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2019-10-08 14:39:08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王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对各大媒体记者出席今天的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大家与我们相伴,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世界感受到了世园会的精彩与美丽。

2019年4月2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世园会盛大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绿色发展倡议,对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组委会、执委会的直接指挥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2019北京世园会已经成为一届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展示内容最丰富、文化活动最密集、办会影响最广泛的全球性园艺盛会。在世界园艺博览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下面我就北京世园会会期总体情况向大家作如下介绍。

近千万游客现场领略园艺之美,北京世园会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基地。北京世园会以游客为中心,建立世园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扎实抓好日常运营接待和中国国家馆日、2019世界花卉大会等重要活动,以及五一、中秋、国庆等客流高峰时期的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建军节军人免费游园、教师节教师免费游园的活动,以此表达对军人和教师的敬意。为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设置了普通票、优惠票、三次票、全程票等多个票种,方便游客游览。首次推出跨夜票政策,共有47万人次享受了跨夜优惠政策。开通了7条市区直通世园会的公交专线,在京礼高速设置了专用通道,加强地铁公交和S2线接驳联动,公共出行比例占40%以上,市民绿色出行方式也成为世园会绿色生活的一道风景。北京世园会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国内外游客学习体验中国生态文明成果的首选目的地。

百园之园荟萃世界园艺精品,北京世园会成为完美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实践。北京世园会突出生态优先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依托山水林田机理在503公顷土地上营造中华展园、国际展园、国外设计师展园、儿童乐园、本草园、百蔬园、百果园、企业展园等近百余个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园中园”,汇聚成一片万花盛开的大花园。同时,保留和新增树木23万棵,荟萃国内外园艺精品8000多种,集中展示了820多种蔬菜、果树、中草药,成为世园会历史上首次全面展示大园艺概念的一次世园会。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3000余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北京世园会成为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世园会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交流、天天有展示、时时有互动,共举办了3284场涵盖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世界民族民间文化、专业竞赛等多形式、多领域的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首次将国际竞赛与花卉产业相结合,专项花卉植物竞赛与各省区市展品竞赛齐头并进,丰富了展品展示形式,提升了游客体验。国内外参展方以园艺为媒开展了经济、文化、科技和学术等全方位的交流,展示品牌形象,推广优势产品和技术,拓展合作空间,北京世园会促进了新时代绿色产业合作和多元文化交流。

亿万人聆听世园故事,北京世园会将绿色发展理念向全世界广泛传播。精心打造了北京世园会园区新闻中心,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各大媒体的积极参与下,媒体界的朋友们不辞辛苦,围绕展览展示特色和精彩活动,深入挖掘报道亮点,多角度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成就,广泛传播绿色发展理念。会期,中央主要报纸和市属报纸刊发专版超过200个,新闻报道总量超过121万篇次,各网站点击量5200多万,世园会相关微博话题阅读6.4亿次,媒体传播量超过20亿次。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自2019年1月1日起刊发839篇稿件,阅读量达1490万人次。智慧世园会官方APP“EXPO2019”累计装机量超117万次,累计使用次数超过600万次。世园会官方网站累计访问量达1.2亿人次。此外,世园会还制作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国内首部大型植物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深入精彩的介绍了中国植物对世界的贡献。借助网络平台,推广世园会主题宣传片,组织开展“看今朝  新中国成立70年—丝路大V北京行”和“新浪微博大V行”等境内外记者参观报道活动。北京世园会成为展示生态文明成果、传播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窗口。

各位媒体朋友,自2012年9月北京成功申办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以来,历经7年的筹备建设和运营,北京世园会即将圆满落幕。7年弹指一挥间,北京世园会从一张设计图纸到一座山水意境的百园之园,凝聚了两万名建设者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得到了北京市民特别是延庆市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还有1万多名志愿者,他们高标准的志愿服务和一张张甜美的笑脸,成为世园会最亮丽的名片。在此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北京世园会建设和运营保障工作的人们表示衷心地感谢。我们将继续以更高的标准做好世园会闭幕式保障工作和会后的相关工作,确保胜利闭幕,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