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文化界热议十九大报告 他们眼中的关键词有哪些?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3 作者: 成琪 等 责任编辑: 吴疆
+|-

编者按: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十九大报告在文化界掀起热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文化从业者,他们眼中的十九大报告的文化关键词有哪些?

特邀嘉宾

(以姓氏首字母排序)

毕绪龙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

蔡诗章 国家文化创新基金执行主任

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范 周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

高宏存 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郭万超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羿承 国际艺术授权基金主席

李新永 北京纪晓岚故居纪念馆馆长

梅 洪 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

彭中天 文化部高端智库特聘专家

邱 伟 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

宋慰祖 北京国际设计周顾问

王兴东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

闫爱平 山西省太原市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

张海君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张继山 中国美协会员

张元林 北京千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郑桂兰 中国作协会员

关键词: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

毕绪龙:十九大报告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的提出,使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强了传统血脉、文化底蕴和价值底气,文化自信得到彰显,从而推动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蔡诗章: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前提、内在基础与现实需要。树立文化自信,我们既要对内劲儿往一处使,心向一处聚合,也要积极对外构建、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新模式,实现多元优势资源的有效聚合,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陈少峰: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相关,我们的文化自信要建立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之上。

范周:从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到十八大明确“建设文化强国”,再到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更新,“文化建设是灵魂”,已然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十九大报告在谈及文化自信时,也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之于国家发展,其作用不言而喻。随着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我国文化自信得到进一步彰显。APEC会议、G20峰会、孔子学院等平台和品牌成为树立文化自信、提高中国文化话语权的重要途径。

高宏存: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基于历史文化底蕴基础上,我们对自己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以及自身走向的自信。文化自信很重要的体现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们要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我们打开大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是在封闭中形成,而是在不断的开放不断创新创造当中形成。

梅洪:如何弘扬文化自信,在于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活化、转化,让老百姓更容易的接触到、更深刻的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才能做到文化自信,让中国的文化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壮大,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得到全面的发展。

宋慰祖:我认为,文化自信应当是指人类对文化的正确认识,对自己文化的正确了解。在人类漫漫长河发展中,文化始终伴随在我们左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己文化的认识、认知,正如费孝通先生提出的“文化自觉”,也就是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要有自知之明。

文化的自信首先源于我们对自身文化的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当前文化大发展中,我们要思考如何让人们更多的了解我们的文化,真正做到文化自信。这叫“有文化的繁荣”。

王兴东:之所以有文化自信,就是因为这些年来我们国家推出的优秀文化作品和“走出去”的文化产品,真正体现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有了这种软实力,我们才更加有文化自信。

张元林: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已经拥有了相对强大的文化产品生产能力和产业经营能力。中国生产的优秀影视作品、游戏产品、互联网应用等已经进入世界市场,在一些地区市场已经拥有了比较强大的竞争力,具备与世界上其他文化强国平等对话的条件。更重要的是,我们对自己的历史传承、精神特质,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生产生活实践有着充分的自信和强烈的自豪感,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望不断推出反映中国面貌的优秀文化产品。

邱伟: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无疑将文化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表明了党中央对文化繁荣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文创人鼓舞了信心。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