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慧:以创生态文化为己任

    嘉宾: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
    时间:2008年10月11日10:00
    简介:中国首个以弘扬生态文化为己任的非政府组织——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于10月8日在京成立。其成立宗旨是什么?未来会开展哪些工作?我们请中国生态文化协会首任会长、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女士来跟大家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江泽慧:以弘扬生态文化为己任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江泽慧
            时间:2008年10月11日10时
            简介:中国首个以弘扬生态文化为己任的非政府组织——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于今年10月8日在北京成立。这个协会的成立宗旨是什么?未来会开展哪些工作?我们请新近当选为中国生态文化协会首任会长的著名林学专家、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女士走进中国访谈演播间,跟大家谈谈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中共十七大提出要让“生态文明的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前不久中国首个以弘扬生态文化为已任的非政府组织——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在北京成立,这个协会成立的宗旨是什么?未来会展开哪些工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女士走进演播间,跟大家聊聊这方面的情况。非常高兴江会长来到我们的演播间。

    2008-10-11 10:00:13

  • 江泽慧:

    非常感谢中国网今天的采访,我也是很欣然地接受你们的采访。就在今年的10月8号,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成立大会,我想这是我国第一个推动生态保护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非营利性民间社会团体。这个协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行动,是落实十七大胡总书记提出来“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举措。怎么样真正地落实好胡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问题,我们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级政府以及很多企事业单位等方方面面都有很多具体的行动,努力在建设生态文明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这个协会的成立,正是希望为社会搭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载体,为推动我们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2008-10-11 10:02:20

  • 江泽慧:

    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的成立十分重视,在10月8日的成立大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同志给我们协会发来了贺信,强调了成立协会的重大意义,指明协会的发展方向,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责任的重大。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亲自到会作了重要讲话,特别是传达了胡总书记8号上午在抗震救灾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关系,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同时对我们协会的成立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

    2008-10-11 10:04:44

  • 江泽慧:

    我们在2006年7月向国家民政部提出申请,2008年元月经过国务院批准同意成立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的正式成立,是一个非常值得庆贺的大事。我也非常荣幸地能够担任首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的会长。按照《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章程》的程序,8号上午,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我担任首届协会会长。8号下午我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成立大会。回顾我们筹备的历程,我的体会也是很深的。这个协会的成立,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殷切的关怀和对我们的鼓励。同时也得到了许多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008-10-11 10:07:23

  • 江泽慧:

    今年元月民政部的批复就下来了,根据民政部的规定,要求我们必须在半年时间以内完成协会的成立组建工作。我想时间还是很紧的,因为毕竟是一个新的工作领域,尤其是要 把生态和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在讨论形成协会章程过程中,用了比较长时间进行研究讨论,紧扣中央十七大精神,把我们协会的宗旨定位在“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这三句话是协会宗旨的高度凝炼,我们围绕这个宗旨开展协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就是在半年时间内,我们开了14次筹备工作小组会,力争把协会筹备工作做到位。

    2008-10-11 10:09:39

  • 江泽慧:

    我觉得在这半年时间里体会很多,我们协会的筹备得到了许多部委的大力支持,首先是民政部在批复过程当中给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现在作为像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这样的国家级协会,一般是从严管理审批的,由于这个协会的宗旨很好地紧扣了十七大精神,所以他们也在章程的修改完善,以及宗旨定位等方方面面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帮助、指导。还有其他相关部门,比如协会挂靠在国家林业局,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这是我们过去接触相对比较多一点的工作,也比较熟悉,但是协会还涉及文化工作,就和文化部相关联,所以我们又得到文化部领导的大力支持。还有很多其他综合部门,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教育部,当然中央系统还有中宣部也指导帮助我们在今后怎样进行宣传。因为生态文化的理念从研究到实践有很多丰富的内涵,所以涉及了很多部门。这次非常高兴,有20个部委参加了我们协会副会长的单位,8号下午许多部门领导参加了协会成立大会。

    2008-10-11 10:12:52

  • 江泽慧:

    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讲,一方面协会的成立是值得非常庆贺的,同时也感觉肩负的责任重大。因为协会工作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我长期从事的是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我从大学到科研院所,我的工作经历和经验更多的是与自然界打交道,主要研究对象是森林、荒漠化、沙漠、花卉等。所以我出任了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国际竹藤董事会联合主席,全国政协担任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副主任。

    2008-10-11 10:13:10

  • 江泽慧:

    我们这个生态文化协会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把协会倡导的生态文化、绿色生活、生态文明宗旨更好地与十七大精神相结合。在十七大精神里面,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就是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一个社会。还有就是怎么样来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有很多关系要处理,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我担任这个会长感觉责任重大,因为它是一个新课题。虽然我不是专门从事文化工作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经验还少一点,不过这十多年来,我长期在教育、科研部门工作,同时从事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局的领导管理工作,我感到虽然单纯的从事自己熟悉的专业工作很重要,但是你到了一定的层面以后,要为国家作更多的工作,做更大的贡献,就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

