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1-26 17:52:3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张扬

(2018年1月26日)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家认监委,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认证认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国家认监委是国务院授权,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主管部门,由质检总局领导和管理。国务院刚刚印发了《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 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是主责单位。就此我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一、关于《意见》的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如此深刻、系统地强调质量,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并提出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去年9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作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部署。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向消费者、企业、政府、社会、国际传递信任,可以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我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认证认可所具有的市场化、国际化等突出特点,使得其作用越来越彰显。为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去年9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措施,决定由国务院出台相应的政策文件。这份文件已于日前正式印发。

《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认证认可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全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

二、关于《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八个部分27条,提出了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要按照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和质量提升行动总体部署,运用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力争通过3-5年努力,使我国质量认证制度趋于完备,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主要产品、服务尤其是消费品、食品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品牌。

《意见》明确了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二是广泛开展质量体系升级行动。三是深化质量认证制度改革创新。四是加强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五是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六是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

此外,《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综合保障、宣传引导、督促落实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强调各地方、各部门要将质量认证工作作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

三、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初步安排

《意见》出台后,关键是抓落实。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会同各部门各方面,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质检总局、认监委作为主责部门,将抓好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提高认证供给能力和水平,规范认证行为,提升认证公信力;二是要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推动各地方、各部门将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方案措施,完善政策保障,健全激励机制,强化督促落实;三是要发挥好市场主导作用,认证机构、企业等市场主体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规范认证秩序,形成良性发展局面;四是发挥好社会共治作用,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质量认证的社会认知度,让全社会享受到更多质量认证带来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质量认证工作需要社会各方凝聚共识、协同推进,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关心、多支持、多宣传。

我先介绍这些。现场我们还准备了《意见》解读和认证认可基本情况材料,供大家了解。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