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陈武在国新办发布会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8-11-01 13:10:4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唐靖初

陈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十分高兴今天有机会与记者朋友们见面。首先,也借这个机会对海内外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广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非常乐意向大家简要介绍广西自治区成立60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1958年3月5日,经中央批准,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成立。60年来,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认真贯彻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方针,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届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谱写了祖国南疆繁荣发展的壮美华章。今天的广西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安宁稳固,人民安居乐业。

在党中央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广西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解放初期,广西是百业待兴,自治区成立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支持广西的经济建设。过去广西的工业是一穷二白,基本没有工业,基础很弱,中央支持广西建设了像柳钢等一大批工业企业,也支持广西推进铁路、公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先后在广西建设一大批重大项目,为广西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广西发展,情系广西各族人民,亲临广西考察指导,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对广西工作提出了“五个扎实”新要求,为广西富民兴桂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所以,我们全区上下深受鼓舞,感恩奋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谱写新时代富民兴桂事业新篇章。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经济实力大幅度提升。2017年,全区经济总量达到了2万亿,是1958年的832倍,财政总收入从1958年的4.6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600亿元,年均增长11.3%。过去产业基本是空白,现在已经拥有超过千亿元的工业产业,达到了10个。

二是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固定资产投资也达到了2万多亿元,比1958年翻了12.5番,高铁、动车通达全国15个省会的城市,在自治区内部有12个设区市通达了高铁动车。还有89%的县通了高速公路,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剧变,城镇化率达到了49.2%,我们还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信号。

三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非常显著。广西生态环境的总体优良并位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超过了62%,排在全国前列。上面这些简要的数字,说明6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60年来,我们始终把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来坚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意识深深的扎根在广西各族人民的心中。维护国家的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成为广西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广西团结、和谐、稳定大局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对广西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誉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

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主动服务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大局,我们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使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大以后进一步推进,在一些重点领域的改革,比方说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商事制度改革、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也走在全国的前列。农村金融改革的“田东模式”也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成为了全国先进典型。

我们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推进发展的根本出路,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广西连续成功承办了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一大批中国-东盟合作的机制落户广西,形成了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还开创了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等国际合作的新模式。连接东盟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加快推进。

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我们坚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2017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了3万元和1万元,是1978年的105倍和94倍。特别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从1980年的1920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267万人,全区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5.7%。2017年,财政的民生支出占比也达到了81.3%,全区各族群众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60年来,广西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大支持,我们热切广大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能更多的关注、关心、支持广西,推介宣传广西,我们也诚挚的欢迎您多到广西走一走、看一看,多为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鼓与呼。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