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福明:解放思想是现代化的前提

  嘉宾:江苏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胡福明
  时间:2008年6月24日14:00
  简介: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中国思想解放的历程,人们不会忘记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30年之后,我们又该如何看待“真理标准”的历史意义和解放思想的现实需求?此文的主要作者、江苏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胡福明先生走进“中国访谈”,回首历史,展望未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胡福明:解放思想是现代化的前提

活动描述

  • 嘉宾:江苏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胡福明
            时间:2008年6月24日14:00
            简介: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中国思想解放的历程,人们不会忘记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30年之后,我们又该如何看待“真理标准”的历史意义和解放思想的现实需求?此文的主要作者、江苏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胡福明先生走进“中国访谈”,回首历史,展望未来……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中国思想解放的历程,我想很多人都会想到一篇很重要的文章,那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采访到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江苏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胡福明先生。胡老师,非常高兴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

    2008-06-24 14:17:21

  • 胡福明:

    你好。

    2008-06-24 14:17:37

  • 中国网:

    首先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2008-06-24 14:18:15

  • 胡福明:

    能跟大家聊天我觉得很高兴,我也是来学习的。

    2008-06-24 14:18:30

  • 中国网:

    胡老师,您看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很多人又想到了您的这篇文章,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今天看这篇文章,您有什么感慨?您认为文章当中的一些思想在今天还有什么样的价值?

    2008-06-24 14:18:43

  • 胡福明:

    这篇文章所阐述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是一个常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观点,在科学界,特别是在自然科学界早就流行了。所以,我觉得确实是很普通的。但是因为这篇文章说到了一个要害问题,就是它针对了“两个凡是”,它是直接去批判“两个凡是”的;第二就是批判了在我国流行了几十年的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所以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因为当时的“两个凡是”,它是一个紧箍咒,是一个精神枷锁,也可以说是一个严格的框框,不单是精神上的框框、枷锁,而且还是政治上的枷锁。所以,破“两个凡是”就受到了广大人民,干部、群众的支持。这篇文章讲了一个时代需要回答的问题,第一是顺应了那个时代发展的要求;第二是顺应了人民的要求,讲了老百姓想讲还没有讲出来的话,讲了老百姓的心里话。它起了这样一个作用,所以它就推动了思想解放运动。

    思想解放运动的内涵是什么?就是批判“两个凡是”,就是批判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推动了人类的思想解放、精神的解放。所以,我认为解放思想是正确的,是人民的解放,不单是思想解放,而且是精神解放;不单是批判教条主义,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而且它还批判了个人崇拜,把领袖从神的地位还原为普通的人、平等的人,使我们的人民群众能够抬起头、挺起胸,堂堂正正地做一个国家的主人,能够独立思考,能够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能够讲自己要讲的话,讲心里话,讲真话,讲实话。它就起了这么一个作用。

    2008-06-24 14:19:03

  • 中国网:

    其实,我想在当时的条件下,作为个人,要写这样的文章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我看到有一些采访您的报道说,您当时连坐牢的心理准备都已经做好了。

    2008-06-24 14:20:25

  • 胡福明:

    是的。

    2008-06-24 14:21:02

  • 中国网:

    我不知道您当时在写它的时候,构思它的时候,有没有一点心理的紧张,或者是存在一些压力?

    2008-06-24 14:21:10

  • 胡福明:

    有很大的压力。最大的困难就是决策、决断,要不要写这篇文章、要不要批判“两个凡是”,这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也是需要下决心的问题。因为有一点很明确,“两个凡是”是两报一刊社论,1977年2月7号,《学好文件抓住纲》这篇社论里面提出来的。叫“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

    你要知道,“两个凡是”打的旗帜是拥护毛主席,拥护毛泽东思想,它的看法就是要维护毛主席。要维护什么呢?就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政策。说1976年的“天安门事件”是反革命事件,这是毛主席下的结论;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这也是毛主席下的结论。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所有的重大决策,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政策都是毛主席提出的。如果说“两个凡是”成立的话,就是要维护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政策,就是说“天安门事件”不能平反,邓小平不能重新出来工作,拨乱反正是不允许的。所以,“两个凡是”就是拨乱反正的主要障碍。

    2008-06-24 14:21:22

  • 胡福明:

    那么“两个凡是”谁提出来的?中央两报一刊社论提出来的。按照规矩,文化大革命期间的规矩,两报一刊社论是传达中央领导人的观点的。后来我们知道,这是华国锋的观点。因此,要批判两报一刊社论的“两个凡是”,就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要批评当时的党中央。告诉你,你要批判它的话,它就给你扣顶“反党”的帽子。第二个问题,“两个凡是”是打着维护毛主席的旗帜出现的。你要批判“两个凡是”,你说“两个凡是”不对,他们就给你扣帽子,说你反毛主席、反毛泽东思想,而他们是要维护毛主席的,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政策就是这样的;你说“两个凡是”不对,你就是反对毛主席。所以他要给你扣一顶反毛主席、反毛泽东思想的帽子。告诉你,这三顶帽子不得了,是要砍脑袋的。文革期间,由于批评了文化大革命,由于讲了跟毛主席不同的观点,被处死的不是一个两个啊。所以,在1977年3月份我发现“两个凡是”是拨乱反正的主要障碍,但是要不要批判它,敢不敢批判它,这是我的一个心病。当时有一个时期确实是吃不好饭、睡不好觉,而且还不能够跟人家商量,只能冥思苦想这个问题,该怎么办?

    当时有两种想法:一种是我要批判;另外一种是这件事让别人去干。这个思想斗争很强烈,很苦闷,大概在个把月的时间里面都在想这件事情,最后还是决定去批判“两个凡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我们上学读书人都知道的,特别是出身于北大的这些人,历史的责任感、民族意识都比较强烈,总觉得我们有责任去指出问题。如果我们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没有发现“两个凡是”是拨乱反正的主要障碍,那就算了吧,也不能怪你;而发现了却不去批判它,就等于失职了,说的不客气一点就是“逃兵”。

    2008-06-24 14:22:13

  • 胡福明:

    还有一个背景,因为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我就被打倒了。我是在1966年6月15号,就是在北大发表第一张大字报以后不久,就被打倒了。我的校长匡亚明,知名教育家,被打成黑帮,我就是黑帮分子,受了一年多的劳动改造,挨了批斗,戴了高帽子,游街、抄家。连我3岁多的女儿都被人家骂成黑崽子,受到了不公正的、非常错误的歧视和打击。当时我还心有余悸。

    那次没有被打成反革命,后来解放我了,是因为我出身好,我是贫下中农出身的,我的社会关系里面没有地主、富农,更没有海外关系,干净得很。我的历史很清白,我14岁的时候参加了共青团,19岁的时候就参加了共产党,所以我完全经得起检查和审查。用他们的说法,当时我是属于红五类,根正苗红。所以后来他们就解放我了,说我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那一次打过了,第二次就是自动漏网,有这个问题。所以是很苦恼的,这个问题是很难的问题,但我还是跨过来了,最后下决心批判它。

    2008-06-24 14:23:55

  • 胡福明:

    第二个问题还是很复杂的,你说要批判“两个凡是”,怎么批判?当时有很多话是不能直说的,要绕着弯子讲,说你制定的标准,一切思想、理论认识,党的一切理论、路线、政策,一切科学假设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是真理,就应该坚持;实践证明错了,所以应该改正。一般讲一讲还可以,没有人反对。但是要讲“两个凡是”的特征在哪里?他是毛主席,不是一般的人,一般的人适用实践标准;毛主席是天才,天才是不会犯错误的,天才跟我们普通人不一样,天才就是在普通人之上的神,按照林彪的说法就是“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万句”,是这么一个人,是几千年才出一个,中国几千年才出一个的天才,世界几百年才出一个的天才,这是林彪宣传了很久的一种观点。所以,你要想办法说清楚,毛主席这么一个伟大的人物,毛主席这个伟人,马克斯、恩格斯、列宁,这些马克思主义的导师,这些伟人,他们的思想理论也是要受实践检验的,也不是句句是真理,他们也会犯错误;他们的思想、理论、观点、决策是不是真理,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当时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但是还不能这样说,还不能说他们的不是,说毛主席、马克斯、恩格斯、列宁的理论、观念、决策、指示也必须经过实践检验,他们也会犯错误,不能这样说。要换一种说法,就是马克斯、恩格斯是运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来检验自己理论的模范;还要从他们自己的著作里面,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用实践来检验自己的理论,而且用实践检验以后,坚持正确的理论,修改错误的观点。你还得用他们的著作,用他们自己的话,来分析他们自己。要绕弯子说。

