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2019年6月26日下午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6-27 09:33:22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张钰

国新办就“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中国新闻社记者:

杨书记,刚才您在发言中有提到,您在基层工作的经历,我们都知道基层工作比较艰苦,请问您是如何调动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把花鸟乡打造成网红岛的?谢谢。

杨玉斌:

好多朋友还没有去过海岛,没有见过海风,我跟大家说说海岛艰苦的那些事。前面我讲的基本上是海岛美的一面,下面我要说的就是海岛自然条件,干部群众生活艰辛的那些事。

大家知道,游客上岛去游玩,都是有通航的时候,也就是风平浪静的时候,上岛以后,真是一幅美妙的山水画。我们海岛有句俗话,叫无风三尺浪,有风浪八尺。什么概念呢?就是台风来临以后,如果是直接冲击在岛上登陆的话,中心风力肯定超过十级以上,甚至达到十六级。简单说,一个浪头打过来,最起码超过我们五到八层楼这么高。可是我们海岛的基层干部要常年坚守在远离家人、远离父母的岗位上工作,我们24小时既是工作又是生活。常规的是半个月出岛调休一次,如果忙起来,遇到台风季节,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是常有的事。我记得刚刚当花鸟岛党委书记的时候,有一件事我印象非常深,正好是组织换届,我们乡里面一个村主任不好意思地到我办公室来说,书记,我不想干了。当时我没有追问他,事后我知道,他是因为长期不回家,他爱人忍受不了两地分居,提出离婚。我和乡里纪委书记一同到他家里做工作,他爱人哭着跟我说,杨书记,只要他回来,我就不离婚。但是我知道,我们肩上有一份责任,我们身后有无数的老百姓需要我们。必须得舍小家、顾大家。我也感同身受,如果没有我们在岛上坚守,老百姓找谁去?碰到困难谁来解决?我知道作为一个党委书记,可以带领干部群众,克服一切困难,哪怕是自然给我们带来的灾难,但是我真没办法为这个干部解决家庭的困难。为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干部的工作环境打造好,第一是改善生活条件,改造我们的宿舍。第二是开启了上岛探亲模式,让家属们多理解我们在岛上的艰辛和在岛上为民服务的情怀。第三是努力打造一支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可以说,我们花鸟乡的干部现在是站起来能讲,坐下去能写,拉出去能干,静下心能想的铁军队伍。干部队伍精气神关系到这个区域的发展,人民满不满意,就看我们在点滴工作当中是怎么付出,努力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宋科长,您作为一个基层司法干部,最经常的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您如何开展工作,做到为民解忧、为民服务呢?

宋庆柱:

谢谢你提的问题。作为一名基层的司法工作者,和老百姓打交道是我们工作的常态,多年来,我和老百姓打交道,总结出来了四个字,叫做“信任沟通”。信任就是争取百姓的信任,沟通就是和他们交流的方式。我先讲一下信任。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我总结出来的,信任必须“四心归一心”。第一颗心就是责任心,对百姓的事情要负责任,敢担敢为。第二颗心就是公平心,做到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第三颗心是事业心,百姓的事情不管多小也放大,作为大事去干,大事作为战役去打。第四颗心是同情心,换位思考,如果百姓遇到的事是我遇到的事,我如何去想、如何去办,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四心归一心,就是向百姓交心,这样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

我是如何沟通的呢?我向朋友们介绍一下我的“土理论”,叫做“炒豆理论”。炒豆本身是东北地区的一种食材,叫大锅炒黄豆,架起火来,炒豆的工艺,必须掌握火候,不断翻炒,让每颗豆粒受热均匀,产生爆香。我们的工作,一个好的方案,一个好的惠民政策,如何去推动?我们应该通过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以及入户向老百姓宣传等方式,与百姓沟通,让他们了解政策,给予支持和理解,让我们好的惠民政策开花结果,让百姓受益。谢谢。

北京电视台记者:

想问闫颖处长,刚才您说中关村是“网红村”,而且我们知道中关村管委会是一支特别年轻、特别有活力的队伍,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支队伍的情况。谢谢。

闫颖:

谢谢您的提问。提起我们中关村创业服务处,很多熟悉我们的同事和朋友、创业者都管我们叫做“创业处”,为什么呢?因为中关村的文化就是勇于创新、不惧失败。我们是一支敢打硬仗、团结向上的队伍,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这支团队非常讲政治,每周处务会之后都及时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最新的政策和要求,把稳工作方向。

第二,大家素质非常好,“老中青”三代结合,年龄结构合理,学文的、学理的、学商的、学管理的都有,基本也都毕业于重点高校硕士和博士,而且南方人和北方人也都有,非常适合开展我们的服务工作。

第三,我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因为来中关村创新创业的人有海归,有高校教师,有科研人员,还有大企业的高管,我们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能够跟他们沟通。

第四,我们还非常善于走群众路线,既能和科学家谈谈他们的技术,也能和投资人谈谈好的项目,更能和创业者在创业大街上一杯咖啡谈未来。

第五,我们这支团队非常能吃苦。我们团队五名同志,最年轻的一位来自云南的哈尼族,三个月的时间,写了五十多份报告,每天晚上加班到深夜,我们都叫他“哈尼族小英雄”。加班加点对于我们中关村的公务员来讲是一种常态,经常是最后一分钟冲进食堂,面对残羹冷炙,风卷残云。

另外,我们园区覆盖面积大,涉及到中关村十六园,北京市十六个区。比较特殊的一次调研,上午到延庆区去开会,下午就奔通州了,往返加起来将近三百公里。处里只有两辆车:我自己的一辆车,我们另外一位同志有辆车,我们俩轮流给大家当司机,最正常的情况下是坐地铁。

再有,我们唯一的一位女同志,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双创周活动期间连续两个晚上加班,住在办公室里,最后是我强令她回家的。我们自己有老人、也有孩子,回到家,孩子基本上都睡了,每天和孩子沟通的时间,基本上就是早晨上学路上的半个小时。虽然如此,我们还是有信念的,觉得我们的价值就是能够让创新创业者满意,让大家幸福,我们自己也就幸福了。在这儿,我还特别要感谢我们这个集体背后默默付出的家人,我们今天取得的一点荣誉,属于我们,更属于他们。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我这个问题想问一下王芳处长,我们都知道地理测绘工作的专业性、技术性非常强,特别是应急测绘,对准确性、时效性要求非常高,您从事地理测绘这么多年,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

王芳:

我们测绘工作既有专业技术性,也有亲民的一面。像大家出门打车、骑共享单车,还有物流监控、避免宠物走失的定位器,都离不开地理信息服务。

大家比较关心的还有房产面积,也可以用房产测绘的手段来测量,这也是跟老百姓息息相关。像现在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还有比较前沿的无人驾驶,也离不开三维地图和高精度的道路地图。这背后,首先要采集海量的地理信息数据,然后建一个地理信息数据库,再通过数据库的作用分析挖掘,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的服务,但是背后还有测绘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和地理信息大数据库。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可以利用地理信息大数据来叠加交通大数据,给公众提供道路交通拥堵情况的信息。我相信,随着测绘科技的进步,测绘地理信息将会越来越多地融入和方便百姓的生活。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我的提问跟三江源国家公园有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三江源是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的试点,请问三江源公园建立以来有哪些举措?

甘学斌:

党中央非常重视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全国人民也很关注。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们围绕一年夯实基础工作、两年完成试点任务、五年设立国家公园的目标,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了统一的管理体制,整合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的职责,对山水林田草湖进行一体化的管护,实现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两个统一。

二是建立了生态保护的新模式,构建了“六位一体”管理机制,共有3042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收入增加2.16万元,同时为他们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让牧民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绿色饭”,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牧民群众由原来的草原拥有者转变为现在的生态保护者,已成为生态保护的主力军。

三是全力推进生态保护工程,三年来,我们累计投资6.91亿元,对黑土滩、沙化地、中央湿地进行了系统的修复和治理。通过以上措施,取得了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阶段性成效。比如说,湖泊数量由原来的4077个增加到了5050个,增加了973个,相当于增加了30个杭州西湖。首次拍摄到了雪豹,观测到了520匹藏野驴群活动的场景。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