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建设现代化强国,靠实干!(十九大时光)

文章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7-10-20 作者: 宋豪新 等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西藏拉萨塔玛村藏族同胞

今天是个喜庆日子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

18日清晨6点多,天还没亮,拉萨市城关区塔玛村63岁的罗布老人一家便忙碌起来:老阿妈忙着打酥油茶、煮甜茶,女儿德吉忙完里里外外的卫生后,便把备好的牛肉干、奶渣、糖果摆放在客厅桌上,罗布老人在检查电视及其线路……这一切都是为了迎接邻居到家里一起观看十九大盛会直播。

8点左右,一家人穿上了迎接节日的藏装。不一会儿,邻居便陆续赶来,大家不约而同地盛装打扮,就像过年一样,“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一定要隆重些。”

9点多,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时,在座的纷纷点头,很是赞同。罗布老人深有感触地说:“住上了安全舒适的大房子;小孩享受15年免费教育,上了大学还报销学费;老人每月发养老金,在家门口看病还不用花大钱……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我们真真实实地享受到了。”

塔玛村原来房屋破旧不堪,村中一条泥土路,晴天过车起尘,雨天满街淌水。如今,放眼望去,柏油马路纵横交错,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一排排极具藏式风格的新楼房鳞次栉比……

收看结束后,66岁的老党员其美旺堆激动地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但我们藏族人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江苏江阴华西村

新时代里再领跑

18日一大早,华西村就沸腾了。村龙希广场聚满了人,等着收看十九大开幕直播。“我们吴协恩书记是十九大代表,这是他的光荣,也是全体华西人的骄傲!”村党委委员陶葵忠激动地说。村民除了集中看电视,还盯着手机、电脑屏幕,5万多名干部群众以不同方式都在关注十九大。

“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关于‘三农’的政策让我们倍受鼓舞。”陶葵忠说。过去5年,华西村不仅产业遍及全国多地,还搭上了“一带一路”快车走向世界。目前,华西人已经实现小康,人均年收入达9.05万元。

在村党校四楼会议室,华西特色青年艺术团的50多名员工正在收看直播。听完总书记报告,团长计丽静表示,我们要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意识,创作和编排出更多寓教于乐、寓教于人的好节目。

“华西村正在推进制度、用人、股份这三项改革。”村委会副主任赵志初说,我们要进一步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华西实际学、结合发展要求学、结合自身工作学,努力把华西打造成一个“农村都市”。

浙江奉化滕头村

乡村的好戏更在后头

18日上午,浙江宁波奉化滕头村100多名村民在广场上集会,紧紧盯着大屏幕上的十九大开幕直播,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村党委书记傅平均说,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

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绿树成荫花果香,滕头村风景格外美。近年来,滕头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生态农业,一举成为国家5A级景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

“村在景中,景在村中。” 滕头村发展关键在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成为我国美丽乡村的样板村。

听完十九大报告的村民傅央改由衷地发出感慨:滕头人要一代代传承生态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山更青水更绿,滕头人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

十九大报告里提到,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傅平均说,这意味着我国广大乡村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乡村的好戏更在后头!

   上一页   1   2   3  


更多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