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8-30 13:38:2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唐靖初

咸辉:

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本次新闻发布会,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宁夏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按照党中央批复的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将于9月中下旬在银川举办。届时,我们将本着“隆重热烈、节俭务实、突出政治性”的原则,通过一系列专项活动、慰问活动、宣传活动、文艺活动、群众活动等,充分展示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充分展示自治区成立60年、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宁夏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守望相助、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于1958年。自治区成立60年、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同舟共济、艰苦创业,谱写了民族地区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靓丽篇章。

第一,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的民族政策惠及宁夏各项事业。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发展。自治区成立之初,在党中央号召下,一批批干部职工和技术人才从全国各地来到宁夏支援建设,一批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工厂迁入宁夏;改革开放之后,在党中央关心下,宁夏布局建设了一大批涉及产业、民生和公共服务的重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情牵宁夏发展,2016年7月总书记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了“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全区上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宁夏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充分展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第二,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突破。坚决贯彻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经济总量大幅提升,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453.9亿元,分别是1978年和1958年的266倍和105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0917元,分别是1978年和1958年的138倍和289倍;地方财政收入417.5亿元,分别是1978年和1958年的132倍和720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13亿元,分别是1978年和1958年的893倍和4100倍。二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所有县市通高速、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行政村通公路;中南部城乡饮水、400万吨煤制油、宁夏至浙江直流输电工程等一批事关宁夏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建成投用;特别是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银西高铁、中兰高铁、包银高铁正在加快建设,宁夏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正在变为现实。三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2017年,全区城镇化率达58%,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31.4平方米;沙化、荒漠化土地连续20年“双缩减”,森林覆盖率达14%。

第三,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将7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一是脱贫攻坚成效突出,累计减贫330万人,其中近5年减贫71.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6.9个百分点。二是收入水平显著提升,2017年,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9472元和10738元,分别是1978年和1958年的85倍和93倍。三是社会保障更加健全,近5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增长26.8%、10%、37.4%、41.4%和23.1%。四是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级示范区获批建设,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1.5%、90.3%和46%,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卫生技术人员分别达4272个、3.85万张、4.97万人,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体服务设施网络。

第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巩固发展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今天的宁夏,“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交流交往交融、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形成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融洽氛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已经成为全区各族群众的普遍共识。

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