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2019年3月6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3-06 17:51:21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注意到今年对GDP的增长预期目标进行了调整,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有没有必须要守的速度底线?谢谢。

 

黄守宏:

谢谢。经济增长速度,就是所谓GDP增速,作为一种基础性、综合性的指标,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因为这个指标也是制定财政等其他指标的重要基础。在当前形势下,GDP增速的指标怎么确定,国内外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GDP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6%—6.5%,这是根据当前国内外的形势、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的。过去两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都是6.5%左右,实际上2017年增长了6.9%,2018年增长了6.6%,实际增速都超过了预期目标。今年形势更加复杂,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这种情况下,在前两年基础上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应该说是符合实际的。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有的变化和风险挑战目前也难以预料,经济增速等指标在季度、月度之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应该增加预期目标的弹性。综合以上考虑,采取适当降低GDP增速预期目标并设定为区间值的方式。这种方式,我们2016年就采用过,当年的预期目标为6.5%—7%,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通过测算,6%—6.5%的预期目标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今明两年GDP增速只要保持6.2%左右,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另外,这一目标与当前的潜在增长率比较吻合,与社会各方面的预期比较吻合,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这一目标也可以确保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这对中国政府来讲是最重要的任务。现在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可以带动190万到200万人就业,按照6%—6.5%的预期目标测算,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在此基础上,还要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

 

关于有没有必须守住的速度底线问题,对中国来讲,只要就业增长、居民收入增加、环境改善,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谢谢!

 

纽约时报记者:

 

您刚刚提到,在本次减税过程中80%降低的是制造业税负,这是否考虑到了在近期的一系列贸易摩擦当中所造成的影响?

 

黄守宏:

 

谢谢。我们的各项政策都是基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客观实际制定的。在中国的增值税结构中,制造业占了60%左右。我所说的减税80%左右,是指对制造业的减税占了整个减税规模的80%左右。这是因为,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制造业企业受市场供求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面临不少困难,所以这次把减税的重点放在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上,这是基于中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的情况所做出的决策。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黄主任,最近我们看到股市涨得不错,很多人把这与近期国务院一系列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一些政策结合起来,认为降准等一系列政策是放水,这些资金将流入股市、房地产等一些大家认为非实体经济的行业。您对此怎么看?接下来对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方面会有怎样的政策?谢谢。

 

黄守宏:

 

谢谢。股市的事,是方方面面都很关心的,也是很敏感的话题。大家可以看一看,不仅是中国的股市,全世界的股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国际上的很多变化,包括一些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其他政策的调整,都会在股市上反映出来,引发股市波动。中国股市有一定的特殊性,股民数量之多,是别的国家没有的,融资结构决定我们有些方面的情况更为复杂。至于股市出现目前的情况,原因有很多,我们现在很多政策对股市肯定是有影响的。比如,最近国务院围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在预期上对整个社会来说提振了信心。中国这些年在货币政策方面一直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同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013年以前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一直较高,近年来不断下降,去年底降到8.1%。在这个基础上,运用多种方式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几年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今年《报告》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包括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这些是原则性要求,同时还有一些具体安排。比如,除了全面降准之外,我们还强调给中小银行定向降准,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全部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再比如,最近出台措施支持大型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来补充资本金,除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之外,一个很重要的考虑是增强银行对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另外,健全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落实好尽职免责举措。当前很多银行钱是有的,但就是不敢贷,主要是担心被追责。要建立金融机构激励机制,在对小微企业贷款方面,只要信贷员尽责了,即使由于市场风险导致贷款不能完全收回来,也不能追他的责,因为市场波动的事情很难说清楚。不要说小微企业了,就是对大企业来说,要求所有项目贷款百分之百按时收回来,也做不到。所以,商业银行才提取贷款损失准备。对小微企业贷款,还是要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黄主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提高赤字率、扩大财政赤字、大规模减税等措施。这会不会导致政府负债大幅增加,从而带来财政风险呢?另外,有人认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已经很大了,为了稳增长,会不会导致隐性债务急剧增加,然后带来一些财政风险呢?谢谢。

 

黄守宏:

谢谢。总体上看,目前中国政府债务并不高,到去年底各级政府政府债务是33万亿多一点,负债率是37%。这是什么概念呢?既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负债率。其中,中央政府负债率是16%多一点,地方政府20%多一点,加在一起也就是37%左右。社会上有些人担心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主要是对隐性债务这一块心里不托底,有各种各样的数据。我们这几年一直采取措施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控制,去年在三大攻坚战中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里,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任务,并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已经出台了对地方政府违规举债问责等一系列政策,应该说地方政府在扩大隐性债务这方面的冲动受到了很大的抑制,隐性债务上升的势头得到了遏制。