    2008-06-24 14:24:50

  • 胡福明:

    还有一个问题,你要批判“两个凡是”,你还不能说是“两个凡是”错了。“两个凡是”在文字里面不能出现的,出现了人家马上就说你是反对党中央的。你要绕弯子,给他们找一个替身,就像电影演员的替身一样,替身很好找。因为“两个凡是”本身就是林彪的“天才论”、“句句是真理”的一个翻版。它们本质上是一个东西,都是唯心史观,形而上学的,都是唯心史观。总之,也要使老百姓能够看懂文章,又不能让人家抓住小辫子,要隐晦曲折地去讲,下了决心以后也很难办。所以后来人家说,你这篇文章里面没有提“两个凡是”啊?是的。你知道,我们的报刊上公开点名批判“两个凡是”是什么时候?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那个《决议》里边,才点名批判了“两个凡是”。而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里边批判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并没有提“两个凡是”。所以,后人读这篇文章就很难读到(“两个凡是”),都会说“我在文章里面没有看到你批判‘两个凡是’,是批判天才的,批判句句是真理,”干什么?理由就是要逐步来走,但是又必须两步走,这个地方我还是成功了。因为文章发表以后,赞成文章的人和反对这篇文章的人,都知道是批判“两个凡是”。他们说:这是雕虫小技,但是我说我做得很成功。你从现在看,确实是雕虫小技,但是从我斗争的成功来看,我认为我的斗争方法是正确的,没有犯大的错误,耍了一点小聪明,避开了正面冲突。

    2008-06-24 14:26:22

  • 胡福明:

    我跟你讲这些东西,就是确实有很多压力,我为什么说有坐牢的准备?原因很简单,就是这个。而且要做坐牢的准备,不光是我看出来了,包括当时发表之前看过这篇文章的人也估计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副校长黎克明教授,1978年4月来北京朝阳区委党校,我们在一个宿舍里边,参加了一个自由讨论会。我就在修改这篇文章,他看到了我的这篇文章。那天晚上,他到中央机关去,晚上回来以后已经十点多钟了,他对我说:“老胡,你已经卷入了中央高层的斗争里面去了,已经卷进斗争的漩涡里面去了。他们已经知道了,邓小平和华国锋已经知道这件事了。”他还说:“我看了你的文章,你针对了“两个凡是”,你要有思想准备,这件事情闹大了,不得了。”为什么?因为这个道理很简单,华国锋当时是党、政、军一把手。建国以后,我们党内没有如此高的权力,毛主席也没有兼国务院总理,只是党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总理是周恩来,只有华国锋是党政军一把手。他说:“风险很大。”我说:“我知道。”他说:“你要准备坐牢。”我说:“我老早已经准备坐牢了。”我们两个人调侃,因为他和我很谈得来,他认为我的观点是正确的。我说:“我坐牢以后,你要去给我送饭。”他说:“我一定去送饭。”当时有几个人,还有一个上海的,他也很坚决,说:“你的观点是正确的。”这个老头子也很厉害。

    我为什么不告诉同志?我在南京有好朋友,也有密友;也不告诉家属,为什么?家属们也不懂这方面的东西,他们不搞这些。为什么不告诉那些好朋友?很简单,就是怕他们受到株连。文化大革命时期抓反革命的时候是一抓抓一串。因为我没有和他们商量,他们都不知道,就是抓我一个人,不可能株连到别人,一人做事一人当。所以,你要说思想上有没有挣扎、矛盾的话,主要就是这个问题,没有其它的问题。

    2008-06-24 14:27:41

  • 中国网:

    尽管当时的风险非常大,您还是义无反顾地要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2008-06-24 14:30:23

  • 胡福明:

    我告诉你,中国人里面总要有一些义无反顾的吧!中国共产党内总要有一些义无反顾的吧!我想还是不少的。你看这次汶川大地震,义无反顾的人多着呢!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到危险的地方,到要垮塌的楼房里面去救人,上面一下倒下来,就压下去了。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像那个失事直升飞机的机长邱光华同志,每一次飞行都有风险,因为在100、200米宽的走廊里面,直升飞机的周围都是大雾,一不小心就撞到山上去了。他每一次飞行,根据他们的说法,都是有巨大的风险,都是性命攸关的事,都是义无反顾地冲到前面去。那个时候不能想老婆、孩子这些,到了那个时候就要撇开这些。要是想的话,什么事情就都别去干了。还有那么多的志愿者、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公安部、干部、老百姓都往灾区冲。我告诉你,到那个地方,光闻闻那个味道就受不了了,没有水喝、没有饭吃、没有地方睡。你坚持一天、两天、三天,那是容易坚持的吗?我今天上午讲,30年来,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已经大大地升华了。我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2008-06-24 14:30:40

  • 中国网:

    其实当年您的这篇文章一发表,就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您也说过,人民当时已经在觉醒了。

    2008-06-24 14:31:43

  • 胡福明:

    对。

    2008-06-24 14:32:21

  • 中国网:

    这篇文章也被公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次全国性的思想解放”。92年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又被誉为开启了“第二次思想解放”。近些年,南方一些地区有一些说法,说要开启“第三次思想解放”。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认为“第三次思想解放”的内容应该有什么?

    2008-06-24 14:32:33

  • 胡福明:

    叫“第三次思想解放”也好,叫“继续解放思想”也好,意思都差不多,无非是说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现在需要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叫不叫“运动”并不重要。

    我的看法是,迫切地要解决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环境污染问题、资源紧缺、能源紧缺、运输紧张,煤、电、油、气、运全面紧张。科学发展势在必行,但是我们的认识远没有达到统一。特别是地方政府在乎GDP的思想很重,有政绩问题,但不完全是政绩问题。因为在GDP的构成里面还有一个地方财政的问题,GDP增长,地方财政就增长,很多地方的财政、县乡财政很困难,有些省的财政也很紧张。所以,要解放思想,要抛开传统的发展模式,就要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这种增长方式,那种片面追求数量增长,抓主要效益的增长方式,要把这些东西抛开,树立科学发展观,甚至要从过去的陈旧思想中解放出来。

    我们过去说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成功的模式,现在学了科学发展观以后,特别是研究了现实的矛盾以后,已经认识到了老路子不能再走下去了,一定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

    2008-06-24 14:33:00

  • 胡福明:

    这里边还有一个问题,发展要科学发展。毫无疑问,我认为发展是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要解决一切问题,基础在于发展,这一点我坚定不移,但是一定要科学发展,要转变发展的方式。

    同时,还有一个问题,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出发点。发展了,环境污染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质量、生活质量下降了,怎么办?所以,我认为关注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根本出发点,也是我们在政治上、思想认识上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这也是解放思想的问题。

    发展是什么? GDP增长,那是政绩,就得增加财政。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解决民生问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问题。这个问题也需要通过实现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才能够达到。

    2008-06-24 14:34:51

  • 胡福明:

    还有一个问题,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不仅是要解决经济问题,不仅是要解决经济发展方式问题,不仅是经济结构调整问题,不仅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问题,还要进行其它方面的改革,那就是政治改革,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实现依法治国,要实行公平、正义、平等,要增强老百姓的公民意识。

    我认为,改革已经进入了全方位推进的阶段。当前的改革带有两个特征,以解放思想为抓手。一,当前的解放思想可能不再是以短期的运动方式进行,而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二,改革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中心,可能是一个经济的、行政的、政治的、文化科技的、体制的、社会的,全方位的综合改革。

    我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全方位的综合改革,不是某一个改革。比如,第二次思想解放运动,主要解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破计划经济体制的问题。这一次恐怕面要宽得多,因为发展到今天,矛盾已经互相割裂了。既然矛盾已经互相割裂,要解决这个矛盾的时候,就要全方位进行。

    2008-06-24 14:35:56

  • 中国网:

    其它的难点在什么地方?最难的一点在什么地方?

