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2-09 12:18:22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吴爱凤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介绍交通运输部关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的一些情况。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也是一个民生服务业,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所以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分关心关注的行业。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把办理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作为我们联系代表、委员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同时也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一个重要载体。与交通运输业务工作一体化的推进,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和互动,加强建议提案办理过程的一些监管和调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委员满意。我们统计,五年来交通运输部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共3603件,纳入到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重点督办的建议和提案41项。这些建议和提案目前为止已经全部办复,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9.2%。

办理过程中有三条:一是坚持工作主线,以办理工作推动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坚持从建议提案中反映的共性问题入手,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交通运输供给侧上查找症结、创新举措,在补短板、降成本、强服务上下功夫,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在降低实体物流成本方面达到了881.6亿元,针对代表委员们反映比较多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一些新业态发展的问题,我们及时完善政策措施,既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同时守住用户安全、行业稳定的这条底线。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以办理工作推动交通运输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当好先行。我们坚持最大化的吸纳建议提案中的合理建议。作为研究制定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规划、调整完善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积极地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比如在“一带一路”交通互连互通方面,我们听取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从而在这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也在深入推进,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000列。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办理工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坚持小切口入手、大格局谋划,每年梳理、汇总代表委员反映的热点问题,从人民群众最盼、最忧、最急的交通运输问题入手,持续办好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的一些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比如我们今年公布了2018年为民办的12件实事,有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有进一步扩大交通一卡通在全国的使用范围,有进一步地改善货运司机的从业和生活条件,还有公交都市建设、汽车维修行业电子档案建设,这些都是跟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事情。通过这些做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作为提高工作水平、加强与人民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建议提案办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推动新时代交通强国的建设。


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