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5-22 15:56:53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张扬

(2018年5月22日)


王受文:

谢谢袭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6月30日开始,在全国推行外资企业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这个做法主要是要推动吸引外资的便利化。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就简化外资企业的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情况,我和我的同事,还有市场监督总局的同志一起给大家作一个介绍。

大家知道,党中央、国务院对吸引外资的投资环境是非常重视的,今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提出要创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习主席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我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5月16日,国务院第8次常务会议听取商务部关于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有关工作的汇报,李克强总理也做了重要指示。


从国际上来说,各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竞争越来越激烈。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还是不错的,国际市场的需求增长也得到了恢复,跨国投资开始逐渐回暖。但是,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发布了《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6%,这其中的原因还需要深入分析。但是今年,吸引外资的形势应该说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比如说地缘政治的风险可能产生一些重大影响,美欧发达国家通过减税政策来吸引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回流,发展中国家也更加注重吸引外资,采取一系列政策,来鼓励外资流入,可以说国际吸引外资竞争日趋激烈。

就我们国家而言,去年我们全国吸引外资以美元计增长4%,全球下降16%,以人民币计算,去年增长略微多一些,达到7.9%,我们的成绩应该说还是很不错的。今年4月份,我们实际利用外资,以美元计算增长2%,以人民币计算只增长了0.1%,可以说吸引外资的形势也是面临比较大的压力,需要出台一些有力的措施来吸引外资。


在国际引资竞争激烈的形势之下,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之下,出台了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的制度,这是很具体的操作层面的制度改革,但是却有着重大意义。刚刚提到,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吸引外资更多的是靠优惠政策,靠的是内外资的差别待遇,甚至是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特别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之后,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公平竞争,更加重视投资环境的改善。为此,实现“一口办理”,深化外商投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来改善投资环境应运而生。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39号文件,对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作出了部署。


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一口办理”,实际上是我们吸引外资管理政策一系列改革措施中,我把它定义为“改革的接力措施”。为什么这样讲呢?这两年来,我们在外资领域推出了一项重大改革,就是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备案制实施以后,怎么样让备案更加通畅,我们就引入了外资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可以说这是审批改备案这项重大改革措施以后的接力措施。外资由审批改备案之后,去年吸引的新设立外资超过3万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以前3万家企业都需要审批,现在3万家企业里面,97%以上都是靠备案。这么多企业在备案的时候,要到商务部门进行外资备案,又要到工商部门进行企业注册,这就使得企业要额外跑很多路,需要交很多表格,需要花很多时间。所以今年外资领域“放管服”的重点,就是要在外资企业设立这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延伸改革的链条。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这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的手段,来探索新型备案登记的方式。这个做法具体来说就是“一个打通,两个单一”。所谓“一个打通”,就是地方商务部门和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两个部门的信息系统要打通,实现两个部门的数据共享。“两个单一”就是指外资企业通过登陆各地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网站的“单一窗口”,填写“单一表格”,就可以同时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的手续。整个界面“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不用跑两个部门,不用重复填写信息。所以,节省时间、节省人力。一年3万多家企业,这3万多家企业由跑两个部门改为跑一个部门,这个效率的提高,对企业负担的减少是十分可观的。


这项工作国务院决定6月30日在全国推广,有些地方进行了先行先试,积累了有益的宝贵经验。北京市在去年4月份启动了外资企业设立备案和工商登记“一窗受理”的改革,把工商服务平台企业登陆入口改造成能够同时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的“单一窗口”,把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信息进行整合,形成单一表格。

北京市运行一年多以来,部门间推送的信息达到了1.1万多条,为600多家企业办理了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从效果上看,减少了企业成本。我们有个初步的统计,这个“一口办理”和政务大厅相比,节约企业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一半以上,优化了政府服务。商务部门和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全面掌握了外资企业的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些问题,政府服务也更加具体化、个性化。这项工作还大幅度地提升了政府的管理效能。政府部门之间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有利于跨部门进行对外资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


今年2月份,商务部和原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向全国各省市提出了一个要求,要求他们着手做好准备工作。今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6月30日起,要在全国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这次常务会议特别要求加强督查,确保措施能够切实落地。

我们对这项工作能否在6月30日之前如期实施做了一些了解,了解的情况是,各省市已经基本具备形成了工作方案,现在正在做一些技术方面的准备,包括信息系统的建设。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督促各地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加大资金、技术、人员的必要投入,加强对各地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加强督查和评估。我们相信,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之下,经过这些技术的准备,我们能够如期在6月30日起,在全国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为我们外资企业进入到中国降低第一道门槛,让它更加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能够寻找到发展和繁荣的机会。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