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2018年5月7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5-07 15:17:17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注意到,改革当中有一项制度叫做推行告知承诺制,大家对这个制度并不是很熟悉,请黄部长介绍一下这个制度,另外我们是怎么样开展这项制度的?


黄艳:

谢谢你的提问。告知承诺制度是这次改革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这次改革的一个亮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的改革,对于政府转变职能是非常关键的,能够有效加快审批速度,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让企业获得便利。告知是政府把基础工作做到位,然后把各项建设项目的要求、标准制定清楚,同时公开这些要求和标准,这样给我们实行告知承诺制度打下很好的基础。


第一方面,审批部门要公开条件、标准,先由政府告知建设单位具体的建设要求,然后再由建设单位承诺,按照政府提出的这些标准进行建设,审批部门可以直接作出决定了,这样可以节省大量时间。


第二方面,政府在审批以后,要加强监管,在一定时间内,政府要通过监管来看建设单位是不是按照承诺的内容、要求和标准进行建设。关于告知承诺制的范围,即将要印发的《通知》里,要求试点地区公布实施告知承诺制的清单和具体要求。我们考虑到对于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的而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度。比如说对于已经实施区域评估的工程项目,相应的审批事项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比如对于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等等,区域评估基本上都有标准和要求了,把这个标准和要求告诉建设单位,建设单位根据这些要求进行承诺。


告知承诺制不是一诺了之,也不是轻诺寡信,特别考验的是政府的能力,事后一定要监管到位,看看承诺是不是实现了。政府的工作力度是要加强的,这样就改变了过去一批了之的做法。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事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

审批环节要精简,时间要压减。刚才您也提到对政府事后的监督管理要求加强了,请问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如何在改革推行当中来加强监督管理,如何保障公共利益和安全?


黄艳:

其实政府职能转变,要同时重视审批和监管,放管要并重,这是这次改革也是十八大以来改革的重要目标。你刚才的问题提得好,审批放宽的同时监管要到位,所以要建立适应这种审批制度改革的监管体系,来达到创新的同时能够保障公共利益和质量安全。


有几个办法,第一,我们要全面推行国务院一直要求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监管检查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加强对行政审批中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第二方面是加强工程建设过程中市场主体的监管检查,维护市场秩序和建设项目安全。第二,实行告知承诺制度,一定要在限期内检查到位,看看建设单位是否履行了承诺。第三,要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推行“黑名单”制度,把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不良行为向社会公开,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第四,用一些新型的手段,互联网+的监管模式,来提高行政监管的效率,主要是拓宽公共监督的渠道,来形成政府、市场、企业以及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格局。谢谢。


新华社记者:

刚才您提到,经过初步调查,有些地区还有不同工程在审批事项耗时方面的差异都比较大,在解决有些地区有些工程耗时时间比较长、办事难,包括时效低下,在改革中会有哪些针对性解决措施?


黄艳:

你这个问题其实很综合。我们这次改革要建立几个特别重要的制度,第一件事是构建统一审批流程,因为没有统一流程,才造成各个城市审批时间是不同的。所以,构建统一的审批流程是非常关键的,一是要把工程建设的程序划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立项规划用地许可,第二阶段是工程建设许可,第三阶段是施工许可,第四阶段是竣工验收,基本上把全流程的阶段就按照规律分成了这样四个阶段。


还有一个要做的工作,我们过去不管项目大小,都是按照一个流程,其实有的简单项目不用经过全流程,所以要把项目按照类别、大小细化流程。最后,每个阶段要有一个主要的部门牵头。


第二个重要的事情,这次改革的力度比较大,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大家从新闻里也看到了,我们大概有这么五个步骤,第一是要减,不合法的、不合理的、不该有的审批事项和环节,一定要下决心减掉。比如说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审查备案等。第二是放,下放已经实施很长时间了,下放还要接得住,还要整体下放。第三个是并,这次并的力度也很大,比如说同一个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个办理阶段的事项,最好合并成一个审批事项,比如说联合勘验、联合测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比如说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消防有设计审核,人防也有设计审查,这次改革人防部门和消防部门委托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按照标准来进行审查。第四是转,比如刚才提到的告知承诺制。第五个是调,调整审批时序,调时序也是很重要的环节。比如说以前水暖电的报装,要等施工验收完了才开始,这样时间很长。现在发施工许可证后就可以报装了,可以同时跟施工流程一并来做,环节压缩了,把报装的环节给调到前面来了。这五个措施其实压缩了不少时间。


最后,要完善一个审批体系。我们新闻里面看到了“五个一”,第一个“一”是一张蓝图,一张蓝图很关键,就是“多规合一”。很长时间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项目为什么批不出去,其实批不出去的原因是基础工作没有做到位,因为大家不是在一张图上工作,可能规划部门批了,其他部门觉得不合适,所以我们要做一张蓝图,这对于工程建设立项、用地之前的前期工作非常关键。


第二个“一”是一个系统,现在许多地方已经建设了系统,但部门和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的系统不连贯,我们要在原来系统的基础上,把标准统一了,要联通,要共享。


第三个“一”是一个窗口。这个窗口很多地区也都实现了,但是审批大厅的窗口可能需要优化,要一个窗口提供服务。


第四个“一”是一个表单。我们要把这个表单规范了,把申报的要件、申报的内容都列清楚。


第五个“一”是一套机制,把制度建立起来,把责任划清楚。


这次改革对“五个一”的要求是非常明确的,需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试点地区要迅速建立审批体系。


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我们知道城市的供水和热力等一些市政公用设施的报建直接关系到广大社会公众的切身利益的,请问这类项目的审批上应该如何改革?


黄艳:

这个问题我刚才讲到了一点,其实它不是政府审批的项目,它是个非常重要的服务项目,而服务的主体,大家觉得好像是企业,但是它是个公共服务企业。这次审批制度改革就把这块公共服务纳入进来了。


刚才除了提到要在程序上把它提前,以前都是房子盖完了,或者工程做完了,再找这些部门协商供水供暖供电的事,现在施工许可之后就可以干这些事了。所以办理程序上,就压缩了工程的审批时间。


第二,以前这些市政公用部门自己都有窗口,没有整合到整个大厅的窗口里,这次全部纳入到审批体系里来,一个窗口统一收件、出件,这样好监管,在程序上也统一要求。


第三,把市政公用单位办理事项纳入到管理中来,让它在程序上是统一的,所以办事效率也提高了。


第四,对市政公用服务单位要实行服务承诺制,答应多少天办成的,就必须在多少天办成,对公共服务企业的行为进行服务质量和承诺的监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改革是从试点开始,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是地域比较辽阔,如何缩小地区之间的差异,让2020年这个改革目标能全面实现?


黄艳:

你说得特别好,咱们国家其实这个特点太强了,一项政策、一项改革出来,一定要照顾到区域的不同,区域的不同一定是东西南北中,有发达和不发达,也有市场特别活跃的,也有市场不活跃的地区。所以我们这次改革有几件事,第一件事,选择的这十几个试点,基本上囊括了各个地域,包括西部的、东部的,也包括特别大的城市,也包括中等城市。所以,希望大家都去试,各个不同地域和不同城市遇到的什么问题,他们会反映上来,这样我们就会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对策。


第二件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对两件事有一些影响,一是各种不同的地区其实自己设立了很多门槛,要有区别性的对待。二是对于国家法律法规,我们要听这些城市的诉求,哪些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及时修订,让改革有法律的保障。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