    2008-06-24 14:37:31

  • 胡福明:

    这个问题争执不停,有一些人说是政治问题、民主建设问题。我觉得民主建设问题不是能够解决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不能解决以人为本的问题。我认为,发扬民主、健全法制势在必行。但是中国未来的问题,只要解决民主问题,就可以顺利地解决一切?我看未必这样。每个领域都有它的特殊性,比如贫富差距问题、分配不公的问题,不是发扬民主的问题就能解决的。怎么解决?靠平均主义?再吃大锅饭?能够解决吗?我看不能,这条路我们已经走过了,不会成功的。旧的道路是不能走的,要创新。而且每个领域的矛盾都有它的特殊性,各个领域的矛盾都有它的相关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各个矛盾又都有它的特殊性。解决矛盾,用通俗的话来说,要拔掉这个把手,所以很难说。

    2008-06-24 14:37:42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要把思想解放跟实际情况结合,因为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特殊性。您在今年的5月13日的《广州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叫“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其中有这么一段话,您说:“在奉行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的年代,人民是没有思想自由的,脑袋不长在自己的身上。”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要解放思想,首先要有一个思想的自由?我们跟着就要问一个问题,思想的自由就会带来言论的自由,您怎么看待言论自由?

    2008-06-24 14:39:23

  • 胡福明:

    邓小平早就说过:“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没有民主,解放思想是不可能的。”文化大革命期间为什么那么鸦雀无声?是不是中国八亿人的脑袋都不能用了,都是不管用的?都是没有思想的?不是的。他是不敢思想,他是不去谈思想。不但有“天才论”、“句句是真理”等荒谬的理论来桎梏人们的头脑,作为精神枷锁封杀有头脑的人,更有群众专制、无产阶级专制来桎梏人民的思想,使你不敢讲不同于文化大革命的观点和思想。你不能为所谓走资派、所谓反动学术权威讲话,不能为他们辩护,不能讲真话,不能讲实事求是。如果你那样讲了,你就是反革命,你就要遭到镇压、批斗、坐牢,甚至枪毙。

    我告诉你,在那个年代,人们就是两种情况:一种是确确实实掉进了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的泥坑里面去了,被欺骗了、被蒙蔽了,甘心承认自己只能按照领袖的指示去办,指到哪里打到哪里;另外一种是敢怒而不敢言,有看法,有不同意见,但不敢说。他不是反革命,不是政治犯,被打倒了,他还得检讨说“我是走资派,是反革命,是反对毛主席的”。我们的很多老同志都是这样,受了莫大的冤屈,已经被整得差不多连命都没有了,还在说相信毛主席是理解他的。所以问题非常复杂,人在那种情况下,确确实实是把人的脑袋服从于某个人的脑袋指挥。所以,解放思想就是要控制个人崇拜,否认领袖是上帝、是神,承认领袖、伟大人物也跟我们老百姓一样是凡人,是平等的。我自己,我们老百姓应该挺起胸、抬起头,独立思考,讲自己的正确看法,讲自己的心里话。

    2008-06-24 14:39:58

  • 胡福明:

    批判个人崇拜是实现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的前提条件。独立思考,解放思想,要从实际出发和讲话,不能按照本位主义讲话,也不能按照文件讲话,也不能按照报纸上说的讲话。要讲实话,讲自己的看法,讲自己的心里话,这就是言论自由。

    所谓解放思想就是指要讲新话,讲创造性的新观点,不能讲老话,讲套话,讲本子上有的话,讲文件上写的话,这就不叫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无非是说要讲一些跟过去的、陈旧的、教条的、错误的观点不同的新观点。所以,解放思想的特点就决定了要给人民民主,给人民话语权。言论自由、话语权这是民主的一个最起码的因素。连民主都没有,连话语权也没有,言论自由也没有,还谈什么民主。你说怎么民主?嘴巴里面都不能说出来,这就是笑话。

    真理标准的讨论,根本上说就是争民主、争话语权,争言论自由。按照当时中央负责人,就是当时搞“两个凡是”的人的观点,你们搞真理标准的讨论是错误的,是不准的,《红旗》杂志当时都不发表谈论它的文章,中宣部宣布不许大家去讨论真理标准问题。这就叫不给言论自由,不发谈论它的文章,不能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给你话语权。

    2008-06-24 14:41:24

  • 胡福明:

    那么,邓小平支持真理标准讨论,他就是提倡大家讲话。真理标准讨论就是发扬民主,而且就是广大干部、知识分子、媒体、人民群众去争话语权,争取民主权利。没有这个,就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及其之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就是民主的会议。民主发扬了以后怎么样?好!发扬了以后,把“两个凡是”攻掉了,把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给推倒了,把许多冤假错案给平反了,“天安门事件”等都给否定了,而且否定了“两个凡是”,高度评价了真理标准大讨论,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就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历史发生的伟大转折,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民主。真理标准大讨论就是民主,是广大干部、人民争取民主,运用自己的民主权利。

    2008-06-24 14:42:42

  • 中国网:

    胡老师,您看今天已经是三十年后,人们的话语权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表达,尤其现在是一个网络的时代。很多人都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言论。您如何评价现在的言论开放程度?作为一个社会管理者,您认为应该怎样把握言论开放的度?