    2008-10-11 10:16:48

  • 江泽慧:

    我对生态文化事业的关注和参与,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时,我非常有幸在时任国务院分管农、林、水副总理的家宝同志亲自指导下,组织协调开展“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在温家宝同志的直接领导下,我有幸带领了60多位院士和300多位科研人员,历时两年,完成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这一巨大学术工程,它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的宏观战略研究。

    当时,我们在研究的过程当中,经过不断讨论、定位,第一次提出了“三生态”的战略思想:就是生态建设、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这是我们首次提出“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温总理当时非常认可。

    2008-10-11 10:18:01

  • 江泽慧:

    我记得在向温总理作专题汇报的时候,谈到专家们对“生态建设”还是“生态优先”的不同理解时,总理明确指出要强调“生态建设”,所以就确立了“生态建设”、“三生态”的战略,总理也提出了三个定位,就是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当中,应该赋予林业重要地位;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当中,应该赋予林业首要地位;在西部大开发当中,应该赋予林业基础地位。他提出“三定位”,对我们“三生态”,特别是以实施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给予了充分肯定。不仅对于生态建设,对于国土安全也一样。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多山的国家,我们国家69.9%是山地、丘陵。我们怎么样保护国土生态的安全,林业被赋予了非常重要的责任,所以第二位的就是“生态安全”。

    2008-10-11 10:20:15

  • 江泽慧:

    同时还有“生态文明”的问题。因为人类有几千年文明历史,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也曾经学习了解了世界文明古国的一些情况,尽管我和社会科学院的大专家们,和文化领域研究历史的大专家们不能相比,但是我在国内外也曾经学习考察过很多古代的文化,历史的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的很多方面。

    2008-10-11 10:20:34

  • 江泽慧:

    比如对“生态文明”,对古代文化来讲,我去过希腊,去过埃及,不久还要去印度,中国也是四大文明古国。我到过埃及,那是非常震撼的文明古国,古埃及繁荣过六、七百年。我看到他们的金字塔这一古文明的象征,还有很多的神庙,我们看了以后是很震撼的。我就和他们的官员,当时他们的环境部长、埃及的副总理以及分管农业的领导一起去探讨。我说:古埃及是人类古国文明中最早的,古埃及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丰富的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为什么现在都已经荒漠化了,包括曾经都繁荣过的古巴比伦文明也都是一片荒漠。我说:你们的文字,为什么现在都是符号,你们的文字已经是阿拉伯文字了,但是中华的文明,我们古黄河文明,在几千年里一直发挥着作用。在古代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有十三个朝代曾经在那里建都,当年是山川非常秀美的地方,也是非常文明的地方,经济也是非常繁荣的地方。中华文明五千年来的黄河文明没有断层,我们感到非常震撼的就是中华文明。

    2008-10-11 10:21:03

  • 江泽慧:

    比如我们的文字,是从古代象形文字发展起来的。我虽然不是研究文字的,但是我曾经对这个文化有一点认识,就是我曾经研究过我们的竹文化给我们国家文字的贡献,当然开始有甲骨文,一些象形文字。以后又在竹简上用文字记载了很多的历史,文字的传播通过竹简流传至今,当然造纸术也是我们的四大发明之一。这次很震撼,很值得自豪的就是这次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我都亲身感受了。首先中华文明古国的四大发明,在文艺表演形式中就有竹简,有竹子,这就是我们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之处,还有很多竹文化,花文化,名山大川,我们的文化有很多博大精深的内容在里面。

    2008-10-11 10:23:56

  • 江泽慧:

    现在我感觉到,生态文化协会的使命和责任重大,根据我多年工作的经验,我很愿意做这件事。我有很多感受,比如把古代的文化与现在的文明怎么结合得交相辉映?就像江泽民主席曾经希望他的家乡,要把扬州建成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我想,我们生态文化协会也一样,既要传承、继承中华文明古国的古代文化,特别是我们国家非常值得世界崇尚的文化,老子是大哲学家,在古代提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天人合一”的理念。这是历史上公认的老子《道德经》,尽管我不研究老子的哲学,学习还很不够,但是我们知道中国最了不起的老子的《道德经》里面核心内容之一,是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

    2008-10-11 10:25:07

  • 江泽慧:

    我是从事森林工作的,古代很多名人在描写古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时候,指出人类是从森林当中走出来的,人类最早是栖息在森林之中的。我最有印象的是构木为巢,钻木取火,非常生动地形象地说明人类远古时期是从森林当中走出来的。

    我们的大森林曾经养育了人类,让人类从森林当中走出来,我们这些从事森林这个自然科学研究的,也需要时间去了解理解人类是怎么样从森林当中走出来的,原古时期怎么走过来的。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生态文化的传承问题。

