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09-06 14:05:05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唐靖初

怀进鹏: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来分享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一些情况。以往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对中国科协、中国科技的发展给予了积极关注,也为科协工作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我在这里代表中国科协对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感谢!也对一直关心科协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敬意!

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介绍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就2018年科普日进行一些内容介绍。各位手里都有说明材料,我就不详细介绍了。我想作几点说明:

第一,为什么要大力推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

人类共处于一个地球,是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当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新时代,处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交汇期,科学素质既是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这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因此,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机遇和可能的挑战,我们觉得只有具有更好、更广泛地公众科学素质,人类社会才能更好地运用科学技术、分享科学技术带来的积极的、有效的结果,来造福人类、提升人类的文明和福祉。如何更好地凝聚共识、更好地面对未来、更有效地解决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科技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使科技发展能服务于人类的福祉是我们考虑的最重要的一个内容。

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地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他特别提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我们理解一个国家创新发展离不开科学普及。所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特别强调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科技发展和科学素质的提高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一直广泛参与,在实践过程当中又探索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路径。所以这次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也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更好地把中国故事、中国方案和中国在发展当中面对的机遇和可能的问题与世界共同分享,共同提高我们面对未来科技和社会的变革和机遇。

中国科协今年将迎来60周年,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科技工作者有9100万之多,如何更好地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科学普及、服务于科学素质的提高、服务于我们社会文明文化程度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在国务院颁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来,中国科协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这也是一次对中国科学普及工作的检验、再出发的一次动员,所以这次我们把会议定位为“消弥全球科学素质鸿沟,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上,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协在全球发起了“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议题,并得到世界很多国际组织和所在各国的大力响应和倡导。我们也期望通过和国际组织和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来推动全球公民科学素质的有效提升的方法、经验和面对未来的研究。

在各方努力下,本月17日至19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将首次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多个相关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科技类非政府组织以及科技传播行业组织、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商业界人士共同参与大会。与此同时,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的科学节——全国科普日,这是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科普活动,这也是第15次全国科普日的活动。通过全国科技工作者和地方组织的共同努力,这次将有超过1.8万多项活动,参与人数预计会有新提高。一是反映了中国在科学普及方面社会需求,二是不断推动科学普及工作,不断使科学知识广泛传播,传播科学精神也是一次重要的检验和实践。我们热烈地、热情地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能够参与我们的活动,参与科学普及的提升,也参与为世界共同推动文明发展和科学普及做出中国的贡献。

中国人民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来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缩小知识鸿沟,共享科技文明的成果,在互利共赢中求取人类社会价值的最大公约数,携手共建和谐繁荣的世界。谢谢各位。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