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2-09 12:21:4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吴爱凤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吹风会。在这里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工业和通信业的关心和支持。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一直受到广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2017年,我部共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提案共1095件,实现按时办结率、沟通协商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并连续两届获得“提案先进承办单位”。这里我简要介绍一下我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我部始终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了苗圩部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部领导一线听取汇报、具体部署、带队调研、审签复文。仅2017年苗圩部长就审改签发复文75件,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与一些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突出重点办理,提高整体水平。我部将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的、代表委员多年多次提出的、问题集中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43件建议提案作为部重点。通过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以点带面,带动办理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注重提办对接,强化沟通协商。形成了“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工作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读,增进与代表委员的共识。2017年,我部开展调研座谈百余次,通过电话沟通联络千余次,获得了广大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收到了14封表扬信。

四是加强督查督办,提升工作质效。按照苗圩部长提出的“质量优先、进度托底”原则,我们实行动态跟踪办理,加强催办,实现了提前办结。同时,我们不断提高办理质量要求,严格审核、逐级负责,切实提高复文质量。

五是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答复。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紧抓问题核心关键,直面代表委员关切,坚决避免以工作情况介绍代替针对性答复。对于代表委员多年多次提出的建议,答复新情况、新进展、新思路,而不是与往年简单重复。


2018年,我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各项要求,不断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