    2008-10-11 10:26:06

  • 江泽慧:

    如果从国际上来讲,我们的文明经历了从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这个文明的阶段在国际上还是比较认同的,但是中国唯独不同的是,中国和一些先进发达国家相比,就是他们工业文明的时间是几百年,而农耕文明的时间比较短。

    我们的农耕文明是非常长的,有几千年的阶段,我们农耕文明的文化内涵是很深厚的。我们也进入了现代工业文明行列之中,但是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很多发达国家在工业文明时期所衍生的一些文化,就是更多从大自然索取,更多地掠夺消耗资源,带来了生态危机的灾难。同样,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一直在稳步、高速的发展。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家都在热烈庆祝三十年取得的成果,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上已经是公认的,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因为我们是人口大国。我们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以上的人口,所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奇迹。

    2008-10-11 10:27:11

  • 江泽慧:

    党中央、国务院现在对耕地严格保护,对粮食安全问题,还是要立足于自己来解决。所以,我们经历了长期的农耕文明,这是世界许多先进发达国家所没有走过的路。我们的农耕文明时间很长,所以才孕育了古代的文化,因为西方国家的工业文明就是几百年的时间,比较短,不能与我们五千年文明来比。所以我们现在讲生态文明是全新的概念,我们必须把古代文化很好地继承、传承下来,但是又要向新的方向拓展。“生态文明”既是新的文明观,同时也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密不可分。

    2008-10-11 10:29:09

  • 江泽慧:

    刚才我说到江泽民主席曾经说过,要把古代文化和现代文明结合得更好,更加交相辉映。我想我们生态文化协会可以在这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尽管在林业宏观战略研究里已经提出了“三生态”战略思想,其中生态文明第一次写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但是十七大胡总书记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并与建设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并行,使生态文明建设跃升到一个更新、更高的层面。

    所以,我们既要把古代文化,尤其是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几千年的生态文化传承、继承下来,同时又要考虑如何与现代文明、中国特色的现代文明,胡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怎么样结合得更好。所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的三句宗旨和定位,就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得更好。成立这样一个协会,建一个大的载体平台,做好具体的工作,切实推动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我想意义是很大的。

    2008-10-11 10:30:05

  • 中国网:

    谢谢江会长给我们非常详细地讲述了协会的成立,从准备、筹备到最终的成立。可以说从这个过程中,能够看到国家对生态的重视,而且也是反映了科学发展中的可持续发展的观点。

    刚才江会长也多次提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说是填补了一个空白,我们以前没有把生态文化提到这么高的一个地位。现在我非常想了解的就是,您刚才多次提到了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它们之间要有一个好的结合也是一个新的课题,您觉得协会的成立对生态文明建设会有什么样的意义?

    2008-10-11 10:31:08

  • 江泽慧:

    前面谈到,十七大已经定位了“要建设生态文明社会”。这是我们比较长期的一个目标,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行动。现在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为实现生态文明,各级政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个地方、各个单位,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都非常关注,国际上也是非常的关注。西方国家现在也谈生态文明,因为他们完成了工业化的过程,从工业文明走了过来。可以说工业文明带来的生态危机,他们已经经历了,已经亲身感受到了,所以关注生态文明这是一个国际性潮流的问题。但是中国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意义,表现在它既顺应了国际潮流,同时也丰富了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理念。

    2008-10-11 10:31:54

  • 江泽慧:

    我想,我们这个生态文化协会,一方面要努力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生态文明社会做贡献。首先这要求我们要深入地学习、研究生态文化问题。刚才我说到自己有点不敢来出任首届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的会长,我觉得我在这方面的知识相对来讲还要进一步充实。我们还要系统深刻地研究中国生态文化体系。这个“体系”我们要组织专家研究并尽快拿出来。比如生态文化理论体系怎么研究,虽然我国古代有一批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哲学家,有几千年古代文明史值得我们传承、学习,但是我们已经走到了现代文明社会,现在农业要讲现代农业,林业也是讲现代林业,我们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有实践,也要有理论,就是要构建理论框架,丰富内涵,充实内容。

    2008-10-11 10:32:54

  • 江泽慧:

    所以,我首先想到的是必须要系统地、深入地把开展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设想,在昨天的“首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上,已经把这个初步设想拿出来了,提供给我们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让大家来共同研讨生态文化的诸多理论问题。

    同时,我们也要注重生态文化实践。通过生态文化协会的努力,建成我们自己的宣传基地、示范基地、培训基地,让千家万户的老百姓通过宣传都能了解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协会要做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协会的机构建设将从上到下,我们现在成立的是中央层面的协会,接下来还要适时建立相关分会。

    2008-10-11 10:34:34

  • 江泽慧:

    8号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一台里面播出了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的一条信息,非常不容易。因为8号的晚间新闻内容非常重要,胡总书记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抗震救灾的表彰大会,在会上胡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还有很好的抗震救灾展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去参观这个展览,所以那天报道的内容非常丰富。电视台安排了我们这条信息播出来,就是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贾庆林主席致信祝贺,刘延东国务委员出席成立大会并做重要讲话。我们感到非常受鼓舞。

    2008-10-11 10:35:18

  • 江泽慧:

    昨天上午协会举办的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非常成功,论坛围绕协会的三句宗旨即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开展研讨。有六位专家,包括生态专家、文化专家,大家都齐聚论坛开展交流。同时,协会邀请部分专家为论坛准备提供了中国生态文化体系研究的初步设想。我想如果只是这样讲一讲生态文化的口号不行,必须要深入地从理论上研究好,尤其是要从古今中外切入开展理论研究。同时还要创新,比如研究生态文化与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等,我们都需要系统地、深入地进行研究。

    2008-10-11 10:36:01

  • 江泽慧:

    我今天在这里还不能用一两句话阐述清楚,我还需要时间理清自己的思路,还要深入地、系统地把生态文化和生态文明的关系体系研究好,这是一个首要任务。有了研究作为支撑,我们才能行动。

    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的协会活动计划,内容也会很丰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就有一台“大地绿歌”的庆祝晚会。晚会共六个篇章,“大地新生”要森林与人类的关系,表达在远古时期,人类如何从森林当中走出来,用文艺的形式来生动表达。另外“大野深情”篇章要表达古代的竹文化、茶文化等。还有“风华国色”篇章,展示我们国家花卉品种的丰富多彩,中国花文化也有很多历史,牡丹是国色天香,象征国家的繁荣、昌盛。还有“雄山秀水”篇章,我们国家有这么多的名山,我在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担任副理事长,曾经参与评选我们国家的十大名山,网上评选出第一大名山是泰山,这是由于文化的内涵,因为东岳泰山体现了我国的古代文明,帝王都要去祭拜泰山,它也是非常雄伟的。然后是“黄山、庐山”,有很多山。最让我们感动的是珠穆朗玛峰,也是十大名山之一,还有台湾的玉山,一共评选了十大名山。对于这十大名山在我们生态文化协会里面将会建立名山专门委员会。

    2008-10-11 10:36:24

  • 江泽慧:

    还有长江、黄河,这是我们的母亲河。比如三江源,我曾经去过青海,国家林业局、环保部、青海省开展了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长江、黄河都发源于青海的玉树,现在作为三江源的源头,是养育了十多亿中华儿女的水塔,这个文化是了不得的。关于黄河文明的变迁问题,因为到隋唐以后的经济发展重心逐步转移到了长江流域,这个文明是怎么传承过来的,都需要我们好好的进行研究。

    我国的森林文化、竹文化、园林文化、茶文化、沙漠文化、草原文化十分丰富,还有我们国家是多民族的国家,有五十六个民族,我们的少数民族大都住在大山之中,他们都居住在山区。我们是多山国家,我们也有很多名山大川,少数民族对大山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五十六个民族几千年和谐相处,他们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态文化的东西,包括图腾等等,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与生态文化是紧密结合的。

    2008-10-11 10:38:01

  • 江泽慧:

    从您的回答中,我们能感受到生态文化的范围非常广,文化跟文明,确实是交融在一起,没有办法割裂开的。刚才您的谈话我有一点感受比较深刻,您说工业文明几百年的发展,虽然能够带来经济的其他发展,但是它不可避免的对生态、环境是有影响和破坏的。中国有几千年农耕文明,现在我们又要提倡生态文明,我就想到一个问题,人们的思想观念是不是又要经过一次大的改变、调整。就目前的情况,您觉得普通大众对生态文化、生态文明的了解程度是否到位呢?

    2008-10-11 10:38:52

  • 江泽慧: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现在都在认真总结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我们国家所走过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事情说明,中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2008-10-11 10:39:09

  • 江泽慧:

    我自己也是经历过来的一代人,我们感觉这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提倡生产力解放,特别是对农业的解放,我觉得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当然农业方面因为新土地承包,现在都在总结经验,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十七届三中全会农业仍然是主题。当然,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了,但是带来的对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我们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的代价来获得我们的发展。过去西方国家工业文明时代走过的路,我们不能重复。就是说不能先发展,后治理。我们中央的定位应该是不断的在调整中发展,因为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就没有今天。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的经济建设发展道路,这是中央的正确政策,改革三十年的成果在世界上是被公认的。我们也很庆幸,在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领导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所取得巨大成效,这是世界举世瞩目的。

    2008-10-11 10:40:43

  • 江泽慧:

    现在的老百姓和改革开放初期老百姓的观念已经不一样了。当时我们这个城市里面建几栋高楼,大家都非常兴奋,都会说我们现代化了,你看高楼大厦建了这么多,我们城市在发展,经济在发展,大家都有钱了。过去贫穷,有很多贫困的人。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了,回想过去,我们这些人都是从穷日子过来的,老百姓都是经历过非常困难的时期。但是他们现在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对他们带来的好处,现在越来越多的感觉到老百姓观念的转变,他们觉得国家经济要发达要富强,老百姓都要改善生活。这也是党中央的方针,是民生问题,农民的问题,就是必须提高农民收入,拉动国内消费。但是老百姓也会说:我们现在需要一个非常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是迫切的需求,这和过去三十年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了。

    2008-10-11 10:42:30

  • 江泽慧:

    北京老百姓说,这次奥运会,北京在生态环境的治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他们住的地方都象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因为实施了多少林业战略规划,多少林业工程,津京风沙源治理工程取得成效,老百姓得益了。那么奥运过后环境污染、水污染都能继续改好,老百姓是最高兴的。

    我曾经2006年在考察江苏的时候,看到江苏的蓝藻污染了太湖、巢湖,这几个湖我们国家也下达决心来治理。他们工业很发达,经济也很好,但是老百姓就说:经济再好,我连水都喝不上,要钱有什么用?连生存的空间都没有了。现在老百姓的太度更积极,他们的需求更加迫切,使我感受到老百姓的这种生态需求,证明老百姓需要一个非常好的生态环境,他要有一个生存的空间,所以我们生态协会做好这些事的信心就更有了,生态文化也会更加得到大家的欢迎。

    2008-10-11 10:43:21

  • 中国网:

    而且老百姓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是收入上的提高,生存的环境和我们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源,大家都要觉得安心,我们也越来越觉得生态的重要性。

    刚才您也谈到生态和林业是分不开的,您也在林业系统担任多年的领导和科研工作。您谈到在2001年到2003年间,您主持了一个非常大的林业宏观研究课题,到现在也四五年了,我们想知道这个课题研究的成果有没有用到实际中去?

    2008-10-11 10:43:59

  • 江泽慧:

    这是个大成果,这是个国家林业大战略,核心是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我曾经在林业局担任领导职务,去年退出党组领导。现在还在国际竹藤组织方面工作,是中国林业学会的理事长,大家都在为怎么样继续地落实好我们的战略而努力工作,我感觉很欣慰。从国家的层面,林业局的层面,都为实施林业战略做了特别多的工作。

    特别是林业宏观战略确立的总体思想就是“三生态”: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我们一直是按照这样一个战略思想来落实的,这个战略思想也在2003年写进了中央九号文件。现在我们的工作重心,是建设现代林业的“三大体系”:进一步地建设完善的生态体系,发达的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虽然我现在离开了国家林业局党组的领导岗位,但是我觉得我有责任长期从事林业的教育、科研,以及在党组领导下面进行参与工作,我想我有责任全力落实宏观战略,包括现在提出的“三大体系”。这“三大体系”中我现在主要做的就是“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我觉得现在可以通过生态文化协会来做得更好。

    2008-10-11 10:44:41

  • 江泽慧:

    从森林覆盖率来讲,我们现在基本上已经达到了计划目标。我们现在的森林覆盖率对外公布的是18.21%,这是前年元月,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公布的,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因为我们解放初期森林覆盖率只有8.6%,因为中国人多,需求多,过去以木材需求为主。现在,林业发展这里面要建设发展产业,更要保护完善生态,这是森林覆盖率的目标定位。

    2008-10-11 10:45:49

  • 江泽慧:

    从森林覆盖率这个指标来,要实现计划目标看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现在是18.21%,到2010年是20.3%,林业战略规划上都已经定了,没有问题,因为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特别是我感到,到西部地区包括西部六个省市的内蒙古、宁夏、新疆、陕西、青海和甘肃一看,这六个省生态改善是最明显的。因为东部地区、南部地区,气候条件,生物多样性还是比较好的,差的是西部地区,但是他们这几年的变化很多。这几个省我都去过,每年都要去,特别是在荒漠化、沙漠化的一些治理,很多方面成效都很显著。这是没有问题的。

    2008-10-11 10:46:17

  • 江泽慧:

    到2020年我们是23%的森林覆盖,到2050年我们的规划达到28%的森林覆盖率。这28%是什么概念?就是在世界发达国家,最佳的森林覆盖应该是30%左右,很多国家都是林业先进发达国家,基本控制在30%左右,这是良性循环了。我们研究提出的28%发展目标,还是给我们留下一点余地,因为中国人口太多。当时很多专家提的这个目标,就是用50年的时间达到28%,我认为没有问题,我们都有科学的计算方式。如果拿28%来讲的话,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又是多山国家,从森林覆盖率,从需求供应平衡,从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来讲,都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就这个目标而言,战略规划发挥了指引作用,这个大战略不是只摆在那儿,那是真正的一步一步在落实。现在想来,我很荣幸能作为林业宏观战略专家组的组长,和专家们一道在家宝总理直接的领导下进行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

