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9-07-26 16:08:25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张杨

 

张海迪:

谢谢胡局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残疾人的特别关爱,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特别高兴和我的两位同事应邀来作《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的介绍和解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真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注重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推动残疾人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3年前的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看望残疾人的时候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今天这一愿景正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不断地推进。

白皮书对70年来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进行了全面、客观、真实的介绍。7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残疾人获得平等地位,享受应有的公民权利和义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状况的重大举措,残疾人事业由改革开放初期以救济为主的社会福利工作,逐步发展成为今天包括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维权、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预防等领域的综合性社会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工作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坚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残疾人权益法治保障,健全残疾人工作体制。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为主干,以残疾预防、康复、教育、就业条例等为重要支撑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体系。国务院发布促进残疾人民生改善、发展残疾人事业一系列政策文件和专项规划,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中国残疾人工作体制。成立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协调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中国残联及地方各级残联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


残疾人健康权利得到保障。颁布实施《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残疾儿童健康得到特别关注。发布《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工作体系、业务格局、运行机制逐步建立,服务能力日益提高,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注重康复专业人才培养,中国康复大学筹建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残疾人享有平等受教育权。颁布《残疾人教育条例》,将残疾人教育纳入国家教育的总体规划。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形成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统筹推进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结合、不断融合的残疾人教育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提供免费教育。

残疾人就业创业权利依法保障。中国以建立劳动福利型残疾人事业为目标,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拓展就业渠道、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就业权利的实现。残疾人就业权利受到法律保护。残疾人就业创业得到政策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和培训广泛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稳步发展。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残疾人享有平等的社会保障权利,按照“普惠+特惠”的原则,通过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存权利。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布局并作为重点人群予以帮扶,确保到2020年贫困残疾人全部摆脱绝对贫困,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无障碍环境建设与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得到重视。颁布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制定《无障碍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序推进。制定辅助器具补贴办法,对购买辅助器具和提供适配服务给予补贴。


基于残疾的歧视被依法禁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了反歧视原则:禁止基于残疾的歧视,禁止侮辱、侵害残疾人,禁止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贬低损害残疾人人格。残疾人人身权利得到法律严格保护。

关爱帮助残疾人、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成为全社会共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平等、参与、共享”的文明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人道主义精神,尊重残疾人的价值和尊严,激励残疾人自强自立,形成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风尚。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纳入国家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助残社会组织逐步壮大。残疾人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精神和贡献得到社会褒扬。

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广泛开展。我们认真履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义务,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积极推动国际残疾人事务发展,促进国际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把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作为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