在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对我们这个发展阶段来讲,要实现创新发展,要改善民生,要推动产业改造升级,要发展新动能,都离不开有效投资,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去年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扣除价格因素后增速更低。今年《报告》提出扩大投资的一些政策措施,就是要使投资回升到合理增长水平。地方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没有钱能行吗?在当前一些地方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缺钱又要干事,就要适度借债。在这一点上,中央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举债是可以的,但要采取规范的方式,就是“开前门”“堵后门”。怎么开前门呢?《报告》中提出,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增加8000亿元,还提高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出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以减轻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利息负担。我们既要采取这些措施开前门、让地方干事,还要把后门堵住,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坚决把隐性债务风险控制住。从目前来看,隐性债务增长势头已经遏制住了,存量债务的问题也正在化解。我前面讲的这几项措施,其实也有利于化解存量债务。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黄主任您刚才也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出台很多惠民惠企的政策,有人担心说这些政策如何能够落地,真正落实,您对此有什么回应和看法?谢谢。

 

黄守宏:

 

我相信你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担忧。因为人嘛,希望越大,如果实现不了失望就越大。最近这些年,坦率来讲,我们有些政策的贯彻落实是不够理想的,这没什么可以隐瞒的。对此,我们的市场主体和老百姓也存在不满意的地方,所以有人说,上面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好,下面的“歪嘴和尚”把“经”给念歪了。我想你们记者哪里都去,可能也听过类似的说法。

 

今年我们在减税降费、简政放权、改善民生等方面出台了很多有力度的重大举措,有一些人担心落不到实处。对于各级政府来讲,如何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这是一个考验。《报告》里讲了这么多好东西,要是落不了地,让老百姓没有感受,还不如不说。大家可能也注意到,这次《报告》讲完减税降费后还专门有一段话,讲要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报告》篇幅有限,之所以用这么大篇幅这样讲,并强调政府过紧日子,目的就是坚决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策落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抓落实、重实干有一系列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也反复强调要抓好落实。大家可以把这一段内容与《报告》中关于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容联系起来看。《报告》强调,要减少文山会海,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在起草《报告》过程中,有关部门已经在同步研究怎么抓落实。《报告》经过人代会批准之后,国务院会很快分解落实《报告》提出各项任务。过去我们有些政策之所以落实不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政策措施过于抽象、操作性差,也缺少配套的政策措施,导致难以落地。今年要及时出台相关政策的配套措施。

 

还有就是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监督。这种监督不仅是要通过政府内部的约束机制,还要进行第三方评估,特别是要让老百姓、让市场主体来评判。大家注意到在优化营商环境部分,有一句话是“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我过去对“好差评”这个词并不是很了解,但是我听同事说这个“好差评”是网民和青年人中的流行词。今年就是要通过“好差评”,对政务服务、对政策落实形成社会监督、社会推动的倒逼机制。谢谢。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黄主任,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谈到货币政策时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今年《报告》里似乎把“中性”删除了,这个改变是如何确定的?是不是说我们的货币政策基调改变了?另外,《报告》里提到人民币的时候强调,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考虑到中美贸易谈判正在进行,汇率也是一个重要的谈判要点,我们应该如何去判断今年人民币汇率变化的方向?谢谢。

 

黄守宏:

 

谢谢。在货币政策方面,这些年基调是没有变的,都是强调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有的时候表述中有“中性”,有的时候表述中有“松紧适度”,等等。其中一个考虑是,想把专业性很强的政策术语,用老百姓能理解的语言表述出来。虽然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表述,在不同年度之间有一些变化,但基本取向没有改变。不光对货币政策表述是这样的,其他的一些表述也有类似的情况。

 

关于人民币汇率,我们对人民币汇率的立场没有什么改变,这些年一直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汇率的弹性也在不断地扩大。中国历来不靠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我们多位领导人都强调过这个观点,我们确实也是这么做的。今年的情况也是这样的,我们将继续推进利率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跟股票一样,各种影响因素很多,市场有波动,高一点、低一点,起起落落都是正常的。有的时候根据人民币汇率短期的波动,来倒推中国货币政策取向是不是改变了,这是不合时宜的,事实上也没有那么回事。分析中国经济走势,不能只从表象的、短期的波动来推断,那样往往得出一些不符合实际的结果。谢谢。

 

黄守宏:

很感谢大家花这么长时间来听我作这些介绍。今年对中国发展来讲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同时也是我们要应对较大困难和挑战的一年。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中国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前进的。过去中国已经创造了很多超出预期的成就,我相信今年也不会例外。谢谢各位!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