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任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谈中俄关系

    时间:2013年6月5日10:00
    嘉宾:俄罗斯驻华大使 杰尼索夫
    简介:安德烈•杰尼索夫在见面会上介绍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情况,并就政治、文化、经贸合作等领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是‘全面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完全符合俄中两国的核心利益,更重要的是,两国人民也全面欢迎这种关系。”随后,杰尼索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俄罗斯新任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谈中俄关系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6月5日10:00 嘉宾:俄罗斯驻华大使 杰尼索夫简介:  安德烈•杰尼索夫在见面会上介绍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情况,并就政治、文化、经贸合作等领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是‘全面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完全符合俄中两国的核心利益,更重要的是,两国人民也全面欢迎这种关系。”随后,杰尼索夫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拉佐夫先生之后,杰尼索夫先生是俄罗斯驻华新一任的大使,今天他在俄罗斯新闻社举行了第一次中外媒体见面会!

    2013-06-05 08:45:03

  • 中国网:

    安德烈·杰尼索夫在见面会上介绍了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情况。并就政治、文化、经贸合作等领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叫“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完全符合俄中两国的核心利益。同时,也有利于全球及亚太地区的发展。

    杰尼索夫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2013-06-05 08:50:15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您刚刚刚提到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习主席最近也曾经说过中俄两国之间具有特殊性的关系。在您理解这个特殊性特殊在哪里?

    2013-06-05 08:57:10

  • 杰尼索夫:

    有许多的说法来形容俄罗斯和中国两国的关系。我记得90年代,我们跟中国的朋友们,要为俄中关系下定义,但是我们想好了这么一个定义,把两国的关系叫“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的关系会好到这样的水平:双方不怕出现问题,因为出现的问题,通过中国建设性的合作手段得到处理和解决。所说的特殊关系,这个特殊就在这里。

    另一个方面,两国的关系历史进程也是蛮长的。有记载的中国历史,大约有5000年的历史。两国相当定期的交往接近300年的历程。稳定的关系不到150年,就是100多年。从中国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个时间是非常短的。最近150年,特别是最近10年的双边关系生机勃勃,对我们两国的关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两国人民都认识到一些问题,要非常珍惜和爱护两国之间的关系,这就是它的特点。

    2013-06-05 08:59:1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以往在6月份的时候会召开上合组织峰会,今年推迟的原因是什么呢?俄罗斯参与的这些多边合作组织,像上合组织,包括集约组织,包括独联体,您是怎样来看待这几个组织之间的相关关系的?

    2013-06-05 09:00:16

  • 杰尼索夫:

    今天早上,上合组织成员国现任驻华大使也拜访过上合组织的秘书处。他们谈论过这个问题,上合组织的秘书长对我讲,成员国基本上都同意9月份在比什凯克开会。

    这次会要在9月份召开,我觉得这是一个组织安排的问题,我看不出有什么政治的东西,可能将来峰会要在夏天召开。

    刚才提到的这几个组织和上合组织一样,也是非常年轻的、成立不久的。

    2013-06-05 09:01:05

  • 杰尼索夫:

    我指出一个要点,俄罗斯和中国,在几个国际组织里面,我们双方配合得非常密切。我当时在纽约,在联合国工作,经历过这一点。当时也会跟中国的朋友们用汉语讨论各种问题,比如谈天气,会不会下雨,今天的气温会到多少度等等。我们其他的伙伴,对我们一些疑问就先猜测,以为我们在商讨什么重要的内容。会讲汉语在国际组织上会带来很多好处,谢谢!

    2013-06-05 09:01:19

  • 中国网:

    前段时间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谢欣是和中石油的总裁在莫斯科进行了洽谈,不知道您了不了解这次洽谈的具体内容,有没有取得成果?

