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长李强:危机中寻盐城发展机遇

   嘉宾:盐城市市长 李强
   时间:2009年3月9日16:30
   简介: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冲击,也伴随着无数的机遇。刚刚从水污染的阴影中走出来,盐城立刻开始在金融风暴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如何充分响应政府积极的宏观政策?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招商引资?9日盐城市市长李强做客中国网,就目前两会和盐城发展的前景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强代表:盐城在危机中寻发展机遇

活动描述

  • 嘉宾:盐城市市长 李强
            时间:2009年3月9日16:30
            简介: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冲击,也伴随着无数的机遇。刚刚从水污染的阴影中走出来,盐城立刻开始在金融风暴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如何充分响应政府积极的宏观政策?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招商引资?9日盐城市市长李强做客中国网,就目前两会和盐城发展的前景谈谈他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本期我们将带大家到达的目的地是江苏盐城。盐城是江苏省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大市,它同时是江苏省最大的农副产品基地,这里是京沪东线的重要支点,同时也是北上海经济圈的重要成员,像“仙鹤世界”和“水兰盐城”都是对它非常好的描述。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市长李强。李市长您好!

    2009-03-09 16:33:11

  • 李强:

    你好。

    2009-03-09 16:33:29

  • 中国网:

    欢迎您到来中国访谈做客。您是一次到中国访谈做客吗?

    2009-03-09 16:36:12

  • 李强:

    第一次来。

    2009-03-09 16:36:22

  • 中国网:

    在节目一开始请您为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盐城?

    2009-03-09 16:36:29

  • 李强:

    中国网和盐城市政府是合作关系,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专程到中国网拜访,也很高兴做客中国网的网站与大家交流。盐城是江苏苏北的一个省辖市,我们有810万人口,国土面积是1.7万平方公里,是江苏省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城市。

    我们的城市有很多特色,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很多。我们有几个比较经典的介绍法,其中的方法是有几种颜色,红、白、绿。我们是新四军重建军部的所在地,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刻,当时少奇、陈毅老一辈革命家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为我们夺取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包括后来解放战争的胜利,以及为共和国成立做了很多艰苦努力的基础工作。

    2009-03-09 16:36:37

  • 李强:

    第二,我们是一个盐都,是生产盐的地方,至少是全中国以盐命名的城市就我们一家。我们已经有几百年的产盐历史。在盛唐时期,我们的产盐量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每年仍然有60万吨海盐的生产量。在过去,盐是一个很重要的商品。同时,我们是丹顶鹤和麋鹿等世界珍奇动物的故乡,目前有1100多只丹顶鹤,占到世界总量的70%的丹顶鹤每年冬天到盐城来过冬。有2000多只麋鹿,占到世界麋鹿总量的30%左右,我们已经野放成功。

    2009-03-09 16:36:59

  • 李强:

    简单地说,盐城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我们正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经济总量目前处在江苏全省的第七、第八左右的位置,但是我们的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的国土面积、劳动力资源和其他生产力要素在江苏其他城市当中都是比较突出的,它的资源优势比较突出。

    所以应当说盐城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当前正在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城市化程度已经达到45%,工业化程度是48%,正处在工业化发展中期的城市,欢迎你有时间去看一看。

    2009-03-09 16:37:16

  • 中国网:

    借着您的邀请,我想我和广大网友都非常期待去盐城看一看。而且您的介绍方法非常特别,用了三种颜色,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您是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2009-03-09 16:47:46

  • 李强:

    今年十一届二次人大会议正处在金融危机对国际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特殊情况下召开的,所以经济问题成为会前、会中大家比较关心和热议的话题。特别是中国经济处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也面临很多的困难,下一步如何发展,怎么样克服当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确实是我们做地方行政工作的领导和代表最关心的话题。

    2009-03-09 16:47:56

  • 李强:

    温总理在报告中说到09年的七项工作当中,其中有四项是经济工作,包括保增长问题、结构调整问题、扩大内需问题以及发展农业问题,所以经济话题是这次人代会中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其次是民生,经济和民生关联度很大,经济好了,老百姓收入水平高,民生问题就相对好一点。所以相关联的工作,特别是民生工作也面临很多新的情况。这是这次会议上我们最关心的话题。

    2009-03-09 16:58:04

  • 李强:

    当然我作为盐城的市长,除了关心具有全国普遍意义的经济工作以外,我也关注自身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去年人代会的时候,我在会上发言,其中着重讲的是盐城的沿海开发问题。一年以后,前天江苏代表团在对中外媒体开放的全体会议当中,我的一次发言,说的还是沿海开发。两次会议上说的同一个题目,但是时过境迁,沿海开发的话题一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09-03-09 16:58:24

  • 李强:

    去年是提出能够把江苏的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级战略,从国家的层面来推动这项关系到东部地区发展的经济增长点。去年5月8日,温总理专门提取了有关江苏沿海开发的调研报告,在那之后就明确了由国务院牵头来组织制定江苏沿海开发的战略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了20几个部门,去年专门到盐城,以及临近的南通和连云港两个城市做了沿海开发的调研。回来以后,很快把江苏沿海开发的规划做了具体的编制阶段。

    2009-03-09 16:58:56

  • 李强:

    据我目前的了解,这个规划已经起草完毕,正在征求有关部委的意见。如果一切正常,大概在今年年中的适当时期,这个文件就会正式出台。这意味着江苏沿海成为继长三角经济区发展战略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国家级的关于地区性发展的重要战略,这对地区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2009-03-09 16:59:45

  • 李强:

    江苏的沿海有三个城市,盐城中间,北边是连云港,南边是南通。我们沿海发展的很多条件非常好,海岸线最长,582公里,占到江苏全省海岸线的56%。我们有最大的沿海滩涂资源,有683万亩的滩涂资源,占到江苏滩涂资源的67%。还有其他包括适宜建港的岸线有102公里长,也是江苏最长的,以及刚才介绍的相关条件、产业基础、生态环境等,有很多发展沿海经济的便利条件。但是我们缺少一个平台,当然我们的工作基础各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2009-03-09 17:00:00

  • 李强:

    特别是过去我们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工业化的起步比较晚,工业化的进程比较慢。整个沿海地区第一批83年十几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发展的带状经济看,江苏沿海始终处于洼地,相对发展比较慢一点。

    所以省委省政府在前几次沿海开发的基础上,最近两年提出来要加大江苏沿海开发的力度,加大投入,加大重点产业的布局,使得我们江苏的沿海开发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能够有一个快速发展,像温总理提出的成为我国东部地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9-03-09 17:00:16

  • 李强:

    为此,前几年我们做了很好的准备,我们两年前已经制定了自己的沿海开发战略和规划,同时这两年组织了沿海基础设施的会议站,沿海的道路,围绕着港口做了一些集输运的交通配套体系,有了很大的改善。这几年我们围绕沿海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产业的布点、发展上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应该说,当前沿海发展的基础条件非常好了,等到国家的战略定下来以后,因为国家的战略定得很细,沿海的定位、基础设施、重要产业布局,一旦它上来以后,我们从国家的层面上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使得我们整个的发展能够有一个新的平台。

    现在简单的说,主要是提出利用我们的资源优势,加大四个基地的建设。一是我们要建成全国最大的沿海现代农业基地,盐城是农业大市,现在很多指标在江苏全省是第一位的,农业占到经济总量17%多,通过改造传统农业,把沿海建成一个大规模的,以现代农业为特征的农业基地。

    2009-03-09 17:00:30

  • 李强:

    第二是建成全国发展最快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基地。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风能,它是一种绿色能源,是一种新能源。现在整个能源可以提供发展的基础达到2000千瓦,目前我们已经在沿海有了100万千瓦的风能发电厂的建设,大丰、东台两个风能厂已经开始并网发电了,发展的潜力很多。同时,我们有11个围绕着风能设备的生产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估计在这次沿海开发战略当中,规划江苏沿海的风能是1000万千瓦,其中盐城就有640万千瓦,占到整个沿海开发风能建设规模的60%多。同时我们估计两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形成500亿销售规模的风能设备的制造能力。所以很快我们将会成为至少是沿海地区是全国最大的风能建设基地。

    2009-03-09 17:00:59

  • 李强:

    第三个是我们提出建立现代制造业基地,江苏一个重要的新的制造业基地。我们的传统工业包括汽车制造、装备机械、纺织,包括化工占到整个原来的工业里的76%,我们同时在LED光伏产业、船舶制造、新材料等方面有了一些新的产业发展的方向。这一块随着沿海大量发展的条件具备以后,会在沿海集中建设一些工业的开发区,当然是很有限的开发。我们把我们的滩涂面积拿出20%做工业,这是很大的增加值。所以把它定位东部新的经济增长点,它离不开工业产业的发展。

    2009-03-09 17:01:39

  • 李强:

    第四个是成为全国国内、国外有影响的、独具特色的沿海生态旅游区。刚才说有鹤、麋鹿,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品牌,所以我们要加快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建设,把资源优势转化成旅游发展的现实优势,这方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这是我们的远景,这种构想和这一轮的沿海战略规划非常的吻合,所以我们对盐城沿海开发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2009-03-09 17:02:01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盐城是围绕着沿海开发规划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加快工业化的进程、加快旅游资源的整合,而且未来几年就可以看到成效。现在大家关心4万亿刺激经济的计划出台以后,会不会让盐城也受益呢?

    2009-03-09 17:02:15

  • 李强:

    国家在08年启动了拉动内需的新一轮的投资计划,我们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正在积极做一些争取性的工作。目前,我们进行落实的,包括国家和省里的资金也达到4个多亿。新的一轮4万亿大的构架当中,包括政府性投入1.18万亿,这个构架当中有很多我们地方政府去争取项目的空间。

    就盐城来讲,前段时间我们争取项目的重点是三大类,一是农业类项目。因为政府1.18万亿的总体投资当中,农业占了50%左右,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市,在发展现代农业当中有很多的大项目可以到国家的资金中争取一块。

    2009-03-09 17:02:30

  • 李强:

    第二类是民生类项目、社会保障类项目。盐城是江苏的后发展地区,我们的财政自求平衡也就是7、8年前的事情,这么多年我们在保民生方面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在省、中央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对我们解决当地的民生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这一轮的发展包括教育、科技、文化等,涉及到社会事业的投入和当前民生的突出问题都有很多争取的空间。

    2009-03-09 17:02:51

  • 李强:

    第三类就是基础设施项目。因为基础设施是一个先行性的产业,它必须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这几年盐城的总体发展无论是航空,还是铁路、公路交通、水运交通等,五大交通体系中,除了管道交通以外还在规划当中,其他的都有很大的改善。我们是省辖市当中为数不多的有两个国家级一类开放口岸的城市,我们的空港是国家一类口岸,到北京的飞机天天飞,非常方便。另外是大丰港,是一个海港,也是国家一类口岸,都是去年国家授予的资质。这对于改善整个当地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大对外交通的便利程度,都是非常重要的骨干性项目。

    2009-03-09 17:03:17

  • 李强:

    下一步我们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在进一步增加它的密度,高等级公路的密度,改善农村的基础设计条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会在这方面很好的利用国家的投资。应该说,国务院出台了这么大一个盘子,加大政府投入至少是分级投入的,既有国家的钱,也有省里面的钱,市本级也有钱,到了县一级人民政府也有自己的钱,整个构成了政府性投入。在新一轮的保增长、促发展的措施中,关键性的措施就像温总理说的,财政性投入是这一轮发展中具有引导性的、主体性的,这个投资非常重要。它既实实在在的把钱投下去,同时又对整个社会资金的投入起到一个很好的拉动作用。这一块首先要自己尽可能的拿出一些资金,来加大自身的投入。

