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国新办发布会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9-05-31 13:48:14  |  来源:王瑞芳  |  责任编辑:王瑞芳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诞生以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出席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时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之所以能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基础在于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指导下,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截至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已举办三次。投资贸易博览会举办了四届,在其项下多次成功举办中东欧国家商品展、投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在双边机制下,中国同罗马尼亚、匈牙利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同爱沙尼亚、克罗地亚等国分别建立了电子商务工作组以及投资合作工作组。


二是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4%。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较2011年增长了80.7%。


三是相互投资持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中东欧国家在华投资超过1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逾100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化工、金融、环保、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双向投资带动产能合作,正在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四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展顺利。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波黑、黑山、马其顿承建的一系列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已开工建设,匈牙利境内段已公布招标结果;截至今年4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5万列。


此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朋友圈”,“16+1合作”正式扩展为“17+1合作”。中方愿与中东欧各国齐心协力,继续推动“17+1合作”提质增效。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筹备情况。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这也是目前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本届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2日在宁波举办,主题为“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主宾国为斯洛伐克和立陶宛。胡春华副总理将出席博览会并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作主旨演讲。


中国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举办本届博览会高度重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下一步,中国商务部将继续加强与中东欧各国及浙江省、宁波市等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全力以赴,认真筹备,确保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中国商务部诚挚邀请新闻界朋友届时聚焦本届博览会,做好相关宣传和报道工作。同时,也希望国内外媒体和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