    2008-10-11 10:46:41

  • 中国网:

    确实森林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现在很多人为了呼吸新鲜的氧气到森林去,像你刚才说的目标能够按期达成。谈到林业,竹藤是非常重要的林业资源,而且您又担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的联合主席。您刚才也谈到中国的竹文化也是历史非常悠久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些竹藤业这些年的发展情况。

    2008-10-11 10:47:22

  • 江泽慧:

    我也是感到很荣幸,我们国家第一个建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竹藤组织就成立在北京。那是从1997年开始筹备的。为什么要把这个组织放在中国呢?因为世界竹子的品种是1200种,中国占45%左右。所以很多国家和机构希望发起这样一个竹藤组织,加拿大政府给我们中国当时任国务院国务委员的宋健同志写信,强调这个国际组织最好放在中国,你们中国是竹子的王国,品种世界第一位,竹文化源远流长,应该在中国办这个组织。当时我们时任国务委员的宋健同志代表中国政府做出了承诺。作为牵头单位,就放在国家林业部,所以我非常有幸地担任了国际竹藤组织中方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外交部、国家科委、财政部、林业部四家共同筹备,用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各项法律程序,比如双边协定、多边协定和东道主的协定,都是在外交部直接关心支持下实现的。因为我们国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国际组织落户中国以前还是没有的。

    2008-10-11 10:49:31

  • 江泽慧:

    当时很多国际友人很热心,他在国际上成立一个顾问委员会帮助指导我们,所以我们用的时间比较短,就一年零八个月,这得非常感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北京市,尤其是北京市,因为后来最终定位在北京市,原本要放在广州,因为那边是热带地区比较合适。但是国务院的意见,第一个国际组织放在北京是一个更好的形象,所以提供给国际竹藤组织永久性的办公大楼就在朝阳望京小区。

    2008-10-11 10:50:11

  • 江泽慧:

    我们非常庆幸的是,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以后,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的重视,李鹏总理和钱其琛总理出席成立仪式。目前的国际成员国是34个国家,我们还要往竹藤消费国家去发展吸收成员国,到2010年我们希望达到50个成员国家。国际竹藤组织的宗旨是保护生态环境,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生产,我们的目标是要为世界做贡献,不仅为中国自己做贡献。中国有一个专门的竹产业协会,还有国际竹藤网络中心,都是在配合国际竹藤组织开展工作。在竹文化方面,我们与世界上很多竹藤生产国相比,我们的竹文化是源远流长的,他们有很多竹子不知道怎么用,所以我们要帮助他们开发利用。在文化发展方面也需要合作,比如非洲、拉丁美洲,他们虽然在文化方面没有像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但他们都愿意很感兴趣,我们的中国竹文化节他们都积极地参与,我们已经开了五届中国竹文化节,国际竹藤组织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

    2008-10-11 10:50:44

  • 江泽慧:

    比如第一届是在浙江的竹子之乡安吉,他们人民致富都是靠竹子。第二届在湖南益阳,第三届在四川,第五届在福建的武夷山。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就是弘扬竹文化,发展竹经济,建设新农村。

    我十分荣幸地担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也愿意为世界竹藤业的发展,为亚非拉的这些成员国家增加资源,帮助他们扶贫,消除贫困。国际上现在的很多项目都很支持这些国家,比如CFC国际组织,叫“国际商品基金联盟”,这个组织也是扶贫的,他们戴帽子下达项目,要我们把中国的笋用竹子引种到孟加拉和斯里兰卡。接近福建气候的孟加拉和斯里兰卡有这个气候条件,我们把这种竹引去,帮助他们培育,培育以后建立生产线,加工,制成罐头,出口到日本、韩国,帮助他们消除贫困。还有一个项目是做竹胶板预制房的,专门支持尼泊尔和埃塞俄比亚。我觉得这个国际竹藤组织对世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因为他们来了以后,看到了中国竹产业的大发展,我们2006年的一个数字是竹产业整个产业的产值是11亿,出口创汇13亿价值人民币,今年肯定会更多。中国在竹子方面的科技水平世界第一位。

    2008-10-11 10:51:35

  • 中国网:

    而且这个组织也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从您给我们的介绍当中,我们能感受到生态不仅能保护环境,也能带来经济利益,可以扶贫,还有很多的产出在里面,而且您的成功经验和案例,以后会用在生态文化协会当中。

    您也提到了,您是中国花卉协会的会长,很多网友都非常关注,因为关于国花的评选争论了很久,但是现在还没有确定起来,我们的花卉是非常品种多样,众口难调,我想听一听您对国花的看法怎么样?

