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进军:新时代“金牌农民工”

时间:2012年11月13日
嘉宾:中共十八大代表、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 皮进军
简介:中共十八大代表中,有26名农民工党员加入到了代表队伍中,并且第一次以群体形象出现在了中共全国党代会上。皮进军就是其中一位,他被誉为新时代“金牌农民工”,曾带领团队刷新四次世界纪录,创造了66项绝活和“进军”品牌系列。本期节目我们邀请皮进军代表谈一谈新时代农民工的素养和发展。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好!今天我们专访到的嘉宾是十八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大港公司装卸二队的副队长皮进军。

代表您好!我们知道您曾经带领了全队200多名员工创造了66项绝活,也先后四次刷新了纸浆接卸的世界纪录,还创造了“进军”系列等骄人的成绩,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第一次破纪录的情形是什么样的?在整个成绩创造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您是如何来克服的?

皮进军:我们第一次破纪录是纸浆卸船作业,当时“贝尔轮”拉了7260多吨货物,我们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把它卸完了。当时我们遇到很多困难,因为当时来船靠泊的时间我们要确定好,要将运输工具配好,还要挑选工人和合理安排场地等等。当时靠船的时候,在船舱口小、分舱不均的情况下,我们的工人调度精心策划,克服了很多困难。最后,我们打破了世界纪录。

中国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农民工也成为了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尤其是26名农民工党员也加入到了十八大代表的队伍中,第一次以群体形象出现在了中共全国党代会上。您作为一名金牌农民工,您对这样一个现象如何来评价呢?

皮进军:现在全国都很关注农民工,特别是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到了民生问题、农民工就业问题、维权问题,包括农民工融入城市等方面的问题。所以,现在国家重视农民工,从最关心、最急切、最贴近的地方来给农民工提供成长成才的平台,这是很关键的。这也与党团组织对当代青年人的培养和教育是分不开的,所以,年轻人现在踏入社会,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有的年轻人不愿意到一线去工作,特别是现在社会很多无就业人员和大学生不愿意到一线去工作。这次我来开十八大之前也带了一本相册,相册中是以前我们港口的老照片和现在港口发展状况的新照片对比,拿我以前在港口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来告诫大家,要让他们都能够到一线去工作,因为在一线只要肯学习、肯锻炼、肯工作、肯付出,我想他们都能一样成长成才,都能发展,都能有用武之地。只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好这种模范带头作用,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中国网:您认为农民工现在的地位是不是越来越高了,认可度是不是越来越高呢?

皮进军:现在党和国家都关注和关心农民工,农民工的影响力在全国也是很受关注。他们这种战略地位也在提高,所以农民工现在确实是备受关注,也是备受关心的。

中国网:您认为现在对于农民工的发展来说是不是还存在一些困难?

皮进军:当前农民工遇到的困难,普遍是技术技能培训难和工作技能的培养难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他们的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使他们尽快走出困境,走上新的岗位。

中国网:您现在是装卸二队的副队长,可以说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了青岛港第一批农民工副队长,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走上管理岗位,这两者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皮进军: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工走上基层管理岗位,以前干班长的时候只是管理一个点,现在干基层副队长就要管理一个面,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样带领职工过好日子,怎么样在生产当中确保安全,抓效率,练绝活,创品牌,打造一支过硬的技能队伍,让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实践中发挥好促进学习的作用,特别是在创“工人先锋号”劳动竞赛中,我们人人、班班争着比,争着抢,在我们这种劳动氛围中以大干多超的形式,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中国网:我们知道您在工作中提到了“四步”工作法,其中包括“四个一”,“三个心”这样的理论方法,这都是在过往基层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提炼的,这些方法在您的实践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皮进军:以前我带领班组的时候,研究了我们“进军灌装”这“四步”工作法,一是分工明确早到位;二是严格标准重协作;三是抓好收拢关键点,四是争分夺秒快接卸。“四步”工作法大大提高了我们散货灌装的工作效率,特别是当前工人要通过交流、交心、交朋友来分享工作心得,同时加大对农民工的关心和教育,使他们真正融入到我们的企业,让我们在以人为本的战略方针中,把职工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使他们尽快走上致富道路,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中国网: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您还有什么样的设想?

皮进军:我在未来的设想就是怎么样把十八大会议开好,回去以后带领职工更好地宣传好十八大报告的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我们青岛港在“十二五”末打造成一个“6亿吨”的世界强港。

(结束)

(责编:裴希婷 记者:郑海滨 摄像:王一辰 后期:李双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