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军旗红》艺术总监讲述舞台背后艰辛

  嘉宾:著名音乐家、《八一军旗红》艺术顾问 印青
  时间:2007年7月30日
  简介: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7月30日晚上,大型主题晚会《八一军旗红》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策划和创作排练,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本台晚会的艺术顾问,文学统筹印青老师告诉您舞台背后的艰难点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八一军旗红》艺术总监印青讲述舞台背后的艰辛

活动描述

  •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7月30日晚上,大型主题晚会《八一军旗红》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策划和创作排练,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本台晚会的艺术顾问,文学统筹印青老师告诉您舞台背后的艰难点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7月30日晚上,大型主题晚会《八一军旗红》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策划和创作排练,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采访到了本台晚会的艺术总监、总政歌舞团的团长印青老师。

    印青老师,您作为这台晚会的总监和策划之一,首先能不能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这台晚会在前期的一些策划思想和准备工作呢?

    2007-07-30 14:47:21

  • 印青:

    这台晚会我们从去年12月就开始进行策划了,策划组成员应该说集中了军队很优秀的艺术家,比如说阎肃、王晓岭、赵大鸣等等。我们将近三个月的研究、策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就我而言,我参军将近40年,所以对军队我是比较了解的。但是,系统的、全面的对军队的历史进行研究,这还是第一次。所以,查阅了大量的资料。

    这些资料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军队的历史资料,第二是军队文史资料,并且还请了国防大学、军事博物馆的专家、教授给我们讲课。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逐渐地形成了这台晚会的结构。因为80年来,我们军队的光辉历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和伟大的壮举、光辉的业绩实在是浩瀚如海,所以晚会要求在80分钟之内,把80年的历史写出来,难度相当大。而且,它难以概全,很难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我们开玩笑,说80分钟表现80年,一年一分钟。这是非常难的,所以我们最后经过很长时间的创作,决定采用史诗般风格的晚会。

    2007-07-30 15:24:51

  • 印青:

    实际这台晚会是一个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但是我们突出的是史与诗的结合,史就是历史,诗就是大写意、大象征,用大写意、大象征高浓度地概括,达到历史的完成。具体地说,就是利用符号。最主要的是音乐的符号,因为音乐是最容易被历史记录的。我们在500多首歌曲里面,选出20多首最有代表性的,那个时候的人们思想状态、情感状态,尤其是军队的状态,反映出那个时候的主题思想和特质。

    同时,还有服装的符号。从南昌起义一直到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到解放战争,一直到建国以后,军队的服装从50式、55式、60式、87式,一直到我们现在的07式,整个就像服装展示,通过音乐、服装、舞蹈的整个过程,可以看出解放军的成长、壮大、发展的过程。

    2007-07-30 15:36:39

  • 印青:

    另外,利用角色的临时演员和诗歌朗诵。诗歌朗诵的概括用诗般的语言描绘出来。影视演员我们可以用象征性、符号性的演员,目前观众比较熟悉的,像李幼斌演《亮剑》、孙海英演解放战争军队时期的高级干部,王学圻演大阅兵时期的人物,侯勇是演《冲出亚马逊》当代军人的形象。用这几个演员的符号,再加上舞蹈,表现80年的光辉历史。这是史与诗的结合,最重要的是符号。

    服装的符号、音乐的符号、演员的符号,舞蹈造型的符号和每个历史时期,我们军队表现出的状态符号来表现,没有具体表现某一个具体的事件,或者某一个具体的故事,因为时间有限,所以通过状态和符号,我们能看出整个建军史延续的过程和每一个历史时期我们军队体现的精神实质。 同时,又能反映出我们军队的宗旨、性质、特色、使命、职责,都可以反映出来。所以这个晚会比较难。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现在的状态基本上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

    这台晚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集中了军内外最优秀的合唱家、舞蹈家、朗诵艺术表演家、影视演员,1500人的演员阵容,阵容庞大。这也是这个晚会的亮点。

    2007-07-30 15:42:20

  • 中国网:

    这个演员数量以前有过吗?

