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台胞热议十九大报告:看到在大陆发展的方向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0-20 作者: 杨程晨 路梅 责任编辑: 吴疆
+|-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台胞热议十九大报告:看到在大陆发展的方向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台胞热议十九大报告:看到在大陆发展的方向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路梅

“同等待遇”“心灵契合”“文化自信”……两天来,中共十九大报告多个词汇在频繁往返两岸的台胞圈引发热议,更加丰富细腻的涉台论述让台胞可感,也助其看到在大陆发展的方向。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期待与大陆居民有同等待遇

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台湾政治大学北京校友会总干事杨品骅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工作十多年来,他体会到十多年来大陆的发展,以及台胞生活的变化。

数年前,杨品骅曾呼吁,应解决台胞证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时所面对的不便。如今,他的台胞证从纸质换成卡式,办理火车购票、出入境手续明显更快捷。杨品骅期待,不久以后,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可以和大陆居民有同等待遇。

杨品骅来自台湾少数民族阿美族群,他所经营的少数民族特色文创在北京颇具规模。他说,希望大陆相关部门更加重视在大陆发展的台湾文创团队,出台更多惠及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

两岸文化联系无法被人为斩断

正在台湾忙于会务的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通读了十九大报告。他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作为“常年奔波来奔波去的两岸文化交流工作者”,十九大报告对他而言“特别有感”。

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他认为应从三个面向来看。文化研究上,过去100多年来,中华民族因国势羸弱丧失了一部分文化自信。现在重新整理传统文化必须要检视、研究历史,使下一代理解、建构起文化自信。

文化创造上,中华民族的美术、音乐等艺术创造,应利用不同平台,凭借自身笔触、声调到世界舞台上发扬壮大。

文化传播上,把两岸同胞所受的中华文化良好教育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台湾同胞在这方面可发挥所长,为弘扬中华文化提供经验。

“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一句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陈春霖说,文化联系融入两岸同胞血液,无法被人为斩断。中华文化是台湾同胞的资产,不是负担,弘扬中华文化不只要靠大陆同胞,也要靠台湾同胞、港澳同胞,还需要全球华人的共同努力。

1   2   下一页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