在沪的海关、检验检疫等36个单位组成的城市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十多个专业的小组,全力以赴做好16个方面的保障工作。

二是要创造比较良好的城市运行环境。比如交通组织,因为届时参展参商的人,包括广大的市民百姓非常踊跃,想去看,交通组织保障也是一个难事。但是,好在上海的城市交通运输枢纽功能比较齐全。另外,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交通的智能化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来确保交通组织的畅通,包括我们正在抓紧建设周边道路,包括13条道路、停车场等,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当然,大家更关心的是安全保障,我们通过“智慧公安”等一系列措施,精准管住“人、物、房、点、路、网”六大要素,消除各类不安全的问题、隐患,包括城市安全生产等一系列的工作,确保首届进口博览会安全有序。

同时,还要做好医疗卫生保障和来宾来展来商的人员接待服务工作等,包括市容市貌、供电、供气、供排水、通信、气象等全方位城市运行保障。

三是进一步发挥功能,提供专业服务保障。虽然进口博览会举办时间只有6天,根据商务部要求,我们将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6天+365天”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自贸试验区3.0版本的不断创新探索,加大改革力度,整合现有的贸易展示交易和促进平台,形成4个方面的联盟,比如综合的贸易商联盟、跨境电商联盟、专业服务联盟、商业流通渠道等联盟,提供包括网上365天展示和对有些国家设置国别馆,常年国别展示馆等,做好相应服务,提供各方面的便利。

总之,我们将在筹委会的领导下,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全力以赴举全市之力,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保障准备工作,全力确保首届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