    2007-07-30 15:43:14

  • 印青:

    以前的除了当年的《东方红》,那个演出阵容也是很强大的,有2000多人。我们这次是1500名的演员,加上舞台、保障等人员一共也是2000多人。这是比较少见的。

    我觉得最难的是,当年《东方红》是特别经典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但是它是描写28年的历史,从南昌起义,第一次革命战争一直到解放。像抗日战争方面,它写的八年的历史,红军长征是两年多的历史。我们是80年的历史,要完整的表现出来,难度很大。所以我们现在采用的是章节式的结构方式,利用十个段落。我们从晚会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史诗的风格,高融合概括的形式。比如说“星火燎原”,除了第一章序,三军仪仗队大合唱解放军军歌和军乐团演奏。“万水千山”“铜墙铁壁”“百万雄师”“激情岁月”“精兵之路”“跨越发展”“神圣使命”,它既是一种纵向的关系,也是一种横向的关系,也有军队的职责、使命。

    2007-07-30 15:43:40

  • 印青:

    每一个章节都是采用象征的、写意的手法,比如像“百万雄师”,它就是一鼓作气,几百万大军在短短的三天之内打败了蒋介石的八百万精兵。我们采取的点是淮海战役,用了《乘胜追击》这首歌,是当时非常流行的一首歌。紧跟着是毛主席的诗词,《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首歌唱完以后,整个舞蹈场面几百人冲上大的台阶,攻占总统府,它是一种象征性符号的东西。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象征着共和国成立,共和国的朝霞。第一它符合音乐舞蹈的特质,第二它采用象征性的手段,让人在很短的时间内感受到历史的画卷,而且很多画面都是在同一个场景中体现。抗日战争,八路军、新四军拿着刺刀,就表现那个时候人民军队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抵抗外来侵略,要拯救民族危亡,他那种决心、那种状态,那种信念,就是让人看到我们军队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它不是写故事,就是写状态。

    最后,当八路军、新四军成片成片的牺牲在舞台上的时候,出现了一名群众唱“苦菜花”,而且我们对画面音乐进行了改造。最后拿出枪来闹革命,永远跟着共产党,它非常简洁。同时舞台上出现了八路军、新四军和成千上万的老百姓,包括具体的符号,从李向阳攻到伤员抬着担架,整个的场景在同一个画面中同时出现。那种信息量是非常大的,这就是整个晚会在策划的时候,大信息量的符号来展现历史的光辉业绩。

    2007-07-30 15:48:00

  • 印青:

    所以,这台晚会应该说它是高浓度的概括。同时,它也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同时都要考虑的。为什么我们最后要调集将近1500名的公益人员,就是要强大的舞台阵容,气势磅礴,它符合人民军队的那种特点,所以我们的每个设计上,基本上就是一个直线加方块的平台,不断的再变化,分成十个小台,整合起来是一个大的舞台,拆开以后千变万化,形成各种场景的变化。

    这在美学上也符合中国人们解放军的特点,这是军队的美学。所以这一点上,我们是十分强调的。在舞美上没有那些花的东西。另外,我们这台晚会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在灯光、音响上,在人民大会堂也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音响,我们主办其他的演出时也都进行过,都是觉得在人民大会堂保证环绕音响是不太容易的,因为人民大会堂特别大、特别宽、特别长,不像小剧场比较好做。我们下决心一定要做到,因为要展现解放军80年的历史,波澜壮阔。在节目上,整台节目安排上面,舞台的处理、舞台的表现上,另外在灯光、音响上都展现出来。

    所以通过这次的研究,你们在看的时候会觉得身临其境,比如战斗的场面到现代化的直升飞机,让现场所有的观众都觉得身临其境。从各个方面,舞台的表现、演员的阵容、灯光、音响,都是我们试图在表现出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十年来的光辉的业绩和隆重、气势磅礴的一种感觉。这是所有参加这台晚会艺术家的追求。

    2007-07-30 15:54:14

  • 中国网:

    印青老师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您刚才也提到了,在这么多的歌曲当中要选出21首歌曲,我觉得这个筛选工作太难了,您是怎么做的?

    2007-07-30 15:57:57

  • 印青:

    刚才我说,我们在前期的研究军史和文艺史中,军队的文艺史从革命战争历史时期,一直到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对我们所有创造的军队的音乐作品进行筛选。宗旨是一个,它具有代表性,大家听着耳熟、亲切。第二,它代表某一个历史时期的特质。比如“精兵之路”,我们选择《向国防现代化进军》,这个描写的是军队在改革开放以后,服从国家积极建设大局,军队要忍耐,这是小平同志讲的。

    忍耐的目的是什么?一切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无私、默默的奉献,同时走精兵之路,走科技强兵,向国防现代化迈进。所以,当时我们选这首歌,就是《向国防现代化进军》。这首歌在80年代初是军队人人都会唱的歌曲,但是老百姓不太熟悉,这是具有典型意义的。这首歌能够代表80年代初军队的特质,它的精神追求和军队努力奋斗的目标,把它展现出来。

