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谈福建发展变化

时间:2013年3月8日
简介: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谈福建发展变化,回顾福建省十年经济发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谈福建发展变化

今天上午听了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听了以后很受鼓舞,很受启发,我们完全拥护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非常精炼朴实,内容非常丰富,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切中要害,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宏观经济政策,还有今年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重点都非常突出,措词有力,作风务实,是一个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报告,是一个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报告。同时也是一个稳中求进扎实科学的报告,是一个带头转作风、改文风的报告。报告只有27页,基层代表还讲这个报告很精炼。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最近我也看到了媒体也在回顾十年,总结十年。从这十年看,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也是非常巨大的,体现在方方面面。从福建来看,也是这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福建的发展变化也可以从一个局部区域来反映和说明我国的发展变化。这十年对比看,福建2002年的时候GDP只有4467亿,去年19701亿,这是2002年的4.14倍,翻两番。财政总收入2002年是476亿,比两番还多。2002年只有273亿,去年1776亿,6.5倍,也是两番多,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2002年只有1231亿,去年是12710亿,10.32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02年是574公里,去年是3500公里,这是6.1倍,铁路运营里程2002年是1467公里,去年2277公里,这是1.55倍。港口的货物吞吐量,2002年是1.02亿吨,去年4.14亿吨,是4.06倍,也是两番。集装箱的吞吐量2002年是255万箱,去年1073万箱,4.2倍。航空旅客的吞吐量2002年只有778万人次,去年2810万人次,3.61倍。电力装机容量,2002年只有1352万千瓦,去年4015万千瓦,2.97倍。进出口总额2002年284亿美元,去年1559亿美元,5.49倍,其中出口2002年是173亿美元,去年978亿美元,5.6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2002年是9189元,去年28055元,3.0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2002年是3539元,去年是9967元,2.81倍。城镇化率2002年是44.6%,去年59.6%,上午总理报告也讲去年全国是52.6%。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2002年28.4平方米,去年38.2平方米,全国去年是32.9,我们高于全国的水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2002年是35.68平方米,去年50.8平方米,上午总理讲全国是37.1平方米。

前面讲这些都是一些抽象的数据,从这些抽象的数据里面可以看到福建这十年的巨大变化,但我只赶上两年,黄省长做的工作,在黄省长经历了这个过程,经历了从穷到比较不穷,还不能说富,因为浙江是富,说实话福建在东部地区属于贫困地区,相对和过去比还是好了一些,但是这个变化还是非常大的。

我再说一个比较具体比较形象的变化,春节前我去政和,政和是我们省里最穷的县,我到一个村里去调研,这个村2002年每天卖半头猪肉,去年每天卖7头猪,这就比较生动了,春节卖肉14倍,反映了变化。

上午总理报告讲到今年工作的时候,强调了四个方面,我感受也挺深刻,一个是突出了加快转变,更加注重改善宏观调控,更加注重扩大内需,更加注重发展实体经济,这为我们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二是突出统筹城乡发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温和的推进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促进四化同步。三是突出改善民生,注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注重完善基本的公共服务,注重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让农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突出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激发发展规律,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深化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组织。回去以后我们按照省委要求,要抓好以上工作的落实,这是各级政府把会议精神和整个情况结合好、贯穿好、落实好,要深入贯彻好、实施好两个规划三个方案,促进四化同步,关键是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稳中求快,加快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产业发展出现的问题,抓城乡建设,实现福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郑海滨 齐锐  责编:李洋)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