    2008-10-11 10:52:21

  • 江泽慧:

    今天中国网问到了我这个问题,我想把这个情况给你们简单地做一个介绍,这也是全国人民很关注的一件大事。因为一个国家国旗、国徽、国花是必须有的。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我们也有这个责任尽快定下国花,尤其是我作为中国花卉协会会长责任更大。这项工作前年就开始做了,因为我是中国林学会的理事长,又是中国花卉协会的会长,我们组织中国林学会、中国花卉协会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三个单位合起来,把国树、国花、国鸟评选出来,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按程序来产生。

    2008-10-11 10:56:45

  • 江泽慧:

    我想这项工作对中国来讲难度大些,因为我们气候带多样、物种多样,不同的气候带有不同的品种,相对来讲难度稍微大一点。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先谈谈国树,我觉得国树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好统一的,主要集中在银杏、松树。松树是一个统称,因为松树有很多品种,比如东北有红松,南方有马尾松,称松树并没有分类,是没有科学含义的一个统称。但银杏为国树有一个什么好处?就是一科一属一种。如果是松树就很难。我们中国有很多松树,画家画了很多松树,究竟是东北的松树,还是南方黄山松,黄山松和东北红松是不一样的,外部形态,功能都不一样。当然也有提槐树为国树的,槐树也有很多品种,像北京的槐树也比较多,我们还引进了很多国外的很多刺槐,有很多树种,网上都发表意见,经过程序,最终选定的是银杏。很多有历史、有文化的城市都保留了古银杏树,俗名也叫公孙树,从科学意义上来讲,银杏叶秋天的时候是金黄色的,很美!外国也引了好多我们中国的银杏,到加拿大秋天一看,枫叶是红的,也有银杏等金黄色树叶,非常漂亮。所以国树基本没有不同的意见。

    2008-10-11 10:57:09

  • 江泽慧:

    再谈谈国花,选国花相对难度大一点,因为我们国家气候带多样,古代花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比较集中的有18个省市的意见,都同意牡丹。因为牡丹国色天香,尤其是在汉唐盛世久负盛名,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繁荣,一个民族的繁荣昌盛。牡丹分布很广,跨越的气候带比较大。今天晚上的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庆祝晚会上有专门关于牡丹的诗朗诵,朗诵古代的诗词歌赋,我们觉得很大气。国外对中国的牡丹品种也喜好。可以说牡丹自古代以来就象征著一个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

    但是因为我们有很多花卉,不同的气候带,加上不同的专家,不同的老百姓,不同的领导,众口难调。比如兰花,有著名的《兰亭序》,文人墨客都很喜欢兰花,我们的朱德朱老总喜欢兰花,很多台湾的兰花,也是指“古兰”,也是非常好的。还有夏天的荷花,出污泥而不染,全身都是宝,而且佛教的象征就是“莲花”,也是非常好的。还有菊花,菊花的品种太多了。冬天就是梅花,毛主席《咏梅》,古代有很多文人墨客,绘画梅花的,诗词歌颂的大有人在。包括兰花、荷花、菊花等,书画作品就多了,花卉作为文化艺术的表现对象,绘画、书法、诗词丹青的有很多,包括刚才讲的竹藤也是一样的。究竟哪一个好,意见有一点不统一。最终我们经过大量的工作,现在提的是这样一个方案报国务院,国花只能是一个—牡丹,同时我们又定一个“四季名花”:春天兰花,夏天荷花,秋天菊花,冬天梅花。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象征,把我们的气候都考虑到了。

    2008-10-11 10:58:21

  • 江泽慧:

    我想国花的定案要经过国务院的程序,可能还要经过人大程序。这个方案的通过也有一点难度,就是专家有不同的意见,我非常理解我们的专家,有喜欢梅花的,有喜欢兰花的,但是梅花的呼声可能更高一点。我们都非常理解,很多专家一辈子搞梅花,梅花有梅园,很多品种都有。当然我们现在用冬天来把梅花照顾到,绝大多数的人还是比较认可牡丹的。当然还要走程序,本来想在奥运会之前能够把国花评选问题解决掉,今年由于我们国家年初的冰冻雪灾,5·12汶川大地震,所以我感到评选国花这件事情虽然是件好事情,但是因为国家大事太多,我们还是稍微往后面放一放为好。我们今年没有更多地去争取这一项工作,也没在人大提到议事议程上讨论。但是国务院要讨论的话,要放到国务院的议事议程里面,我想我们下一步再进一步做工作。

    2008-10-11 10:59:10

  • 江泽慧:

    国鸟的问题,我们在网上经过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基本上定了丹顶鹤,报国务院的,是我牵头做的,三个协会一道做的工作。丹顶鹤,你们都了解,表示松鹤延年的传统文化,丹顶鹤在中国是原产地,它是一个栖息的鸟,因为在不同的气候带,它栖息在不同的湿地,从东北到上海,再经过黄河三角洲,再到长江流域的盐城地区栖息,丹顶鹤中国是原产地这是不容置疑的,因为我们古代绘画里面都有仙鹤,仙鹤腾飞,丹顶鹤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又是松鹤延年,长寿的象征,所以我们选是的丹顶鹤。

