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2018年8月28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8-28 13:29:2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唐靖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很多非洲国家都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满热情,请问中非双方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谢谢。

钱克明:

这个问题很好,昨天在这儿也举办了“一带一路”的新闻发布会,“一带一路”倡议是根植于丝绸之路历史的土壤,重点面向欧亚非大陆,同时也面向所有朋友开放,旨在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共享发展。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中方也欢迎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非双方共同繁荣发展,打造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大家知道,非洲目前已经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工业化作为发展战略的一个核心部分,而且从今年以来,非洲的一体化速度加快,有三个标志:一是非洲大陆的自由贸易区建设。整个非洲大陆正在推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而且今年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几十个国家已经签订了协议,要推进自由贸易区。二是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大家如果去非洲会知道,现在非常不方便,要转好几次,经常要从欧洲转,明明两个国家之间非常近,但是得飞到欧洲以后再飞过去,两个国家之间不能直接通航。现在非盟和非洲各个国家在推动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三是非洲的人员和商品自由流动。一个超过12亿人的大陆,经济增长前景非常看好,如果在这三个方面有突破的话,今后非洲的增长潜力将会充分释放出来。

无论是刚才我说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业化还是三个一体化的旗舰项目,都和“一带一路”五通是高度契合的,可以说,在发展战略层面,“一带一路”和非洲未来发展的战略是高度契合的。这是我们双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契合点,也是一个前提。其次,非洲国家对“一带一路”非常积极,因为我跑非洲多,每到一个国家去,总统、总理、部长们都提出希望建设“一带一路”。

这次峰会也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中非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纳入进去,而且我们下一步的对非合作举措中把互联互通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


路透社记者:

近几年对非洲债务问题的争论升温了,美方一些官员对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合作和投资,特别是贷款,贴了债务陷阱外交的标签,虽然非洲的平均的主权债务占比GDP水平不是特别高,但是有一些个别国家是很高的,达到70%、80%左右。也有一些国家的债务是来自中国的贷款,中国对这样的评论有什么回应?

钱克明:

谢谢你的问题,有很多对债务问题比较关心。首先我想强调,债务问题是一个老问题,非洲债务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七八十年代文献中大量是这样的问题。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大宗产品价格下跌,非洲国家很多是资源性的国家,大宗产品包括石油、矿产价格下跌,给非洲国家的发展带来很多问题,包括外汇的收入减少,因为出口的产品价格下跌了。现在有一点恢复,石油高峰期是150美元一桶,低谷的时候30、20多美元,现在逐渐恢复到70多美元。还有一些大宗的矿产价格有一定的恢复,但是恢复的不多,这是全球经济的大背景。既有历史问题,也有现实问题,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资金是任何经济发展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搞基础设施建设,搞经济建设,资金是一个宝贵的资源,是一个稀缺的资源。

第三,中国在非洲的投资,绝大部分形成了基础设施,对今后的经济增长将有重大的作用,是有价值的资产。此外,在债务问题上,中国在非洲的债务并不算最多的,总体来看,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大部分债务的负担,不一定是中国造成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在选择项目时要多选择一些经济效益好、能创造就业、创造税收、创造出口的项目。

下一步,未来的合作中我们也和非洲国家共同商量,促进债务可持续发展。总之我想强调一点,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的发展,包括提供资金,同时我们要把资金的重点放在更加可持续、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上。


光明日报记者:

刚才钱部长提到资金是宝贵的资源,而且非洲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新兴投资目的地。请钱部长介绍一下中国对非洲投资的特点,谢谢。

钱克明:

这几年中国对非投资快速增长,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个新兴目的地,总体看有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投资规模迅速扩大。近年来,中非投资合作发展非常快,201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是31亿美元,是2003年的将近40倍,增长非常快。当然我们的基数还不高,但是增长速度非常批。截止到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了1000亿美元,几乎遍个非洲每一个国家。

二是投资形式更加丰富。从领域上看,中国对非投资行业逐步拓宽,涉及到建筑、采矿、制造、科技、地质勘察、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和农业等领域。从投资方式上,除了独资的、合资的以外,还有参股的、并购的,除了国有企业以外,这几年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也快速增长,而且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

三是支持手段不断完善。中方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对非去投资,帮助非洲发展工业化,创造就业。目前有优惠性质的贷款,有中非发展基金,有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还有专门为非洲中小企业设立的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比如中非发展基金已经累计对非洲36个国家的91个项目决策投资了46亿美元,我们测算了一下,可以带动中国对非投资超过220亿美元,覆盖了农业、民生、基础设施、矿产资源、金融领域。

四是投资实现互利共赢。一方面,中国企业到非洲去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包括增加出口,改善经济结构,特别是培养内生增长能力,非洲原来主要是出口矿产、出口原料,中国企业去投资,帮助加工增值,大大改善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结构。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还在非洲办了大概25个经贸合作区,这也为中国企业到非投资提供了一个平台。据统计,现在25个经贸合作区有入区企业400多家,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制造、家用电器,目前产值大概是1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的税收是9亿美元,而且雇佣外籍员工大概4.1万名,大大促进了非洲的经济发展,非洲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也非常便宜,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方面帮助非洲创造了就业,促进了工业化,另一方面,也使我们的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中国日报社记者: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中方是否会打出比约堡峰会更多更全面的新举措?这些新举措具有哪些亮点和新意?此外峰会期间也将举办中非企业家大会,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筹备情况。谢谢。