    2008-06-24 14:43:43

  • 胡福明:

    我要说,从真理标准讨论开始,中国的民主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发展,网络民主很厉害,比如去年重庆的所谓“最牛钉子户”,在网上就得到了广大网民的支持。广大网民也在发表意见,这就是民心、民意啊。为什么他们要参与?因为过去出现过不少,不能正确对待拆迁户,不能公平对待拆迁户,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所以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同情,对“钉子户”的同情。我认为,那就是发扬民主,而且重庆市委的反应不错,接受了广大网民的意见,妥善解决了这个“最牛钉子户”的问题。而且作为今后解决拆迁问题的一个重要的经验。我认为这个民主很好。

    现在有各种各样的选举,像基层选举、村委会选举,各界选举中搞差额,包括党内选举,我认为有了很大的发展。尤其是这次汶川大地震,成都的媒体,全国的媒体,国外的媒体都报道了,都到震区去自由采访了,全面披露各个方面受灾的严重情况、人民的苦难、救灾的英勇斗争、志愿者的自觉行为,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人员、干部的冲锋陷阵,国家领导人都亲临灾区视察,指导抗震救灾。我认为这也是民主。这次媒体表现得非常好,充分地运用了手里的新闻媒体,开放、透明、客观,我认为这也是民主,这和过去不一样。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不许报道灾情,更不许老百姓进去。哪几个记者要进去的话,是要经过严格审核的。这次完全不一样,两种格局,完全不同。

    2008-06-24 14:44:02

  • 中国网:

    而且外国的记者也可以进去。

    2008-06-24 14:45:12

  • 胡福明:

    对。民主确实在发扬,但问题还不少。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道路还很长。

    2008-06-24 14:45:21

  • 中国网:

    您刚才多次提到思想解放一定要和民主联系起来。

    2008-06-24 14:45:37

  • 胡福明:

    没有民主就没有思想解放。

    2008-06-24 14:45:50

  • 中国网:

    党的十七大也提出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的民主。您是如何理解的?

    2008-06-24 14:46:03

  • 胡福明:

    我说这是一个好办法。但是我主张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推动党内民主,应该来一个互动。十年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提出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我的理由比较清楚,我说在党内推动民主会更好一点,因为它的政治理论观点、路线是一致的,所以推进民主会更方便。

    但是经过我的反复思考,也经过我的观察。我觉得光有党内民主是不行的,党内民主也不一定搞得好,它自身不一定能够搞得好。党内民主能不能带动人民民主?恐怕能起点作用,但能有多大作用,我也没多大把握,说不清。所以,我想应该是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推动、促进党内民主。归根结底说,中国的民主问题要解决的不是党内民主,而是要解决人民民主问题,是要解决执政党和人民的关系问题,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的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身的含义是要解决人民当家作主的问题。

    2008-06-24 14:46:18

  • 中国网:

    我们有网友非常关心这个话题。他想问一问胡老师,您认为现在中国的民主程度够不够?因为有很多人说中国是不能搞民主的,因为中国太大,人口素质也不是很高,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2008-06-24 14:47:19

  • 胡福明:

    有一点似是而非的道理,但从根本上说,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中国好像不能发展民主的问题,问题都在老百姓身上?还是老百姓真愚昧?这也算是一种观点,我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