    像《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反映了我们国家在科技战线上的“两弹一星”精神,在科技上默默奉献的精神状态和他的情感、思想。这首歌也是具有典型意义的,它代表那个时代的精神特质。“万水千山”这一块,写过去翻草地,代表整个长征过程中红军的精神。同时在舞台表现上,前面是一个老红军,带着一个小红军,在最艰苦的时候,我们这里有一个细节的描写。这个老红军让小红军坐在自己的边上,然后拿出一个笛子,吹一首歌,当年在苏区时候《老百姓和我们在一起》。他这是在鼓舞小红军,我们红军是永远不会倒的,这个旗帜永远不会倒。他既鼓舞士气,同时也反映一种革命的精神,又表现出四次反围剿以前,我们革命的高潮到来的时候,那种根据地、军营那种幸福的状态。

    最后到了高潮的时候,再次响起过雪山、过草地的那种高潮的乐章,90名合唱队员一起引吭高歌。这是很有代表性的歌曲。其实优秀作品非常多,但是它最能代表舞台的状态。

    2007-07-30 15:58:17

  • 中国网: 我觉得不仅仅是把它选出来很难,而且要把它串起来也很难。

    2007-07-30 16:06:18

  • 印青:

    它不是简单的串,我们现在把它拆开了。前半部是用女生合唱加男生合唱,非常轻柔的,甚至带有凄美的合唱。为什么中间穿插《老百姓和我们在一起》,这首歌是帮我们回忆在草地上又想起我们在根据地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是多么的幸福,那个时候我们是多么的壮大,尽管现在革命到了低潮的时候,但是我们对革命胜利依然充满了信心。这中间穿插了回忆状态,好象我们所有红军都在回忆这个事件。

    所以从我们的主题上,在非常短小的空间和时间里,又加大了浓墨重彩的内容。到了高潮雪山草地的后半部又起来了,演员全部手拉着手,霞光万丈。不是简单的把这个拿过来唱一下,还要将音乐结构,根据舞台的需要,重新结构出来,形成了一种诗一般的内容。比如是《苦菜花》是一首音乐歌曲,但是它特别适合这首歌,它是表现抗日战争那个年代。当然抗日战争的年代很多了,《保卫黄河》《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但是这首歌放在这儿,它是有非常典型的象征意义的。当时中国人民的苦难,同时又表现了我们要去跟共产党去抗争。在这首歌中,我们在音乐上也进行了重新处理。

    八路军、新四军用刺刀搏斗的象征性的场面,《苦菜花》就没有现在我们处理过之后的那种震撼力。

    2007-07-30 16:06:33

  • 中国网:

    很多歌曲都进行了重新编曲,比如您刚才说的《苦菜花》,这是咱们这台晚会上音乐的特点。对原有的音乐进行重新处理。这也是这台晚会的音乐亮点之一吗?

    2007-07-30 16:09:01

  • 印青:

    对。包括像“激情岁月”的《二郎山》《洗衣歌》《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都经过了重新处理。重新处理产生的效果,第一运用符号,人们记忆很强烈。第二,通过我们的创作,歌曲更有诗意,它能够高度的展现在舞台上的诗意。这样的话,又显出我们整个的创新意识的追求,不是简单的表现。

    2007-07-30 16:09:41

  • 中国网:

    这种创新精神也是亮点之一了。除了创新之外,还有其他的音乐特点吗?

    2007-07-30 16:10:27

  • 印青:

    这台晚会的音乐特点主要是大气磅礴,气势如虹。本身音乐设计上,在晚会上如果观众细心听的话,就会发现我们是非常精致的,或者非常细致的用音乐谱写80年光辉的历史历程。比如说,像南昌起义,我们选用了一些音乐元素,音乐的配器也不断的在变化。到了90年代以后,我们进入跨越发展,有更新的音乐元素,或者现在所谓国际化的音乐,这样的音乐逐渐的一直到现代。包括细致到一些配器上,都在变化。从一开始的朴实无华,到一点一点的音乐展开,音乐的旋律风格也在变化,音乐的配器也在变化,音乐的连接方式、音乐的处理也在变化。

    所以,有时候观众也告诉我们,听着音乐就能感受到解放军这八十年。因为这台晚会主要是音乐的结构,所以利用音乐的结构方式,处理的方式来表现历史。很多观众在我们彩排中有强烈的反映,光听着音乐就感受到了。

    2007-07-30 16:10:43

  • 中国网:

    而且在前几场演出中我们看到经常是台上的演员在唱,台下的观众也跟着唱。真的引起了很大的共鸣。

    2007-07-30 16:13:10

  • 印青:

    这也是我们指导思想的一个表现。

    2007-07-30 16:13:39

  • 中国网:

