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浙江德清县县委书记项乐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2-06 18:09:59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吴爱凤

国新办就乡村振兴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主持人好,各位媒体朋友好,我是来自浙江德清县的项乐民。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德清。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德清就位于长三角腹地、苏杭的中央,距杭州市中心仅半小时车程,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地方之一的莫干山就坐落在我县。我们德清山水好、经济强、农村美、百姓富,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在浙江处于前列,城乡的收入比仅为1.69:1,乡村振兴有了很好的基础。回顾这几年的工作,我们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几点体会:

一是理念的引领。这个理念就是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德清五山一水四分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成功培育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新业态,其中“裸心谷”一张床铺一年的税收就达到了12万元,实现了“猪棚变金棚”、“叶子变票子”。

二是规划的坚守。2003年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按照这张蓝图,我们持之以恒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因领导的变动而改变方向,每年将一半以上财力用于“三农”。

三是改革的撬动。德清是一个改革大县,我们有58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其中有半数以上是“农字号”改革。比如,我们通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敲响了全国第一槌,已累计成交158宗、2.4亿元,集体经济增收近2亿元。

四是队伍的保障。我们主要抓好了村里的三支队伍:一是村书记队伍,每年评出一批美丽乡村带头人,激发了他们的领头雁作用。二是村民小组长队伍,我们专门以县委的名义出台文件,调动他们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骨干力量。三是农村乡贤队伍,在全国首创了“乡贤参事会”模式,使在外的乡贤能人定期回到村里参与农村发展。

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