    2009-03-09 17:03:34

  • 李强:

    比如说今年我们安排了350亿投资,自己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的总体规模是1500亿。同时,我们也会在国家1.18万亿的整体政府投入当中,积极申报一些项目,争取国家的资金,争取越多越好,项目越多越好。所以从省里到市里都比较重视,我们和北京的有关部门保持很好的联络,在省里一级做我们项目的前期包装工作,现在有一些项目在很多部门的案头上,有一些项目在省里的有关部门的案头上,还有一些在我们自己的手上。我们会积极的努力,按照温总理的报告中说的,加强政府投入,把这些钱投到最需要资金的重点项目中去,使得加大政府投入的重要措施在拉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2009-03-09 17:05:59

  • 中国网:

    有网友说:请问李市长,盐城的传统支柱产业有哪些?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借经济危机当中去调整产业结构,盐城市是不是也面对这样的问题?

    2009-03-09 17:06:54

  • 李强:

    是这样的。因为工业化的发展有一个过程,最初办的产业,有的要面临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有的产业面临着本身产业的升级换代。盐城的工业化起步于70年代中期,我们的工业化有几个阶段很明显。25年前,我们工业的总量刚刚超过农业,那个时候是工业化的起步阶段。10年后到1995年,我们的工业增加值第一次超过了农业,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化进程。再过10年,到了2005年,工业化的加速步伐已经非常明显,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的城市判断基本上是属于工业化中期,属于城市化和工业化加速发展的时期。

    2009-03-09 17:07:08

  • 李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原来的传统产业,包括刚才说的纺织、装备制造、汽车、化工,这四大传统产业在整个全市工业产业占的比重是76%。这块的产业是我们的存量,当前的问题是替代升级,使得这部分产业更加集聚化,淘汰一些落后的生产力和落后的设备,产业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我们根据自身的自然条件、承载能力、其他的基础条件去举办一些新兴的产业,这在沿海发展战略当中我们做了很多考虑。一个是在工业方面,比如说船舶制造和LED光伏产业,这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光伏产业世界上江苏最大,中国的光伏产业在世界上是发展最快的产业,在中国江苏最大。我们要跟上江苏的步伐,加快这一块的产业发展。

    2009-03-09 17:09:31

  • 李强:

    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新材料等。另外从大的概念讲,包括能源产业,要发展新能源,就是风电,还有火电。因为我们是沿海地区,土地面积比较大,我们可以做一些其他土地面积比较紧缺的地区办不了的事情。比如说火电,我们会积极争取这方面的项目发展。

    2009-03-09 17:10:34

  • 李强:

    现在我们提出来,在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就是走产业化道路,做好结构调整。我们提出两句话,一句是“存量抓提升,增量抓特色”,就是原有的工业要抓提升,同时举办一些具有区位资源特色的产业,市一级主要是抓千亿级的产业。之前我说的那些产业,基本上有的已经接近一千亿级。围绕着汽车,我们去年的汽车销售已经达到了200亿,悦达企业不光是汽车,还有别的产业,去年已经突破500亿,是江苏第九大企业,在全国也是排在百强以内。

    2009-03-09 17:12:22

  • 李强:

    各个县发展百亿级的企业。我们在去年、前年专门做了产业发展的规划,对各个县,各个地方的产业有一个定位,围绕着我们发展的主导产业来进行招商引资,来搞好建设,这样使产业更加集聚。实现了产业的集聚,企业的集聚才可以把这个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优,实现良性发展。过去我们有一个教训,做得太散,一个县的花样太多,样样都有,但都不成气候。我们现在正在扭转这个概念,乡镇我们的倡导是“一镇一品”,一个乡镇只做一个产品,多的也就是两个,这样可以集中财力和精力做重点产业发展。当前我们在产业机构上做这样的工作。

