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寄语十八大

    时间:2012年11月8日 11:30
    嘉宾:克罗地亚驻华大使 安特•西莫尼奇
    简介: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安特•西莫尼奇先生,让我们来听一下他对中国十年变化的切身感受以及他对十八大的期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十八大为全球发展带来新契机

活动描述

  • 时间:2012年11月8日 11:30 嘉宾:克罗地亚驻华大使 安特•西莫尼奇简介: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安特•西莫尼奇先生,让我们来听一下他对中国十年变化的切身感受以及他对十八大的期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外交家,您对此次大会抱有怎么样的期望呢?

    2012-11-07 09:40:09

  • 安特•西莫尼奇:

    中共十八大的确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件。作为外交家,我们也在努力跟进这个事件,试图去理解所发生的一切。在中国,十八大的召开是一个巨型项目,有非常多的人将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包括参与选举中国最优秀的政治领袖。中国的领导人换届、权力变更不但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世界也具有深远的影响。新的将被选上的政界领导将带领中国走向下一个十年的任期。这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段。考虑到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地位,此次会议更是意义重大。你们现在是第二大经济实体,在全球范围内的很多领域,你们都是一个强大、有影响力的国家。你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你们拥有世界上完善的高铁系统,你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商,去年你们就生产了8000多万辆车。你们拥有250万到300万的士兵,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武装部队。我们对此感到很好奇,我们想要去预测未来将会发生的事。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庞大的队伍,拥有8080万左右的共产党员。所以选举政界精英是一个巨型项目。这些政界精英将要在未来的五年或十年引领中国的发展。所以在这个关键时刻,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全世界的重要性不亚于对中国人民的重要性。规模如此宏大的十八大能顺利召开,令我们印象深刻。根据中国的政治哲学以及中国在全世界的重要地位,在事情进行的过程当中,允许人们在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做任何事,这是至关重要的,是民主的体现。这很重要,因为在世界范围内,我们面临着诸多问题。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在候选的政治精英当中,我觉得习近平先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中国政界的这些改变是很明智的,对于领导中国走向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改变主要是三个层面上的。首先是现任的领导班子即将结束为期十年的政治领导,中国将在几天后选举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然后是来年三月的国家主席的选举,之后是选举中央军委主席。这的确是让人很期待的事,让人印象深刻的事,能参与到这样的领导换届,能目睹感受这种氛围,并分享自己的个人见解,的确让人难以忘怀。我在中国很多年了,在这将近四年的外交生活当中,我想这样的活动对我而言将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2012-11-07 09:40:33

  • 中国网:

    在您看来,十八大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也就是说中国领导层换届对中国的未来和中国人民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2012-11-07 09:40:54

  • 安特•西莫尼奇:

    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比如在经济金融方面的问题,在能源领域的问题,在生态领域的问题,在社会稳定等方面,没有哪一件世界规模的问题可以离开中国而成功解决。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中国是一个拥有13.75亿人口的大国,是一个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财政金融体制的国家,所以大家都很期待看到这个如此重要的国家的新领导人会是谁。你们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实体,发展趋势令人印象深刻……当我们想到造船业,就会想到中国是世界第一。渔业方面,中国还是第一。在众多的重大活动中,中国都是位列第一或是两个超级大国之一。在中国即将进行的领导人换届,不仅仅会影响到13亿多人口的中国人民的生活,还将影响到全世界,这种影响是肯定的。这的确让人对这个重大活动感兴趣。我希望这对面临诸多问题的全世界都是一个新的机遇。新的政界领导班子即将接任。这对中国人民对全世界人民都是一个崭新的机遇。