    我以前说过,第一,30年来,中国的民主政治已经有了很大的成绩,很大的进步。第二,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这两方面我都讲过。你说老百姓的素质不高,我看不见得。中国人的素质比人家外国人的素质都低啊?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搞民主,当然,他们不都很成功,但是有一些搞得还可以。你说中国人的素质比他们低?我不同意。而且更重要的一个观点,民主像其他事情一样,也是要学习的。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学会运用民主权利。而且只有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够培养公民意识,培养民主意识,才能够掌握正确的、民主的理念和规则。没有这个实践,要在理论上、思想上完全解决以后再去搞民主,这行吗?我告诉你,我特别讨厌这种居高临下的态度,说得不客气的话这是蔑视老百姓,就是说你们没有获得民主权利的资格。我认为这是侮辱中国人民,我坚决不同意。我也想说明,我极力想做这件事,要论证,这30年里,包括在真理标准大讨论里,是人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我还没有想好这篇文章怎么写。我今天上午已经透露几句了,没有说得太多,因为时间关系不能说得很多。

    2008-06-24 14:47:36

  • 中国网:

    胡老师,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您就主张要把思想解放和现代化建设联系起来。而且您还做了很多调研和考察。我想问您,从苏南现代化的考察过程当中,您得到了什么样的启示?

    2008-06-24 14:48:39

  • 胡福明:

    我认为解放思想是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必要前提,是现代化的先导。无论从经济发展来看,从政治建设来看,从法制建设来看,文化、教育、科技各方面的建设来看,还是从制度、体制改革来看,都是这样的。因为现代化的问题不光是一个经济问题,不要把现代化看成是发展经济,发展生产力能够解决现代化的问题,不是这样的。现代化是全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生活方式,总体上要协调适应,整个社会要适应、协调。 所以,我说要解放思想,而且要在各个领域里面解放思想。就拿经济领域来说,苏南现代化建设解决了几个问题。第一,乡镇企业崛起。乡镇企业崛起是解放了思想的。第一农民只会种田,不会办工厂,不会做工的,但是他办起了乡镇企业,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突破。过去我们都讲搞工业化,工业化是什么?是由国家搞工业化。苏南乡镇企业崛起,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叫“农村工业化道路”。把乡镇搁进企业里面,老百姓既没有资金,又没有原材料供给,也没有人才、没有技术人员。那怎么搞呢?叫“四千四万”: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这个东西贯彻起来一句话:不是靠上级的调拨,而是靠市场。靠市场去获得原料,获得资金,获得原材料,获得技术,聘请技术人员;靠市场去销售产品。所以他又解放了思想,就是靠市场,它是市场经济的先驱,这不就是解放思想吗?

    2008-06-24 14:49:11

  • 胡福明:

    开始的时候,苏南的企业是乡镇企业集体所有制、公有制。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大概是95、96年以后开始进行改制。现在苏南的乡镇企业基本上是私有制,还有少量的合作制、股份制。这也是改革,也是解放思想。原来说苏南乡镇企业只能搞公有,不能搞个体私有,所以就产生了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的争论。现在合二为一了,而且它们还在发展,现在是个私经济成为主体力量,个体私营、民营经济成为主体力量。而且也在做高科技产业,比如尚德太阳能,在美国上市了,是高科技产业,已经出现了一批。所以,苏南乡镇企业,苏南经济模式的发展,苏南的现代化就是靠解放思想,不断地解放思想,向前推进、向前发展。而且是层层深入,不断改革,而且那里外资企业也有很多。

    所以,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解放思想是现代化的前提。解放思想中第一个概念就是,要搞工业化、现代化,就要破除农本社会。这本书是我很多年前写的,有一些人不理解,但我坚持要写。到现在为止,我认为我的这个观点是站得住的。

    2008-06-24 14:50:14

  • 中国网:

    最后想再问您一个私人一点的问题,30年前您的这一篇文章可谓是影响了中国思想的进程。那么在今天您看来,这对您的一生有什么样的影响?

    2008-06-24 14:51:06

  • 胡福明:

    有影响。

    2008-06-24 14:51:2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在1979年以后就走上了政坛,对于政坛的生活和学界的生活,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2008-06-24 14:51:34

  • 胡福明:

    这篇文章肯定是我走向政坛的一个基本原因。我不太愿意走上政坛,曾经有几次机会要调我到北京,我都没有来,我不愿意来。一个主要原因,我愿意教书,当一个知识分子,比较自由,跟学生在一起可以无话不谈,很高兴,既念书又研究,环境宽松。

    另外一个原因,我知道我当不了官,不适应。我的个性不适应当官,我的个性是要求独立思考。叫我传达文件,我都不太肯念那个东西,我愿意讲自己的观点,而且我也愿意发表观点,还特别好争论。过去我特别好争论,真的。所以,我不想当官。

