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9-05-15 09:20:37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张钰

(2019年5月14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司法部关于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汇报。现在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减证便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又强调,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李克强总理多次研究部署“放管服”改革工作,一直强调要取消各种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2018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顺应企业和群众呼声,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国务院办公厅随后印发了《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司法部按照国务院要求和《通知》部署,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近一年来司法部和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司法部积极加强组织实施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清理工作的进行。一是精心组织部署。《通知》印发以后,成立了司法部部长任组长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清理工作联络机制,并通过召开会议、制定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印发工作简报和问题解答、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清理工作。二是开通投诉平台。截至今年4月底,“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共收到相关投诉1221件,已督促办结1109件,剩余112件正在办理中。平台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投诉群众的难题,大家的反映很好。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及时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抓紧开展清理,按期完成任务。比如,对2018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的北京市提出的26项证明事项,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全部落实到位。

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的改革部署,实施多种举措确保清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全面深入清理,不留盲区死角。比如,云南省采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方式,分别由省直有关部门和州、市政府对其下属单位索要或开具的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多方联合审查,确保清理质量。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建立了初审、复审和局领导专题会议审议决定三个阶段的清理意见确认机制。三是清理设定依据,依法保障改革。比如,江苏省对清理中涉及的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地方性法规依法进行修改、废止或者提请有权部门进行研究。

各位记者朋友们,通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有力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和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了营商环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一是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司法部关于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已于近日印发。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确定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有关情况一会儿也可以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二是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近期将以司法部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后续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三是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推进清单动态管理,防止边减边增。四是进一步发挥投诉平台的监督窗口作用,对平台进一步升级改造,以更好更快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