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兆林:发展经济 环保先行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葫芦岛市市长 孙兆林
    时间:2008年3月18日14:00
    简介:葫芦岛号称“关外第一城市”,是第一个沿海城市,也是一个美丽的园林城市。在环境保护方面,葫芦岛市积累了什么经验?有哪些深刻体会?全国人大代表,葫芦岛市孙兆林市长一一道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孙兆林:发展经济 环保先行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葫芦岛市市长 孙兆林
            时间:18日14:00
            简介:葫芦岛号称“关外第一城市”,是第一个沿海城市,也是一个美丽的园林城市。在环境保护方面,葫芦岛市积累了什么经验?有哪些深刻体会?中国访谈两会直播小组走近全国人大代表,葫芦岛市孙兆林市长,听他一一道来。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直播小组。今天我们为大家采访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葫芦岛市孙兆林市长。孙市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孙市长,这些天以来您听了政府的工作报告以及两高的报告,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内容,给大家说一下。

    2008-03-18 14:06:36

  • 孙兆林:

    我这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听到总理的报告以后,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咱们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2008-03-18 14:07:05

  • 中国网:

    大家一听说葫芦岛就知道是在美丽的海边,请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葫芦岛市方面的环境情况?

    2008-03-18 14:07:23

  • 孙兆林:

    葫芦岛号称“关外第一城市”,是第一个沿海城市,是优秀旅游城市,也是国家的园林城市。这些年来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尤其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和我们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另外,我们在COD和二氧化硫排放方面,都是提前完成了国家的五年要求的减排指标。去年我们的优良天数达到了346天,这是我们建市以来,历史上最好的时候。

    2008-03-18 14:08:30

  • 中国网:

    天气最好的天数已经达到了346天,听起来真是让大家非常振奋,那您能说一下,您觉得环境保护方面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2008-03-18 14:09:22

  • 孙兆林:

    从我们国家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国家能够连续几年持续、快速的发展,我认为在环境保护方面是人人有责的,而且首先在全社会当中应当树立一个环境保护的意识。咱们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当中,把节能减排做了一个约束性的指标。而且总理在报告当中,也提到2007年我们在二氧化硫、COD排放量方面首次实现了“双下降”,分别比上年下降了10.66%和3.14%,可以说取得这个成绩是前所未有的。

    2008-03-18 14:09:57

  • 孙兆林:

    我们感到必须要把节能减排在我们的意识当中树立起来,而且要树立生态文明的这样一种意识。因为首先必须在思想观念当中,我们要摒弃以前所说的“要发展经济,就必然会带来污染”,或者说“我们先去发展,然后再去治理”这种观念,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首先在观念上有一个变化。

    2008-03-18 14:10:07

  • 中国网:

    您觉得最重要的是改变大家的意识,您觉得现在老百姓环保的意识怎么样?

    2008-03-18 14:10:22

  • 孙兆林:

    目前由于国家的重视,各级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是达到了空前的程度,那么群众对环保的意识也是越来越重视了。例如,老百姓也都在考虑能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能不能生活在一个非常舒服、优雅的环境当中,这些都体现了现在群众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在加强,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都是越来越强烈。

    2008-03-18 14:10:31

  • 中国网:

    孙市长,您认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最关键的环节是什么呢?

    2008-03-18 14:10:41

  • 孙兆林:

    按照这方面对国家的要求,跟国家目前的形势也是一样。例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首先要“规划先行”。我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应当融入到一个大的区域环境当中发展,不能够按照行业自己的发展来规划自己工业的发展,必须有一个打破行业、打破自己小的行政界限来发展工业。像咱们国家目前的大气污染,90%是来自于工业,如果只是自己在自己的小圈子范围之内,在自己的行政区域范围内规划自己的发展是不行的。国家应当有一个大的宏观的区域的规划,合理进行布局,要充分考虑到你的环境,你的资源,你的承受能力如何,首先要有这么一个规划。这是一个。

    2008-03-18 14:10:51

  • 孙兆林:

    第二个,要考虑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一时的经济发展,那么环境的保护设施不上,或者说这些设施上了不运行,为了减少自己的运行成本,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执法力度,加强监督的力度。这是一个方面。

    2008-03-18 14:11:03

  • 孙兆林:

    另外一个方面,我感觉还是应当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次总理在报告当中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很明确的论述,曾经提到,要进行宏观调控,有保有压,是这样的。对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就要禁上,对有一些必须要上的项目,资源消耗比较少,环境污染比较少,要规划,放到一定的园林市区,或者到一些产业技术比较好的地区去发展。这是一个方面。

    2008-03-18 14:11:11

  • 孙兆林:

    另外国家还应当增加科技方面的创新,通过技术改造,这些传统的工业,尤其是老的工业进行技改,使其达到环境保护的要求。另外国家还应当设立这方面的基金,设立这方面的专项基金。让国家通过投入,增加节能减排的力度。

    2008-03-18 14:11:52

  • 中国网:

    谢谢孙市长。我们看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谈到了农村环保问题,您对这方面是怎么看的?

    2008-03-18 14:12:01

  • 孙兆林:

    农村的环境保护,实际上是我们国家整个环境保护的一个重点内容之一。当前,农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中有一项就是农村要求“村容整洁”,这也是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的农村,尤其是农村的废弃物存放还是没有一些规范的地点。我们有时候到农村可以看到,有的地方垃圾袋遍地是,尤其是农村的一些废弃物堆放的也不怎么整齐。所以,我考虑农村也应当实行一个整体规划。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科学的规划,废弃物有序的摆放。

    2008-03-18 14:12:09

  • 孙兆林:

    再一个还是要做好废弃物的利用。现在农村发展清洁能源,利用一些废弃的液体、固体做沼气池做清洁能源,这也是一个方向。农村的环境保护更有利于水源地的保护。因为城市水源地都是来自于农村,如果农村的环境保护做不好的话,会影响城市饮水的安全,所以农村的环境保护既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保证城市饮水安全的一项重大工程。

    2008-03-18 14:12:24

  • 中国网:

    谢谢孙市长。现在环境保护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而且在“十一五”计划当中提出了一个约束性的指标,您觉得现在要完成这个指标,还有一些什么难点工作吗?

    2008-03-18 14:12:33

  • 孙兆林:

    对于政策来讲,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中,对于环境保护可以说起到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认为:首先必须在观念上要彻底转变,不能片面的追求GDP或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看到节能减排方面做的怎么样,也就是说必须真正的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是一个方面。

    2008-03-18 14:12:47

  • 孙兆林:

    另一个方面,应当加大监管的力度。首先要从源头上做起。在新批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方面,应当看看是不是符合环境保护指标的要求,不符合条件的是坚决关在门外。再一个就是应当加强这方面监管的力度,真正落实好《环境保护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齐头并进。

    2008-03-18 14:12:57

  • 孙兆林:

    就像总理讲过的,我们不仅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我们共同的期待是:我们的国家会变得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2008-03-18 14:13:26

  • 中国网:

    好的,谢谢孙市长,我们也非常期待能有一个更加蔚蓝的天。谢谢您。

    2008-03-18 14:13:32

  • 孙兆林:

    好的,谢谢。

    2008-03-18 14:13: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07_080317sun.wmv

图片大图:

  • 葫芦岛号称“关外第一城市”

    中国网 王锐

  • 咱们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当中,把节能减排做了一个约束性的指标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感到必须要把节能减排在我们的意识当中树立起来,而且要树立生态文明的这样一种意识

    中国网 王锐

  • 应当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

    中国网 王锐

  • 孙市长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王锐

  • 应当加大监管的力度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