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中国网9月19日讯(记者谢露莹)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启用,新体制下陆军部队基地化训练硝烟弥漫,各军兵种高科技装备不断列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强军兴军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跨越、新胜利。

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

政治建军,牢铸军魂旗帜高扬

古田,一个闽西小镇。

88年前,在中国工农红军的命运生死攸关之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召开古田会议,形成《古田会议决议》,人民军队在此定型,政治工作就此奠基。

2014年金秋,习近平主席亲自决定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部署。会上,习近平主席鲜明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重整行装,全军从古田再出发。

全军官兵牢牢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魂,付诸生动实践;坚决把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强军篇”作为思想旗帜,学系列讲话、做“四有”军人、建“四铁”部队。

中央军委下发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意见》,组织编印《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举办军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理论轮训班,推动部队学习贯彻步步深入。部队官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6年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广大官兵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领航的旗帜在官兵心头高高飘扬。

全军部队广泛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和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5年间,习近平主席到部队视察数十次,每到一支部队,都要走进军史馆、荣誉室,反复叮嘱官兵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赓续军史荣光,争当英雄传人。各部队广泛开展“学历史、忆传统、励斗志”活动,追忆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光辉历程,感悟红色基因精髓内涵,在重温革命传统中集聚红色正能量。

随着对郭伯雄、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坚决查处,人民军队迎来了一场浴火重生。

2016年10月,中央军委下发《意见》和《工作措施》,号令全军打好思想清理和组织清理两场硬仗,坚定不移把肃清流毒、正风反腐进行到底。

全军党员自觉行动起来,刀口向己,深查彻改,真正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人人做军队政治生态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行进在强军征程上的人民军队,正聚力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守不变的军魂,书写时代的荣光。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检阅部队。记者周朝荣 摄

改革强军,激活三军胜战基因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郑重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人民军队历史上这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的变革开始了。

先立军种,再改总部,后组建战区,既动棋盘,又动棋子,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人民军队全面进入“新体制时间”。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

经过改革,实现了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调整之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的力量结构,改变了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改变了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模式,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新结构催生新战力。一场夺岛演习,在暴风雨中打响。硝烟深处,新调整组建的海军陆战队全新亮相。脱下“陆军绿”换上“海军蓝”,官兵身后的大山越来越远,眼前的大海越来越近。指挥层级更扁平,作战编组更灵活,合成化、模块化程度更高。改革后的每一支部队,都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新编成锻造新利剑。在这次改革中,以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的武器装备体系正在形成。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运-20亮相……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训练基地万籁俱寂。9时整,随着习近平主席一声“开始”号令,人民军队第一次野战化阅兵大幕拉开。

带着尘土的官兵、穿越硝烟的战车,以实战的姿态接受大国领袖检阅,官兵昂扬的精神状态、武器装备成体系整装待发,一支历经改革洗礼、所向披靡的人民军队足迹铿锵地行进在演兵场上,更行进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上!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4月26日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来源:央视新闻

科技兴军,驱动发展强大引擎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这一刻,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就在几个月前,已经退役的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拖船的拖带下,缓缓靠上海军博物馆码头。这一刻,意味着我国核潜艇进入了新老接替的阶段。

这一进一退,让世人惊呼,中国军队的科技实力实现了巨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科技创新蓝图,点燃了强军兴军的强大引擎。

5年来,基础科学不断突破,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在军事领域的运用更加广泛。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舰船新型集成化发电技术、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网络通信与交换技术等军队系统科技创新成果提高了科技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5年来,在装备体系建设上,军队科研工作者响应号召,发愤图强,奋力拼搏,红旗-22、东风-31、运-20、歼-20等国之重器加快列装,一系列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弯道超车”,驶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9月10日,南京火车站。89名南京籍新战士,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南京军事代表处引导下逐一登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复兴号”首次投入新兵运输,是探索军民融合新路,借助地方优质运力,提升我军兵力投送能力的又一创新举措。

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卫国。如何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成为当前如何有效捍卫国防安全的时代之问。

2015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强调,各有关方面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5年来,在中央层面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集中统一领导,抓紧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5年来,以扩大开放、打破封闭为突破口,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推动融合体系重塑和重点领域统筹。5年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加快推进军民融合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5年来,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军民融合整体水平提升。

2014年7月30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来到第31集团军某师“红四连”参观连队荣誉室。

依法治军,戮力锻造严治之军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进一步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颁布一系列规定整治军纪,正本清源,纠正军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等问题。

2015年2月,习近平主席亲自审定的《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印发全军。人民军队正按法治要求积极转变治军方式,努力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推动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形成。

人民军队建设各个领域的法规制度——《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密集出台,特别是围绕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这个关键,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强力正风反腐。党中央、中央军委重拳出击,严肃查处了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腐败分子,“老虎”“苍蝇”一起打,剑指部队选人用人、经费使用、工程建设等多个重点领域,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军心士气为之一振。

整治训风演风考风。全军部队开展训风演风考风整治、按纲施训大检查,着力纠治粗训漏训、降低标准、形式主义等问题,广大官兵想打仗、谋打赢的氛围更加浓厚。

扎紧制度笼子。紧盯“管人”“管钱”“管物”等敏感领域,制定完善系列改进作风制度措施。

大力改进作风。改进检查调研、改进会风、改进文风、减少“五多”,大力开展“三清”工作,成效显著。

招招精准发力,彰显重整行装政治意蕴;件件务实之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好的政治生态,让全军备战打仗指向更加聚焦,优良传统作风不断弘扬,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步伐铿锵地行进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伟大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