钱克明:

论坛每届会议都要打出一系列的合作举措,具体的内容希望你等待大会开始的时候,届时习主席将亲自打出新一届对非务实合作举措。我想透露一点,新举措有几个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培养非洲内生增长能力。新举措强调四个方面的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非洲的2063年发展议程、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有非洲各个国家自己的发展战略,这四个方面的对接。另外有几个转变,过去我们主要是中方拿出自己的设计来和非洲国家合作,就是中国能做什么事儿,然后找他们合作。这次新举措设计,我们派了大批团队去非洲调研,请中国驻非洲各个国家的使馆,包括经商处,广泛同非方磋商,征求他们的建议,我们还专门派团队去非盟总部,征求非盟的意见。也就是说,这次非洲国家广泛参与到未来几年中非经贸合作举措的设计当中,双方共商,体现了“一带一路”的精神。

二是从以过去的“输血”为主向帮助非洲“造血”转变。过去主要是考虑到援助,当然西方国家也做了很多援助,中国也做了很多援助,中国的援助很注重民生各方面,和西方不完全一样。但我们想长远看,非洲国家不可能靠援助来发展,它的内生发展能力将是决定未来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次举措我们特别注重培育非洲自己的内生增长能力,包括一些核心的基础设施,还特别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的培训。

三是从注重硬的,包括基础设施方面,转向软硬兼顾,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发展经验的分享。刚才我提到经贸合作区,大家知道中国建设工业区、经济特区是非常有经验的,非洲国家也非常感兴趣,下一步,我们也想在这方面和非洲国家分享一些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园区管理等经验。

在峰会期间还要召开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习主席也将亲自出席,据我目前掌握的数据,约有3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这次大会,我们原来计划邀请600名中非企业家代表参会,但是现在报名的,光非洲的企业家已超过700人,国内企业家报名也非常踊跃,报名人数远远超过预期。目前,各方面的筹备都非常顺利。

此外,这场大会还有配套的活动,包括中非企业家之间的磋商和项目的对接等等,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


经济日报记者:

近年来,中非贸易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但是贸易不平衡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请问中方将采取哪些措施扩大中非贸易,改善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谢谢。

钱克明:

总体看,中非之间的贸易还是平衡的,我这儿有一个数据。大家知道非洲54个国家,中国跟他们总体上看,2000年到2017年过去18年,其中有8年中方是顺差,有10年中方是逆差,有时跟它是顺差,有时跟它是逆差,逆差的年份多一些,总体看中国和非洲整个大陆之间的贸易是比较均衡的。当然不同的国家也不一样,有的非洲国家对中方出口比我们对它出口的多,它是顺差,有的是逆差,所以总体是比较平衡、比较健康的,当然国家之间有区别。

中方也采取很多措施来扩大从非洲的进口,比如我们对非洲已经建交的国家当中有33个最不发达的国家,它97%的输华产品是享受零关税的,绝大部分产品到中国来是不用交关税的。另外,我们组织了多个贸易促进团到非洲去采购,我自己都带过几次去非洲的采购团,还举办多场专题推介会和综合的展览会,帮助非洲国家产品出口中国,包括在北京、广州、上海,都举办过专题的非洲产品推介会。此外,我们也加强和非洲海关的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高通关效率,促进产品出口。

2017年中国自非洲进口大概753亿美元,同比增长33%,高于外贸进口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水果、海产品、咖啡、棉花进口增长更快,比如水果增长将近80%,咖啡增长40%左右。

中国也将继续向非洲开放市场,包括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给非洲很多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免费摊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际上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可以说一票难求,一个展位非常珍贵,有很多国家都来做工作,尽量想争取多一点展位,但是我们把这些展位留下来,免费提供给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展览他们的产品,让他们的产品走进中国。此外我们也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鼓励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增加它的产品出口能力。还对人员进行培训,包括海关人员、贸易促进人员。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海关基础设施,提高出口能力。


中新社记者:

请问钱部长,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呈现了哪些新的特点?谢谢。

钱克明:

这个问题比较大,中非经贸合作的特点有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双方的合作无论是从贸易还是从投资上看,既帮助非洲改善了基础设施,创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企业、中国标准、中国的产品走出去。同时,我们在政治上更加团结,构成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二是我们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过去几十年当中,非洲的对外合作经常处在不平等的地位,被强加了很多政治上的不合理要求。中非合作是平等的,不附带任何政治上的条件,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特点。

三是我们更注重长远,回忆过去一百多年的历史,很多西方国家在非洲,大家可以看看留下的是什么,找不到什么基础设施,也找不到什么工业化,包括一些民生的设施也很少,留下了很多矿坑。从地图上看,非洲的国界经常是直线化的,同一个民族给划分开了,不同的民族给合在一起了等等。中国的合作,是着重帮助非洲长远发展,因为我们的命运是很相似的,我们切身体会到发展的迫切性,所以真心帮助非洲谋划今后的长远发展。再过20年去看非洲的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甚至学校、医院,我想会有一个全新的变化。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