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3-26 15:47: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吴爱凤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大家知道3月22日新华社已全文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的通知》。相关的背景材料已发放给大家,我这里简要介绍一下情况,并和全总的阎主席一道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今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意见》体现“两个坚持”,一个是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它是围绕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等环节提出意见,重点是增强技术工人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激发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文件的实施过程中主要是发挥好三个方面的作用,即政府、企业和社会这三个方面的作用。

意见》的出台背景有几个方面,最主要的是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因为十九大提出了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营造劳动光荣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经济体系包含了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本的协同发展。大家也知道,2017年中央推出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这个《意见》是《改革方案》的配套措施。

多年来全国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涌现了一大批像许振超、高凤林、李万君、李斌、徐立平、巨晓林这样一批大国工匠和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全国的就业人员有7.7亿,技术工人有1.65亿,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00多万。这三组数据有两个比例可以在国际上做比较。一个是技能劳动者,也就是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的比重大体上占到20%,而高技能人才只占6%,这两个比例都是比较低的。目前,我们掌握的就业市场求人倍率技术工人都在1.5-2,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包含技师和高级技师非常短缺,所以技工短缺的现象是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的体现,就业难与招工难同时存在。

我们也做了一下原因分析,主要还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不够高,受社会环境、传统思维观念的影响,再加上收入水平偏低,许多青年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统筹研究、综合施策、长期努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的推出,第一次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高度,摆在一个重要位置,抓住了技术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意见》聚焦企业人才瓶颈,突出激励提升,强化问题导向,具有鲜明的导向性、针对性和标志性。所以这个《意见》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意见》大家也已经看到,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指导思想,第二部分基本原则和第七部分加强组织领导,三四五六部分一共16条具体措施,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意见。在《意见》正式出台以后,我们要加强宣传工作,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我们重要的一项宣传举措,我们特别感谢国新办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