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9-05-15 17:11:39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甘霖: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是“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人民群众关心、市场主体关切、国际社会关注。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各地区、各成员单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这些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中进行了全面、系统地介绍(以下简称《报告》)。主要是从持续深化改革、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体现。

持续深化改革方面,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创新。2018年,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优化整合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职责,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了商标、专利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知识产权审查周期大幅缩短,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力度加大,专利代理行业准入放宽等。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全国有17家高级法院、113家中级法院和129家基层法院实行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改革。同时,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鼓励外商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发展竞争力。

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推动部门区域协作,深化国际合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制修订了《电子商务法》《专利代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行政执法更加严格,2018年全国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其中,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侵权盗版案件2500余件,海关查扣进出境侵权货物4.72万批、2480万件。司法保护更加有力,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案件近1.9万件,检察机关批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全国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近32万件,同比上升41.6%。侵权假冒商品依法销毁,全国无害化销毁侵权假冒商品约3500吨。国际合作更加密切,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务实合作的联合声明》,签署了《中欧海关知识产权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0)》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7,较上年提升5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多措并举,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上一年压缩56.4%和61.2%。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平均20天减至8.5天内;“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布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目前以审批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不到1%。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3,东亚太平洋地区之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打击侵权假冒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改善营商环境工作需要持续发力。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各地区、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