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6-08 17:44:24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王瑞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5月30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这个文件将于近期印发。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若干措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作出了总体部署,要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十九大报告还要求,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求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吸收外资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5月21日,李克强总理到商务部考察,进一步要求研究实施更加有力有效的吸收外资政策。


    下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商务部广泛听取了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外国商协会和东部西部中部各省份意见,和36个部门一起研究,提出了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的建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原则通过。


  《若干措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目标是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发点是要营造公平透明便利的、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借鉴国际通行引资政策的框架,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这六个方面提出了措施。


    在投资自由化方面,提出了要修订负面清单,要在今年7月1号之前修订出台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方面,稳步扩大金融业的开放,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以及制造业对外开放,特别是要取消或者放宽汽车、船舶、飞机等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制造业领域开放。要加大自贸试验区的压力测试力度,拓展电信、文化、旅游等领域开放试点。


    在投资便利化方面,要大幅下放审批权限,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统统由商务部改为省级人民政府来审批。放宽企业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的备案条件,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提高外商投资企业资金使用的便利度。提升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出入境便利度,积极推进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的试点,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的程序,中国境内注册企业如果选聘外国人才,可以在2个工作日之内获发签证。


   在投资促进方面,优化外商投资导向,进一步落实外国投资者以境内利润直接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等方面的税收政策。鼓励外资并购投资。通过支持提升集约化用地水平、支持依法灵活用工等措施,降低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成本。鼓励各地采取措施加大投资促进工作力度,包括提供投资促进资金支持,在法定权限内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外商投资企业和高层次人才。


    在投资保护方面,继续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推进专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侵犯商业秘密、商标恶意抢注等行为,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的赔偿上限,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完善中央层面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同时要求建立健全各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一些不公平待遇和发展诉求等方面的问题。


    在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方面,进一步拓宽外商投资企业的融资渠道,允许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银行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向境外银行转让,通过建设陆空联合开放口岸和多式联运枢纽,增加国际国内航线和班次,加强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领域收费行为监管,进一步降低西部地区物流成本。加快沿边引资重点地区建设,特别是鼓励地方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支持边合区、跨合区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有条件的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国际合作园区。


    在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方面,依法赋予国家级开发区更大的经济管理权限,促进开发区优化外资的综合服务。支持国家级开发区给予主导产业用地方面的倾斜,招商引资团队可以实行更加灵活的人事制度,发挥开发区示范带动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作用。加大引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各类绿色环保基金,支持开发区引进先进节能环保的技术、企业,健全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双向协作的引资机制,合作建设产业转移协作平台、产业转移园区等等。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各省级人民政府抓紧落实《若干措施》,而且要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及时消除政策落地的障碍,确保措施实施的效果。


     我们非常欢迎外国投资者、社会各界对于我们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开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资、促进互利共赢的热土。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