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6-13 11:46:49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王瑞芳


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长期以来新闻界各位朋友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有关情况。


大家知道,养老保险是一项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地推进各项改革。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已从制度上实现了对城乡各类人员的全覆盖,参保人数在不断地增加,保障水平也在稳步地提高。


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从基金收支情况来看,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法,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作为实现全国统筹的第一步。今年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李克强总理就做好实施工作作出重要批示。6月11日下午,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贯彻实施工作会议并讲话,对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工作,不断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障。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