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号文件下的东北振兴

    嘉宾: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 王树年
    时间:2009年11月13日 14:00
    简介: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11号文件,“振兴东北”成为国策。时隔5年,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即33号文件。东北振兴该如何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并以此为契机实现进一步跨越与发展?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王树年做客“中国访谈”,解读33号文件下的东北振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33号文件下的东北振兴

活动描述

  • 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11号文件,“振兴东北”成为国策。时隔5年,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即33号文件。东北振兴该如何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并以此为契机实现进一步跨越与发展?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王树年做客“中国访谈”,解读33号文件下的东北振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2003年10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11号文件,提出振兴包括东北三省、内蒙古东部地区在内的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成为国策,被放在了整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这片曾经不堪负累的黑土地再次上路,找回昔日辉煌成为每个东北人的前进目标。 时隔5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在新形势下实现东北全面振兴,2009年9月9日,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即33号文件,有人将其称为振兴东北的“国九条”。从做好调整改造工作到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新的跨越;从国家给予优惠政策和大力扶持到要为全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卸掉包袱的东北正在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东北振兴该如何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带来的困难并以此为契机实现进一步跨越与发展?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王树年做客“中国访谈”,解读33号文件下的东北振兴。

    2009-11-13 13:30:20

  • 中国网:

    自2003年中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以东北地区为代表的老工业基地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多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以棚户区改造为代表的重点民生问题首先在东北地区开展,并逐步解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08年东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2万亿元,比2003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13.05%。五年来东北三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近一倍。可以说,实施振兴战略的几年,是东北地区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2009-11-13 13:32:32

  • 中国网:

    首先想请问王司长,为什么在2009年9月9日,也就是五年之后新出台了这样一部进一步实施振兴战略的文件,这个文件出台的背景是怎样的?

    2009-11-13 13:33:17

  • 王树年:

    应该说33号文件的出台背景从大的方面讲,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经过五年多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第二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东北老工业基地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在应对金融危机,特别是后危机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从这两个大的方面提出了这样一个文件。

    东北振兴的战略在十六大报告中就已经提出来了,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下发了11号文件,标志着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正式启动。在11号文件当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减免农业税、扩大粮食生产补贴规模,包括加大国企改革的支持力度,国企政策性破产和分类办社会,包括增值税转型试点,包括豁免企业的历史欠税等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2009-11-13 13:33:37

  • 王树年:

    经过五年多的振兴实践,应该说这些政策措施绝大部分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对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也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的成果。应该说这些政策有些经过在东北的试点,现在已经推向全国,像减免农业税在东北三省试点之后,已经在全国普遍实行。像增值税转型也是在东北试点以后全面铺开。11号文件提出的许多政策措施很多已经变成了普遍性的政策。

    作为国家的一个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应该说在经过五年的实践以后,需要进一步充实它的战略内涵,也需要结合新的形势出台新的政策措施。这是一个大的背景。

    另外,去年下半年始料不及的金融危机对东北老工业基地也产生了一定冲击,主要是企业的产品价格下降,订单减少,资金回收困难,效益下滑,给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特别是如何化危为机,抢占战略制高点,进一步推动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也是我们需要亟待破解的难题。所以从这两个方面要求我们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

    2009-11-13 13:34:07

  • 王树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很多领导都先后到东北进行考察、视察,来指导推动东北振兴工作。温总理三次到东北进行视察,而且对东北振兴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我们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33号文件,并且反复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最后上报国务院,在今年8月17日,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原则讨论通过了这个意见,9月9日正式下发执行。

    2009-11-13 13:34:30

  • 中国网:

    33号文件分为9个方面、28个条款,核心内容是,在坚持中央11号文件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的前提下,针对新的形势,把应对金融危机与谋划全面振兴有机地结合起来,保持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使东北不仅能成功应对金融危机,而且在金融危机之后能在一个新的产业起点和层面上获得更好更快地发展。

    2009-11-13 13:34:51

  • 王树年:

    33号文件和11文件在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包括东北的发展定位上还是一脉相承的,有继承性。11号文件原来提出的关于东北振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大的发展方向都是我们在推动振兴工作中必须加以坚持和坚定不移贯彻执行的。同时,33号文件也针对形势的变化,针对东北振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实完善了新的内容。

    具体来讲,在有关的政策内容方面,我们更加突出了全面振兴,更加突出了统筹协调发展,更加突出了东北的特色。一是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我们更加强调要加快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更加强调要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同时也更加强调结构的优化,特别是培育新兴的潜力型产业。在这些方面,从产业结构调整上,从经济结构调整上,应该说这几个特点比以往更加突出。

    2009-11-13 13:35:08

  • 王树年:

    第二方面,更加突出了农业的基础性地位,特别强调要加快发展东北的现代化的大农业。因为东北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城基地,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所以东北现代农业的发展也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基础和支撑条件,也是事关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有机协调发展的一个大问题。

    另外,我们更加强调企业的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这次在33号文件中,关于如何扶持企业的自主创新也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因为从前五年的振兴情况来看,东北老工业基地,特别是在产业方面能够取得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应该说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次在金融危机中所表现出来的有些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比如很多企业虽然订单在下降,但是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创新的产品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比如我们的风电设备、核电设备等等,都成为支撑相关企业快速发展的主导产品。如果没有这些自主产品,可能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传统的产品市场萎缩,新产品没有上来,可能带来的影响会更大。

    2009-11-13 13:35:23

  • 王树年:

    再有,我们更加强调了对外开放。应该说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我们侧重于要协调沿海、沿边全方位开放的格局,要加强中俄、中蒙和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和区域经济的合作。在这方面,包括沿海对外开放都有一些新的安排和布局。应该说未来东北振兴的一个亮点就是如何扩大对外开放,如何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现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开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吉图先导区的开发开放也已经经过国务院讨论通过。中俄两国在东北振兴和俄罗斯远东与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纲要也已经经两国元首批准,正在抓紧落实。应该说未来在东北沿海、沿边对外开放的全新的格局框架已经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快落实、加快实施。

    2009-11-13 13:35:44

  • 王树年:

    再有,我们更加强调了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在这方面,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强,东北地区的生态建设尤为重要。东北虽然地域比较广阔,人口相对较少,资源环境条件比沿海地区好一些,但总体来讲,经过60多年的大规模开发,生态环境也已经比较脆弱了。所以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建设,这也是我们今后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不能再走用破坏环境、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我们的经济增长的老路,一定要走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新的振兴之路。

    所以这次在33号文件中特别强调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我们最近也正在组织研究制定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的规划,像扎龙湿地核心区的移民也正在加紧推进。东北振兴是一个全面振兴的过程,虽然我国在未来的“十二五”期间,从“十二五”来说,世界经济的格局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进入了一个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也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再加上我们又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所以东北要实现全面振兴,要能够与全国一起同步进入小康,必须要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和社会建设。所以在这方面,在33号文件中专门做了政策方面的安排。

    2009-11-13 13:36:05

  • 中国网: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东北老工业基地也受到了影响,这种影响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显现,主要表现为部分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企业产品价格下降、订单减少、货款回收困难、效益下滑等。但在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东北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开始明显,为全国经济企稳回升做出了很大贡献。

    2009-11-13 13:36:22

  • 中国网:

    我们刚才也提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知道东北地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于南方来说可能会弱一些,但是也还存在一定的影响。这些影响表现在什么地方?我们东北地区又是怎样应对这些影响的?

    2009-11-13 13:36:39

  • 王树年:

    东北地区确实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这个冲击的程度比沿海地区要小,但是对整个东北经济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的订单下降,有些企业订单减少的幅度大概40%、50%。二是产品价格的下降,东北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也是重要的原材料基地,所以金融危机以来,无论从钢铁、石化,包括石油,价格的波动和下降幅度很大,库存积压比较多,所以对东北企业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东北的财政税收也产生了很大影响。三是资金回收比较困难,由于企业之间资金链条紧张,所以货款回收也出现了一定问题。四是工业企业效益大幅度下降。这些方面都很现实。

    从东北的情况来看,影响最大的一个是企业的效益下降幅度比较大,二是对外出口形势非常严峻。到目前为止,整个东北的对外出口仍然在呈下降趋势,这一点是很严峻的。好在东北的经济外向度不是特别高,整个出口规模也不是很大,对东北整个经济的影响还是小一些。针对这些受到的冲击,应该说东北三省,包括蒙东地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地方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2009-11-13 13:36:54

  • 王树年:

    今天上午,你也听到,从我们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经济回升的态势非常明显,而且正在逐步巩固。无论从GDP的增速,一直到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还有固定资产投资等等,包括财政收入,这些方面都在不断的回升。各省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根据本省的情况。重点一是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包括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加大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走出去,利用金融危机这种特定环境兼并国外的高技术企业,或者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这些方面都采取了很多的政策措施。

    在民生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进一步加快城市廉租房、城市棚户区的改造,包括林区、煤矿、垦区危旧房的改造,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2009-11-13 13:37:12

  • 中国网:

    之所以在2003年国家制定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战略,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在长期计划经济,国有企业的比重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改革开放使它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当时,东北地区有不少老的国有企业面临发展的困难,有不少工人失业下岗。这种现象当时被称之为“东北现象”,也是老工业基地和老国有企业改革当中面临的困境。

    2009-11-13 13:37:27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国企改革始终是作为东北地区振兴的一个重中之重,在这五年当中,在国企改革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非常大的进展。我想请王司长回顾一下,老的国企,在改制之前的国企是什么样的状况?

