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贵州湄潭县县委书记魏在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2-06 18:12:32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吴爱凤

国新办就乡村振兴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来自多彩贵州最美遵义茶海湄潭。湄潭县是隶属遵义下属的一个县,位于贵州的东北部,面积有1864平方公里,50万人口。湄潭是有名的茶城、烟县、酒乡、粮仓,是农村改革试验区,是去年全国第三次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的举办地。

湄潭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农村改革增活力。我们是1987年开始的农村改革试验区,这几十年来,有三项成果都获得了国家的推广。其中93年的中发11号文件吸收农村土地改革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推动了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稳定不变、长期不变。第二个阶段的成绩,2002年国发12号文件吸纳了湄潭的改革经验,户户减负、均衡减负,后来推动了全国的免除农业税。第三项改革是2014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们“四确五定”的经验,把贵州的“三变”改革,这“三变”改革就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把它理论化,成为理论条款,后来2016年中发37号文件进行吸纳,推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第二个特点,特色产业强基础。在西部的农业县湄潭,现在已经拥有60万亩茶叶,是贵州第一茶县,面积也是全国最多的县之一。有20万亩优质稻,有20万亩特色辣椒,老干妈陶华碧女士就是湄潭永兴人,大家吃到的老干妈就是正宗的湄潭味道。还有烤烟等特色产业。

第三个特点,环境改善展新貌。湄潭是2000年开始的新农村建设,当时搞的是富学乐美进农家的建设,2006年开始建设以黔北民居为代表的新农村,到现在为止干了12年,在农村已经建成了7万栋黔北民居,占了农村住户的70%以上。去年9月份我们又承办了第三次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会。我们以“一图一表一说明”来规划和指导乡村,以“七改一增两处理”来提升农村的整体形象。应该说在新农村建设上也在不断地探索和前进。

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