    印老师,我们看到在这台晚会当中也采用了您的几首作品,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7-07-30 16:13:52

  • 印青:

    这台晚会里面我有三部作品。一个是《不要问为什么》,这首歌是80年代、90年代初创作的。当年是在90年的双拥晚会由毛阿敏演唱的。这首歌反映了在那个年代,我们军人为了国家、为了民族默默奉献的高尚精神,抛洒青春不吝啬、豪饮孤独当美酒的情怀。其实我们今天的战士也是那样,但那时更突出。这首歌曲由毛阿敏演唱以后,在部队非常受欢迎,很多部队,尤其是部队的歌唱爱好者都很响应,一直到现在依然在军营广为流传。所以选择这首歌,也是为了表现那个历史时期军队的情怀。

    另外,还有一首歌就是《使命》,这首歌是今年新创作的。反映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我们军队坚强的决心和信念,以及反映胡主席对军队新的阶段、新使命的要求。这首歌放到最后“神圣使命”是比较典型的,也代表当今我们军队面向新世纪的最新使命。

    还有一首歌是《中国南非》,这个是专门为这台晚会创作的。因为我们军队的新使命,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维护世界和平。我们的维和部队在世界的各个国家默默的奉献,为祖国作出自己大的牺牲。这个也是我们晚会所要表现的主题之一。当然,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一首歌,这是我们新创作的一首歌。

    一共是这三首歌曲。

    2007-07-30 16:14:14

  • 中国网:

    谢谢印老师。在您的创作生涯当中一共创作了1000多首作品,真的非常不容易。这几十年来一直在坚持这样的事业,是什么样的动力使您坚持一直写军旅歌曲?

    2007-07-30 16:19:03

  • 印青:

    我本身就是在军营长大的,我父母都是军人,我15岁就当兵了,一直到现在。我就没有离开过军队,没有离开过军营,所以几十年来对军队充满的一种情感。还有我对军队的生活也特别熟,因为我在连队当过战士,当过排长,还在部队的机关、军、师、团都当过文化干事,所以我对部队应该说非常了解,对战士的情感、生活和思想非常了解。同时,我也觉得有这个责任和义务为战士创作和服务,这也是我艺术道路上的宗旨。所以二、三十年的创作就是军事题材的创作。

    2007-07-30 16:19:48

  • 中国网: 很多网友非常关心您,问印青老师以后会不会走自己军旅题材的创作?

    2007-07-30 16:20:25

  • 印青:

    肯定啊。这是我的主攻方向,当然我创作的涉猎领域还是非常广的,各种歌颂祖国的、人民的大的题材的军旅歌曲等等,方方面面的领域都有涉猎,形式上也比较广。歌曲、序曲、影视音乐、舞蹈音乐等等。但是我的最主要的方向还是创造军旅音乐,一直到我死,永远都不会放弃的。

    2007-07-30 16:20:59

  • 中国网:

    我们也非常的期待印青老师有更多优秀的作品让广大的网友可以欣赏到。

    2007-07-30 16:22:48

  • 印青:

    谢谢。

    2007-07-30 16:23:11

  • 中国网:

    印青老师,在建军80周年之际,您心里最想说的,或者是对年轻军人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2007-07-30 16:23:23

  • 印青:

    我不会唱歌,我写歌还可以,我可以向网友演唱一首我非常钟爱的、我创造的一首歌曲,叫《边关军魂》。这首歌曲是反映了我们守卫边关的将士为国家、为人民默默奉献的精神和情怀,这首歌曲我当时写的时候是非常感动的,我们的词作者曾经为写这首歌而抱头痛哭,这是我91年创作的。

    (唱歌)

    “人海茫茫你不会认识我,我在遥远的路上风雨兼程,霓虹闪闪你不会发现我,我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花海柳浪你不会找到我。我在天上默默地飞,我在水里悄悄地行,我情牵着你,我梦绕着你,情牵梦绕是那军人魂。路漫漫,我与妈妈最近;山巍巍,我与太阳最亲;天水间,我与红星最亮,我留给你一个绿色的背影。”

    2007-07-30 16:24:1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yinqing.rm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采访结束后《八一军旗红》艺术总监印青与记者合影

    中国网 齐锐

  • 整台节目的串连也很讲究

    中国网 齐锐

  • 对军旅歌曲的创作我会坚持终生

    中国网 齐锐

  • 印青老师对这台晚会的策划、演出阵容做了详细介绍

    中国网 齐锐

  • 印青老师首次在媒体面前演唱

    中国网 齐锐

  • 这台晚会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进行策划

    中国网 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