    2008-10-11 10:59:37

  • 江泽慧:

    但是网上有一些不同意见,通过国务院互联网反映到我这儿,我也写过理由。一些不同意见是国鸟的定名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问题。我让你们了解一下,咱们国家物种多样,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但是因为农耕文明比较长,我们的科学研究比西方发达国家起步要晚一些,所以我们要给物种起科学名称,在中国是很晚的事。我们许多熟悉的花卉定名,树木的定名,包括丹顶鹤的定名人都不是中国人,有很多是西方人,比如英国人,他们很早来中国搞收集这些种植资源并来定名,最后就只能有这个名称,这是国际惯例。丹顶鹤是日本人定名的。那么因为是日本人定名,网上就说这是日本鸟,你怎么弄到中国来呢?这就错了。网上各种意见都有,今天借中国网希望正确地引导一下,他希望定鸳鸯。我想鸳鸯和丹顶鹤相比,哪一种意义更好呢?他说这是日本的,你们怎么定到日本去了?定名人是日本,不等于物种就是日本的。咱们中国人对动植物物种的科学分类比较晚,很多树种也都是外国人定的,难道这些树种就是国外的吗,不是的。所以在这里借此机会,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希望中国网在导向上加强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因为互联网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意见,我们非常理解,但是要准确地把握导向,他们有一些不了解这些过程。我想这项工作也是很有意义的,我也致力于在生态文化协会会长任期内,我想我有责任把我们国家的国树、国鸟、国花确定下来,完成这个大事,也是我的任务。

    2008-10-11 11:00:03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江泽慧会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把协会的相关情况,包括今后的工作,包括国花、国树、国鸟的工作都给我们网友进行了介绍,在节目最后,请您对我们的绿色生活,未来有什么期待,有什么倡议,和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2008-10-11 11:01:16

  • 江泽慧:

    现在是信息时代,非常活跃。我们经常看到网民的各种期待,有很多关注的热点,我作为中国生态文化协会首任会长,同时倡导绿色生活也是我们协会的宗旨之一,我有责任,也希望网民和我们一道,共同参与倡导绿色生活。

    2008-10-11 11:01:37

  • 江泽慧:

    这个期望是一个目标,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肯定要倡导的,让全社会,让广大的老百姓都能够对倡导绿色生活有一个正确、深刻的认识,由理解到行动。我想关于认识,大家都会有一种感受,哪个地方有森林,哪个地方环境就好,我们就愿意到森林当中去,森林是个大氧吧。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怎么样从自身做起,从老百姓到每一个网民,共同呼吁,共同关注。就协会本身来说,我们也是一个社会团体,还需要公众的参与,特别是网民们,因为你们的信息传递能量太大了,我们的网民通过网络传递信息,有很多过去难以传递的信息,今天通过网上就已经出去了。像我本人昨天就非常感动,昨天中午我们在高峰论坛以后,协会秘书处反馈一个给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的信息通过传媒以及网络宣传,有多少信息就反馈回来了,我们秘书处的电话都打爆了。我觉得网上关心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的形势令人非常感动,刚成立第一天就很多人关心,第一天就是开门红。

    2008-10-11 11:02:14

  • 江泽慧:

    现在是信息时代,通过网络是最快、最便捷、最直接的。中国赶上了信息时代,有时候我们也去国外,我感觉我们的网络现在一点也不落后,真是一个信息时代。所以希望在倡导绿色生活方面,和网民一起,正确地引导全社会,引导我们的公众,从自身的行动做起,从源头上,从绿色生产到绿色产品,到绿色消费,到绿色环境。这一整套的体系,希望中国网,通过你们来正确地引导网民,再通过网民去引导全社会,引导全中国的民众,引导千家万户,这是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尽管我们有很多计划,怎么宣传教育,怎么去培训,怎么去发展等等,有很多构想,但我觉得最便捷的还是通过网络,通过中国网的宣传,通过今天接受你们这样的一个采访,会有更好的宣传效果。我们今天提出这样的期望,希望首先通过中国网在倡导绿色生活方面,从绿色生产,到绿色产品,到绿色消费,到绿色的生态环境,引导全社会广大民众从自身作起。

    2008-10-11 11:02:53

  • 中国网:

    太好了,实现绿色生活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也是你和我需要共同付出的,非常感谢江会长,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谢谢!

    2008-10-11 11:03:1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72_081010a.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主席江泽慧

    中国网 杨佳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江泽慧:以弘扬生态文化为己任

    中国网 杨佳

  • 我对生态文化事业的关注和参与,可以追溯到2001年。

    中国网 杨佳

  • 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就是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一个社会。

    中国网 杨佳

  • 我们协会的宗旨定位在“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