    2009-03-09 17:13:06

  • 李强:

    当然,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产业有我们自身的特色。比如说江苏同样是一个省,江苏的苏南,像苏州、无锡,他们的产业比我们高一个层次,同时在产业类型上,包括二级产业的发展上显然要走在全国的前面。第一,苏南的发展基础比较好;第二,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度比我们大一点。他们的产业是高层次人才密集的产业,有很多高学历、高知识的人才,而且是密集型的,需要很多。显然,对我们的有些地区目前还不具备这种对人的聚合能力,所以要因地制宜抓好目前产业的调整。

    2009-03-09 17:13:37

  • 李强:

    特别是在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他强调经济工作的第四条就是结构调整问题。在当前这种经济形势下,宏观经济环境不是太好,我们过去说结构调整几十年,但是感觉调整要付出代价,有的要做减量。比如说把某一个产业压缩,像纺织,这是我们的一个传统产业,过去压定改造,要牺牲当年的增长量,包括GDP等经济指标,所以过去大家的紧迫感不是太强。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这是结构调整的最佳机会,大家都在调整。所以我们要按照温总理的要求,抓住当前结构调整的好机会,加快一些结构调整的步伐,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使得结构调整的成果明显的反映出来。

    2009-03-09 17:14:01

  • 中国网:

    您说调整产业结构就过渡到下面要谈的民生问题。我想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对于这些从业的人员会不会带来一些影响?还有盐城市怎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

    2009-03-09 17:14:56

  • 李强:

    就业现在是一个热点问题,在温总理的报告当中,在总书记出席江苏团集中审议的报告的讲话当中都对这个问题做了重要的阐述。在结构调整过程中,会有一些企业的关停并转,这很正常,但是量不是太大,因为这么多年我们在调整。我们有810万人口,劳动力资源有400多万人,城镇人口的劳动力资源也有100多万,人口和我们的产业发展规模之间目前大的供需关系还是有差距的,就是说我们不能保证充分就业。

    2009-03-09 17:15:16

  • 李强:

    在工业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中所带来的就业、再就业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但不是一个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当前我们关注的更多的,就我的城市来讲,两方面问题都要注意,一个是城市就业问题,包括大学生就业。今年大学生就业比去年增加了2、3倍,情况很特殊。今年大学生就业问题将近4万人的就业,对这个城市的压力很大。现在我们关注的问题如果按照顺序排,我们更关心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这是最近两会报告当中对这个问题大家关注度非常高的。

    我们这个城市是一个农业大市,810万人,农业人口是600多万。农业人口当中,劳动力资源是400多万。我们是一个劳务输出型的地区,现在农民在外打工的人员有116万。因为金融危机,各地的经济结构优一些调整,特别是一部分企业由于国际、国内的市场变化,生产规模的压缩,有一些裁员、减员,甚至是辞退的现象。

    2009-03-09 17:15:48

  • 李强:

    在春节期间,返乡的农民工有83万。春节过后,过完年又回去了,大概有57、58万,大致是60万。陆陆续续准备过一段时间再走的,还有10万人左右。现在留下的大概有10万人,这10万人大概占到整个外出人员的8%到9%,相当于每十个人有一个人回来。这批人员回来各级都要采取一些措施。首先是掌握,因为这个情况是动态的,一方面出去的可能再回来,60万人可以会有回来的,面很大,所以我们很难掌握很真实的东西。还有在家里的也有可能出去,出去的人找不着又回来了,所以我们要是及时的掌握动态的资料。

    第二,这些农民工回来以后,在外面做初级劳动的比例大一些,所以农民工的年龄结构上35岁以上占到86%,大部分年龄偏大,缺少专业技能,所以就业技能比较落后。回来以后有一个再培训问题,无论是在地区就业,还是其他地区的就业,能够掌握一技之长,肯定是就业起来更方便。所以春节期间到现在,我们对全市农民的培训达到了2万多人。