    我可以说得再详细点。很多全球性的问题都可以得到新的解决办法。这些成功秘诀可能十年前有效、二十年前有效、三十年前有效,就比如邓小平同志的对外开放政策,对中国的发展一直都有深远的影响,而现在是中国应该找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新途径的时候了。中国人民想要与众不同的生活,想要开更好的车,想要住更舒心的公寓,想要找到更好的工作,想要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想要有更好的医疗卫生体系。我想这是中国的新政府、中国的新领导阶层应该努力去解决的问题。没有哪一个国家对自己的医疗保健体系或是教育体制感到满意,每一个国家都应该致力于做得更好。经济领域可能存在问题,学校教育可能存在问题。问题可能还存在于与邻国的和平相处上。从战略的角度来讲,中国应该往什么方向发展,才能使好的保持。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做出巨大努力与邻国和平相处,并通过谈判来解决所有遗留的老问题。中国会积极参与到全球事务中,并成为一个具有建设性的合作伙伴。我以上提到的所有领域都将见证中国的新变化,也将会给全球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2012-11-07 09:41:04

  • 中国网:

    是的,刚刚您提到过您已经在中国呆了好几年。那么请问您可以对中国近十年的发展作出评价吗? 或者说根据您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大家您对中国近十年来的发展有何感受?

    2012-11-07 09:41:14

  • 安特•西莫尼奇:

    谢谢你的这个问题。是的,再过几天就是我来到中国的四周年纪念日了。实在是很巧,重大的十八大的举行恰巧是在我庆祝来华的四周年纪念。不得不说中国是一个美丽的,重要的,友好的国家。令我难以忘怀。我对中国的五千年文明极其传承实在是印象深刻,从孔子老庄的哲学领域,从艺术领域,从医药领域等诸多事物、活动和产品即使对今天的世界文明也功不可没,比如你们发明的火药、丝绸、针灸、中国画、瓷器等等。我对你们在建筑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也很着迷,比如长城,比如各种宝塔等等。这是关于过去的成就。我对今天的中国所取得的方方面面的重大成就也深感兴趣。我已经提到过很多中国取得的成就了。中国是如此强盛,中国的影响力如此之巨大。不久的将来,中国的重要性将在全球范围内显现。我想对于所有的外交家来说,此时此刻能在中国出任大使都是一个莫大的荣幸。而中国人总是让我们这些外交家即使是我们这些能力有限的国家的外交使节也非常的忙碌。因为在中国,尤其是在北京,有各种各样的重大活动,有很重要的思想交流,有世界规模的大项目,要会见各种重要的公司、机构以及人物。这很有趣。就像现在我们有这样的一个选举,新选出来的政治新星将带领中国走向另一个十年的重要发展期。十年后的世界一定会发生很多有趣而又重要的变化。因为在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人类所知道的信息量将会在五年后成倍地增长。所有我们现在知道的信息在五年内都将翻一倍。你可以想象我们的世界在十年后将会有怎么样的巨大变化?怀着对中国的所有期望以及承载着所有来自克罗地亚的期望,我想欧盟将会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今天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经济合作伙伴。中国也是欧盟的第二大经济合作伙伴。而克罗地亚将在明年7月1日成为欧盟的一员,我想中国和欧洲国家诸如克罗地亚的合作关系需要进一步得到加强。我们的关系需要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所以这对中国和克罗地亚缔结友好关系也是一个新契机。我很高兴也很渴望能目睹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

    2012-11-07 09:41:23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希莫尼奇先生。

    2012-11-07 09:41:31

  • 安特•西莫尼奇:

    应该是谢谢你们给我这个机会和你和观众们分享这些!

    2012-11-07 09:41:4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2-11-08-kldy_1352334326.mp4

图片大图:

  •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 安特•西莫尼奇

    中国网 郭天虎

  • 安特•西莫尼奇大使寄语十八大

    中国网 李虹霖

  • 安特•西莫尼奇:中共十八大为世界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中国网 郭天虎

  • 安特•西莫尼奇:在中国即将进行的领导人换届,不仅仅会影响到13亿多人口的中国人民的生活,还将影响到全世界,这种影响是肯定的。

    中国网 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