    但是后来大学里一定让我去,一定让我到省里去工作,去当宣传部的副部长。找我谈话,谈了一个月,动员我,过了一个月我没有什么表态。上面急了,我们学校的党委书记找我谈话,说:“你总得到有一个态度吧?省委书记找你谈了话,你总该有一个态度吧?”我说,是该有一个态度。我就写了一个稿子给他,第一条讲我愿意留在学校,讲了六点理由。然后第二点讲了两三句话,作为一个党员我当然应该服从组织安排。如果省里让我去,我就服从,不过如果干得不好,我请求回到原大学,仍然来教书。这样就送上去了。

    第二天,上面的调令来了,把我调走了。过了一个礼拜,我在机关上,我说我要下去,要到南大去领工资去。那个时候每个月的工资都用得光光的,都不够花,很穷啊。他说:你不要去领了,你的工资关系,你所有的关系都调到机关里了。我很奇怪,我说:“很奇怪啊,怎么都在机关呢?我没有去转啊?”他说:“你没有转,我们都给你办好了。”这就是说你非走不可,已经走定了。

    2008-06-24 14:51:50

  • 胡福明:

    干了多少年呢?干了大概十八九年年。干了十年省委常委,省委党校校长;干了七年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我还是没有学会做官,还是觉得不适应。从头到尾我就没有适应过政坛,干什么都比较别扭,不过现在也解脱了。如果我留在学校的话,我还可以教书,至少学生们需要我的时候,一个礼拜、两个礼拜可以讲一次课。

    现在我已经不是学校里面的了,所以我只能自己看书、自己读报、自己考虑问题。在学校里边还可以带一些研究生,他们可以帮你抄抄录录,找一找资料。现在不行,机关里边别的干部不适合做这个事情,他们不适应搞理论研究的工作,也不能把一件事情讲得很清楚。所以,跟学校里边的硕士生、博士生是不一样的,他们的思维框架就不一样。

    改变生活,你说是改变得好了,还是改变得不好了?我的自我评价是好坏参半。

    2008-06-24 14:53:19

  • 中国网:

    我觉得您一直都很充实。现在您的退休生活还在做一些研究吗?

    2008-06-24 14:53:58

  • 胡福明:

    有几个研究:第一个研究是研究国内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探索中国适应现代化的道路。中华民族的复兴问题,始终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一件大事。我们脑子里有13亿的概念,这一点是很清楚的。你说我们还求什么呢?有饭吃,有衣穿,有车坐,有什么毛病也可以治,房子住得也不错,我还要求什么?就是要求中国人都能富,国家能更强大,没有什么其它的了。想发财,我知道自己是发不了;想升官,我也知道自己也升不了了,你说我还有什么?70多岁的人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更好,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中国问题不少,咱们今天没有谈矛盾。

    2008-06-24 14:54:09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跟您的对话中,的确让我们感觉到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的智慧。最后,您想不想跟我们的广大网友说一些您的感受?

    2008-06-24 14:54:33

  • 胡福明:

    我要跟各位网友说的是,我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投身到改革开放中去,积极地参与解放思想,积极地为建设现代化而奋斗。祝愿大家能够共同富裕,生活得好,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2008-06-24 14:54:51

  • 中国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非常感谢胡老师,也谢谢网友的关注,再会!

    2008-06-24 14:55: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33_20080624.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前准备

    中国网 胡迪

  • 江苏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胡福明

    中国网 胡迪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观点,在科学界,特别是在自然科学界早就流行了

    中国网 胡迪

  • 最大的困难就是决策、决断,要不要写这篇文章、要不要批判“两个凡是”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胡迪

  • 那么“两个凡是”谁提出来的?中央两报一刊社论提出来的

    中国网 胡迪

  • 当时有很多话是不能直说的,要绕着弯子讲

    中国网 胡迪

  • 你还得用他们的著作,用他们自己的话,来分析他们自己

    中国网 胡迪

  • 我认为我的斗争方法是正确的,没有犯大的错误,耍了一点小聪明,避开了正面冲突

    中国网 胡迪

  • 胡福明与主持人交谈

    中国网 胡迪

  • 你看这次汶川大地震,义无反顾的人多着呢

    中国网 胡迪

  • 我认为,发扬民主、健全法制势在必行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