    2009-03-09 17:16:37

  • 李强:

    第三,政府搭建很多招聘和就业的平台,帮助实现农民工和企业之间的对接。我们在今年春节前后和春节期间办了好多活动,通过这种形式双方见面的,达成同步意向的有6万多人,已经拍板的大概有2万多人,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还有一部分是分流,就是自主创业,我们也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其实我有一个观点,农民工各地也不要过分紧张,因为他是农民出身,他的自我生存能力很强;第二,这些人出去以后见了世面,学了技术,就业能力和在乡的农民差异很大,他回去以后会想办法实现他的创业。所以我对这些农民,我觉得他们一定有办法找出路,中国的农民很勤劳,而且很聪明。

    2009-03-09 17:17:17

  • 李强:

    我们一方面积极做好工作,引导农民转变就业观念。现在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农民工回来以后不太愿意干农业,这是一个误区。因为过去的农业和现在的农业概念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全市提出现代高效农业。过去农民有的地方不太愿意种粮食,不愿意做农业生产,就是因为它的比较效益低。种粮食一年到头是400到600块钱不等,要碰到天灾人祸,一下子就完了。另外,价格又是一个倒挂体系。所以这几年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对于农业的直补和政策项目很多,都花到农民身上的钱,每亩中央各类补贴101块,加上当地市、县基层政府都有鼓励农民的政策。特别是现代高效农业成为现在发展农业的主要抓手,它的农业比较效益,农业的附加值有了很大的提升,搞农业照样有出息,这种观点正在反复的教育大家。

    2009-03-09 17:26:20

  • 李强:

    所以解决好当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一定要多条路走,这样才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同时大家不要把他当成一个包袱,他们回来以后,我觉得回来了很多优质的农村劳动力人资源,要把他们引导好,利用好,使得他们适得其所,同时也使得政府在发展农业方面有了一支新的力量,这个力量就是返乡农民工。

    2009-03-09 17:29:55

  • 中国网:

    换个角度看又是一种机遇。

    2009-03-09 17:30:20

  • 李强:

    是的。同时,像城市就业,大学生就业,还是要立足把经济工作做好。一方面要把经济做好,另一方面就是把政府的杠杆作为发挥到最佳。所以我们城市的政府去认定一些公益性岗位,比如说事业单位有一些岗位,包括到基层社区保安等等,一些岗位要拿出来,交给政府安排就业人员,由政府制定来安排。这样把这些岗位放在一起,有一些岗位相当于政府买岗,为这些人员创造条件。另外,我们会指定一些企业和单位做一些就业基地,扩大他的就业规模。

    2009-03-09 17:30:35

  • 李强:

    我们有很多的具体办法,劳动部门很动脑筋,根据我们这个城市的实际情况,应该说我这个城市在解决就业方面的工作举措方面办法比较多。所以在我的城市就业中,至少我当市长不是很烦。当然,包括今年大学生毕业这么多,下一步城市人口在逐步扩张过程中,城市就业面临很多问题,还是要加快经济发展,还有服务业。

    2009-03-09 17:31:02

  • 李强:

    现在服务业的发展就像今天邦国委员长在人大报告当中提出来,政府的服务业发展方面,08年没有完成预定的指标,我觉得这一块我们要加大力度。因为服务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从我们的城市里面看,从三、四产业结构看,农业和工业的发展变化很大,服务业始终是三年一个百分点,它需要很多投入。所以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它是一种高就业岗位,这是解决当前就业的很重要的问题。

    当然,我们也有很多的具体办法,脑子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就业问题。民生问题是当前比较突出的,其他的因为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民生还有很多新的问题。我们现在是两方面工作,一个是制度性的安排,就是社会保障制度。这里面一头做覆盖面,一头做提高标准,每年把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要全覆盖到所有的老百姓。第二是把财政收入方面每年做一些调整,这是一个稳定,非常的重要。

