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9-05-28 14:53:42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张杨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代表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政协和7500万河北人民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记者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河北发展的巨大变化,共同展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美好未来。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70年前,毛泽东同志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的艰苦奋进,河北和全国一样,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燕赵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概括起来有五大变化:



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变化大。全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多倍,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基础雄厚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9.5%,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河北的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到去年年底调整为“三二一”,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产品结构都有新的历史性变化,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二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变化大。全省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正在阔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78年的119.5倍和123倍。

三是改革开放持续加力,发展动能变化大。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河北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仅2017-2018年,就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近3000家。2018年服务业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5%,河钢塞钢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范,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质量变化大。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的积极变化,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大家都知道,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钢铁过剩产能较多,我们“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宁可牺牲GDP,也要确保北京的蓝天白云。通过京津冀联防联控联治,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去年,河北的PM2.5是56微克,与2013年相比,降幅48%,比上年下降14%。不仅河北石家庄和全省蓝天白云的天数越来越多,关键是服务北京和天津增加蓝天白云,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水和土壤的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五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变化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的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和优化,人民群众普遍感到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社会风气发生了历史性的新变化。去年,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换届中,中央批准和省委提出的各职人选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均全票或绝对高票当选,今年省“两会”选举中,各职人选全部全票当选。



70年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全省人民为赶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豪情满怀、充满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上世纪80年代,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总书记离开河北后,始终关怀着河北人民。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今年1月16日,总书记再次视察河北,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1月18日,在北京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既肯定过去工作的成绩,也指出存在的不足,特别是就面向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作出了重要指示。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河北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乃至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3689”工作思路,在几代人艰苦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续奋斗,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大家都知道河北的“三件大事”,一个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个是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冰的项目主要在北京,雪的项目主要在河北张家口。这“三件大事”极大地振奋了燕赵儿女奋进新时代、共铸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全省上下把这“三件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随着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深入推进,河北已经成为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投资发展热土。

二是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河北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首先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河北的钢铁在国际上市一流水平,是过剩产能,不是落后产能。我们原则是“关小促大、保优压劣”,现在总量还比较大,今明两年再分别压减1400万吨,到2020年控制在2亿吨以内。先进产能要走出去,比如河钢塞钢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不仅成为钢铁走出去的典范,同时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典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去年GDP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8%和8.9%。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GDP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和8.9%,固定资产投入增长6%,利用外资增长10.6%,出口总值增长12.3%,多项指标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觉不断增强。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省政府连续每年推出20项民心工程,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城中村改造等,群众的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的收入也在不断增长,群众关心关注的大气环境和生态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比如开展散煤治理、推动冬季清洁取暖,既是能源结构的调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行动。我们通过实施“双代工程”,累计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改造535万。我们开展了国土绿化行动,去年营造林987万亩,今年要种1000万亩以上。现在大家坐火车、坐汽车到河北沿线,都感觉到河北到处是绿色。一方面要治大气,保蓝天白云,一方面要种树改造生态,再一方面是治水。大气是区域联防联控,是区域治理,水系是联合北京天津上下游流域治理,土壤的治理是属地负责治理,打好组合拳、主动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发生了新变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个部委、兄弟省市区、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以及广大记者朋友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也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对河北来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全省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以各项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下面我和许勤省长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