    2009-11-13 13:37:41

  • 王树年:

    应该说这几年东北振兴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很大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而且这一轮的国企改革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改革。经过三年的攻坚,东北的国有企业,中小型国有企业,国有成分基本退出,大型国有企业也都基本上实现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实行了股份制改造。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根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东北大概有9000多家国有工业企业实现了改制、重组,大概有30多家大型企业实现了跨省、跨地区、跨行业的兼并重组。所以应该说力度还是很大的,三省省委省政府在国企改革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推进的力度都是空前的,所以才能取得这样大的成效。

    说到国有企业,历史就比较长了。我一句话、两句话也描述不清楚,你们有时间可以到我们的老工业基地,像沈阳的铁西区实地看看,找当地的老工人、离退休人员了解一下。总的一个概念,东北是我国的工业摇篮,是一个老工业基地,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一五”时期,156项中大概有56项—58项都是布局在东北,所以当时东北就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经济区域。这些国有企业在我们传统的计划经济时期就是资源配置是由国家决定,整个生产计划,包括原材料的供应都是由国家来决定的,产品价格也是由国家来决定的。企业那时候不讲利润,企业是国家的,所以就按照计划经济的指令性计划去生产,销售也不用企业管。所以改革开放前,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有企业就是一个生产单元,一个生产车间,让你生产什么你就生产什么,你所需要的原料,产品的流向,一切都是按照计划来执行的。

    2009-11-13 13:37:56

  • 王树年: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实行了双轨制的体制,给企业有一部分的自主权,就是在计划内是按照指令性的国家计划来执行,在计划外允许一部分产品,是以国家的指导价格进行销售,然后给企业留下一定的利润,用于企业的自身发展。这是当时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时有了一个双轨制的过程。特别是在价格体系上,那个时候双轨制的价格是最典型的,这也是我们国家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独特的地方,我们走了一段双轨制的过程。

    再到后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又进入了新的阶段,就是从80年代中后期,一直到90年代,以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为主要的改革阶段。国家在这期间也对企业的技术改造,对产品的研发投入了很多的资金,试图能够解决老国企困难的局面。因为在80年代中后期的时候,以老工业基地,像沈阳铁西,基本上是一片箫条,那个地方聚集了几百家国有企业,几乎很多企业都面临破产和停产的状态,所以情况很不乐观。用他们当时的话讲,铁西区当时叫“工人渡假村”,因为当时工人都没有班上,所以大家都只能在那里待着,当时的状况确实非常严峻。

    2009-11-13 13:38:15

  • 王树年:

    后来,国企改革脱困也投入了很多资金和精力。一开始,老的国企是50、60年代建立的,它的技术装备、生产设施,包括公共辅助的水电气管网已经严重老化,国家就进行改造,搞一些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后来发现问题还是比较大,因为整个工业区的范围很多基础设施都不能适应新的需要,所以改造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是这一轮以国企脱困为核心的改革并没有触及到深层次的问题,特别是产权制度的改革,所以成效也不是特别明显。

    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后,中央的11号文件明确提出,东北振兴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前提,要以国企改革为突破口,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按照中央11号文件精神的要求,三省的省委省政府下决心花大力气,全力推进国企改革,特别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国企改革。经过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方面,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虽然说企业的数量减少了很多,但是这种影响力和控制力在不断增强。同时,国有成分的退出为非公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我们在推进国企改革的过程中,鼓励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包括其他社会资本来参与老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改革,所以在这期间,中小企业很多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国有退出,很多民营经济进来,这样给中小型的原有国有企业增添新的发展活力,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2009-11-13 13:38:32

  • 中国网:

    老国企在体制和机制上存在着很多的弊端,国企改革使得新的国企焕发了新的活力。这样一种国企的改革对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最直接影响在什么地方?

    2009-11-13 13:38:50

  • 王树年:

    主要还是收入水平的提高。因为改革成功的企业职工的工资和收入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有很多都翻了一倍、两倍,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再一个,企业发展的欣欣向荣,企业职工的精神面貌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主要还是这两个方面,因为精神面貌不一样,职工对企业的信心就更加增强了,整个凝聚力也就上来了。

    2009-11-13 13:39:0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王司长给我们做了这样的详细解读,也希望我们的东北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责编:郑海滨 / 主持:郑海滨 / 文字:郑海滨 / 摄像:王童根 / 摄影:王童根 郑海滨 / 后期:郑海滨

    2009-11-13 13:39: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wangshunian.wmv

图片大图:

  •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 王树年

    中国网 王童根

  •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  王树年 

    中国网 王童根

  •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  王树年 

    中国网 王童根

  •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巡视员 王树年

    中国网 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