    2009-03-09 17:31:17

  • 李强:

    其次,我们根据人民群众生活的需求,每年安排一些办实事工程。去年办了28件实事,今年又办了26件实事,投资的规模和办实事的力度非常大,每年都是问计于民,征求群众意见来确定哪个实事要办。每一次要到媒体公开讲怎么办,报纸上每个月公布办实事的进程,年底要公布。去年开了9次政府常务会议,我每次都有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

    这么多年来,大家在公共财政的体系建设方面,在政府工作主要的抓手确立方面,民生工作确实摆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要位置,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老百姓的怨言比以前少多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比以前多很多。

    2009-03-09 17:36:15

  • 中国网:

    我们看一下网友的提问,他说:2月底,盐城发生了较严重的水污染事件,事件在发生后迅速得到了处理,不知道目前的后续情况怎么样?从这次的事件当中,我们获得了哪些教训和经验?

    2009-03-09 17:36:31

  • 李强:

    2月20日我们发生了水污染事件,实际上是一家化工厂违规排泄废水,是酚类化合物,造成城西水厂取水口的水源污染。我们发现以后,停止了自来水的供应,使得部分地区的自来水停供达到26小时。事件本身虽然是一个城市的局部,我们有三个水厂,还有城东水厂,城西水厂的覆盖面使老百姓的用水受到了影响,完全恢复供水是67小时以后。

    这个事件本身是局部地区使部分居民饮用水受到影响的水源污染事件,总体是可控的,时间比较短,但是问题比较严重。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省委的梁书记、省长都作出了批示,派出了专门的领导赶赴现场指导我们一起做好现场的应急工作。当时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迅速的排除污染水体,第二是因为自来水供应短缺,群众居民的饮水问题我们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把全市消防车调动出来,保证群众在短期内的饮用水。同时迅速查明污染源头,立即关闭污染源,防止造成再生事故。

    2009-03-09 17:36:47

  • 李强:

    这件事情是由于一家企业的个别行为造成的,但是我们反思,从事情本身来看,至少有一条,有些企业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淡薄。这个过程中也包括我们对企业的教育和监管不够,在事情发展的过程看,说明我们在自来水水源的管理、自来水的供应和其他相关方面的管理和监管工作我们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事情发生以后,我们也注意到媒体比较关注,说明现在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环保问题,在这么一种社会环境下发生的事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我们还是正面的吸取教训。

    2009-03-09 17:38:00

  • 李强:

    我们采取了几条措施,也是事后的补救性措施和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措施。首先对企业进行了严肃的处理,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已经被控制起来。同时,我们对这件事情负有领导和监管责任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我们在大概10天的时间迅速的调查责任原因和责任人,大概有7个人,包括地方区和镇的领导干部、环保专业部门的相关干部,以及水务单位的管理干部都进行了处理。同时我们还对化工企业作出了整顿,化工是我们工业化起步阶段的重要产业,对全市的贡献额也是比较大的,现在目前占全市工业总量的20%左右。

    2009-03-09 17:38:48

  • 李强:

    两年前化工企业整顿时,全市五有735家化工企业,通过这几年关闭搬迁了418家,现在还有317家,年内还要关闭将近70家,最终剩200多家,剩下的化工企业都是规模企业,都是比较新的企业,技术结构比较好的企业,同时都是集约发展的企业,都在化工园区的企业。水源地是一个重要的保护区,在整顿之前,我们有118家化工企业,这几年关掉很多,目前剩33家。所以这一次我们下定决心,一个月的时间把这33家化工企业全部撤出,主要落实在一、两个重要区域。

    2009-03-09 17:39:07

  • 李强:

    第三,这个事件中暴露出我们的基础工作比较薄弱。比如说西水厂出问题,东水厂是十万吨供应量,不能覆盖整个城市,如果是二十万吨的供应量就可以覆盖城市,那个厂出问题,我还有另外一个厂可以解决问题,这说明基础建设不好,所以我们要加大投入,把东水厂和西水厂的水源可以综合利用。另外,把东水厂扩建十万吨,今年年内完成。同时把西水厂的取水口,由现在的位置,我们有一个镇龙岗,污染源就是从这里出的,跨过龙岗,要西移8公里多,得取水口的水质优于现在取水口的水质。

    2009-03-09 17:39:24

  • 李强:

    第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向一个明确的任务下达了,就在城市西边挖一个占地3280亩的新水源工程,也叫生态湖,也叫大市区百万人口饮水安全工程,这个工程要抓紧做前期工作,争取两个月之内能够实现开工。同时,我们对县、乡镇两级的自来水供应建设情况加大建设、监管的力度,改善基础状况。

    最后一条,就是进一步加强水源和供水的监管长效机制和技术保障工作,包括责任、制度、水环境检查等技术保障,这些水平要提高。因为老百姓不相信干部说的,他相信专家说的,当前因为水事件时间发生不长,整个城市为了让老百姓放心,我们每天都公布水质量监测的结果,让大家在心态上可以接受的时候再停止检测。目前的情况是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的标准。

    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方面采取一些善后的处理,第二是采取一些避免这个事件发生的落实,保证这个事情不再发生。这是我的基本态度。

    2009-03-09 17:40:00

  • 中国网:

    刚才您说要经常听民生、听民意,我相信您有很多的市民朋友,您在商场和街上的休闲时间,市民会不会经常认出你,讲讲您和他们之间的关系?

    2009-03-09 17:40:34

  • 李强:

    我们的城市再大都是一个基层,是一个大基层,不光说盐城,包括北京、上海,市长是一个管理型的岗位,每天面临大量的城市运行当中问题,有发展、管理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市长不是你想不想,你愿意不愿意的,你实质就是生活在市民当中。这次水污染事件我给市民朋友讲,第一我是责任人,第二我也是受害者,因为大家都要喝水。

    2009-03-09 17:41:10

  • 李强:

    这几年我很注意老百姓的反映。比如有一次上街,马路边上有一个卖花的,当时我们看问题的角度,第一觉得他是占道经营,从城市管理讲是一个毛病。城管局的说不忍心清理,因为这个城市其他地方没有花市,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中午我就召开分管花卉的,和他们研究这个问题,说现在在家里闲居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城市消费增长最快的其中一个单项就是花的消费成为城市时尚,而且各个年龄层,小朋友也买花,老人也买花,逢年过节都买花,所以这个事情我们要当个事情对待。

    2009-03-09 17:41:24

  • 李强:

    第二天就开了一个关于盐城老城区十大特色商业街建设的会议,会议上根据这个城市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明确了10条特色商业街。包括买花的有两个地方,还有宠物市场。大饭店很多,路边摊位很多,但是没有一条当地土菜、小吃等专业一条街,所以也包括这样一条街。这十条街今年作为09年政府任务正在下达,年底可以全部建成。

    这些小事更多的是从感受人民群众的需求,把我们作为一个市民,在群众之间细微的感触转化为我们政府对群众生活安排的具体工作,我觉得这是我的利处,也是我的责任应该做的事情。

    2009-03-09 17:41:43

  • 中国网:

    某一个礼拜日的清晨,李市长见到一个卖花的花摊,结果盐城市未来可能多十条特色的商业街,这也是听民生、听民意的例子。今天非常感谢李强市长做客中国访谈,欢迎您经常做客,谢谢中国网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2009-03-09 17:42:3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08_090309b.wmv

图片大图:

  • 盐城市市长 李强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冲击,也伴随着无数的机遇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是一个盐都,是生产盐的地方,至少是全中国以盐命名的城市就我们一家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