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报道 绿化成就 植树动态 绿色时评 造林模范 政策规章 网上直播  

湖南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呈现四大特点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 2011-12-15

中国绿色时报4月12日报道(作者:蒋红星) 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30周年之际,湖南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植树造林活动,为建设“绿色湖南”贡献力量。截至3月底,全省有2435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62个,植树1.26亿株。今年,湖南省义务植树呈现出四大特点。

各级领导带头植树

湖南各级领导历来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建设“绿色湖南”的奋斗目标。

3月12日,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联名在《湖南日报》发表《大力植树造林,建设“绿色湖南”》的文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植树造林。

3月23日,周强、徐守盛率20位省级领导在省林科院试验林场参加植树劳动。植树节期间,各市(州)和县(市、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了当地绿化委员会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据统计,县处级以上领导参加植树的人数达562人。

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一是各级绿化委员会精心组织。市(州)和县(市、区)绿委都在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公布了市民义务植树点,除组织集中活动外,对参加植树的市民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株洲市发起“百万人共植百万棵树”活动,城区100万人口完成100万棵树木种植任务。长沙县举行以“绿色星沙,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大型义务植树活动,26个植树点当天有万余人参加。

二是各级绿委的组成单位积极行动。团省委启动了长江流域湖南省青少年植树行动。郴州市“共青林”项目植树活动有45个单位700多名志愿者参加。省军区组织6万余名官兵和民兵炼山整地近10万亩,植树15万多株。省妇联开展“三八绿色工程”活动。隆回县植树节期间每天有7000妇女上山造林,栽植各类树苗140万株。

三是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湖南爱心公益联盟联合长沙地区30余家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组织500多人到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新址开展“春暖二福、与爱同行”爱心植树活动。中国人寿湖南分公司组织200位VIP客户在韶山“毛泽东纪念园”开展低碳环保植树活动。永州市检察院干部到各县(区)植树点种下1万多株“检察树”。各地植树活动此起彼伏,形成了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浩大声势。

植树形式多种多样

在坚持适龄公民参加植树劳动的基本形式的同时,湖南各地积极探索和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方式。

一是推广公民缴纳绿化费聘请专业队伍造林的方式。根据《湖南省义务植树绿化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公民《义务植树登记卡》和《义务植树尽责登记卡》,执行绿化费征收管理制度。

二是开展树木认养。潇湘晨报社联合环球奥特莱斯举办“风尚之旅”植树认养活动,征集20个家庭、20名少年儿童种植“亲情、成长树”,颁发树木认养证书。

三是营造碳汇林。岳阳、娄底、长沙的不少市民自发到城郊的生态公园认植“纪念林”、“碳汇林”。吉首市妇幼系统为创造家庭亲子植树同乐机会,开辟了“妇幼幸福林”。

四是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开展植树活动。常德市开展了“在党旗下义务植树”活动。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踏上了“走访之旅”,为每个驻点村村民开展一次植树造林活动。桑植县妇联在城郊开辟“三八林”基地,组织上千名妇女植树过节。

绿化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绿化口号响亮。岳阳、常德提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目标,株洲、邵阳、益阳提出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目标,永州提出建设“绿色永州”,郴州提出建设“森林郴州”,并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激励措施。

二是注重宣传造势。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规模空前的建设“绿色永州”誓师大会。“建设绿色冷水滩”首签仪式各界民众近10万人踊跃参加。《湖南日报》组织了“关注森林,拥抱绿色”系列报道,组织记者深入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一线进行采访。

三是追求绿化实效。全省突出城边、路边、水边绿化和无节良材、优材更替造林及油茶、南竹等经济林营造。省林业厅多次派员到各地督促。怀化市把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优质油茶开发、城边、路边、水边绿化纳入目标管理。桑植县由县财政和公司企业投资实施“产业扶贫”计划,营造油茶林1.3万亩。这些举措,确保了植树造林的成效。 (中国绿色时报 发表日期:2011-04-12 )

绿色数字
中国植树节:每年3月12日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127亿人次
全国义务植树累计589亿株
中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中国森林覆盖率20.36%
中国森林蓄积量137.21亿立方米
中国人工林面积0.62亿公顷
领袖题词 更多>>
·江泽民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胡锦涛同志对造林绿化的指示
·邓小平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毛泽东同志对造林绿化的题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