    2013-06-05 09:01:42

  • 杰尼索夫:

    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双方签署了两个重要的文件,一个是扩大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原油的协议,二是双方在炼油领域的合作协议。

    重要的是,政府间协议只会为合作定义一个框架,实际的内容是由两国公司签订合同定下来。双方的公司是:俄罗石油集团公司,中方是中国石油,他们之间的交往几乎天天都有,不同级别的,主要是在工作上的。当然也会在不同的地方,在俄罗斯、在中国,有需要的时候也会在第三国境内碰头。

    我估计咱们洽谈的内容就是要促进我刚才谈到的协议上面的内容,这个不代表政府方面,这次可能不太了解,这是他们企业之间的事。

    大家都应该很清楚,这样的合同文件是非常复杂的东西,有许多的技术、商业方面的细节,所以起草这个合同需要很长的时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俄罗斯和中国达成了重要的共识,而且为了这方面的合作也创造良好的条件,所以双方要抓紧时间把咱们相互的共识落到实处。

    我们除了希望得到原材料的成品之外,还希望发展成品的加工合作,所以我们对炼油的项目有浓厚的兴趣,炼油厂项目是很好的项目,这方面双方的利益是相同的。

    除了合作建核电站的项目之外,我也可以谈到双方将要合作研制大型飞机和重型直升机。

    另外一个例子,双方合作成立了一个联合投资基金会,双方用这个基金会的资金在俄罗斯合买了一个大规模的木材加工企业,花了2亿美元。我谈到的项目都是我有兴趣的项目,也是我很关注的项目。

    2013-06-05 09:02:4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在担任大使之前,职业的前半生都是在中国度过的,也有人说您是“务实的中国通”,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称呼?在您上任之后有没有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来推动中俄关系?

    2013-06-05 09:03:49

  • 杰尼索夫:

    务实是什么?

    2013-06-05 09:03:56

  • 中国网:

    就是不讲虚话,只做实事。

    2013-06-05 09:04:05

  • 杰尼索夫:

    实事求是的。正如我所说的那样,我头一次来华是40年前的事情,假设有人说中国会发展成这样,有1%的可能性,当时我和别人都是非常难以相信的。当时邓小平出了一个翻两番的计划,但是专家们都难以相信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我个人觉得中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例子,它的社会发展,实现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有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这是百分之百的变化。中国会面临诸多的问题,包括人的问题、环保问题和资源的问题。照我们的意见,中国政府对这些问题非常的清楚,而且会顺利地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把我叫做“务实的中国通”,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表明了我们外交官的一个观点。

    双方为制定政治框架做了很多事,现在双方要集中精力,要开展务实的合作,要让现在良好的政治互信充满实际的内容。我再重复我自己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实事求是,我们要本着这个精神来做。

    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要为俄罗斯政府总理十月份来华访问做筹备工作。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这一点,也祝我国总理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2013-06-05 09:04:13

  • 中国网:

    杰尼索夫先生,向请您介绍一席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的相关情况?

    2013-06-05 09:05:30

  • 杰尼索夫:

    俄罗斯和中国的双边或者多边的合作组织,长期搞反恐合作,这个反恐合作的内容也包括近期举行反恐演习,这个对策我们也很欢迎。我今天在上合组织秘书处得知今年6月份要在中国举行的就是反恐的演习,是一种惯例而已。

    刚才谈到的两国是否会有一个军事联盟,我认为军事联盟是完全不可能有的。我们两国共同的历史经验都表明,这样的合作方式已经过去了,因为俄罗斯、中国都不需要这种合作方式。我们以共同利益为基础开展良好的合作,也不需要担心另外承担什么义务。军事联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是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多极世界的合作,已经代替了整个联盟的方式,我觉得这是俄罗斯和中国的共同观点。谢谢!

    2013-06-05 09:11:2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中文了,您学习中文的时候好像中俄关系不是特别明朗和友好,您为什么选择学习中文呢?您对于中国的亲近感是否也来源于您学习中文?

    2013-06-05 09:11:47

  • 杰尼索夫:

    早在1969年开始学汉语,当时两国关系处于最低水平时期。不过我当时对中国文化历史、书法都有浓厚的兴趣,我也很喜欢写中国的汉字。当时我们很了解两国的关系会正常化,结果是很不错的。

    1973年我就来中国,上层的关系可能不太好,但是群众的关系一直很好。

    关于您提到的亲近感问题,我有一个女儿她也很喜欢中文,虽然她不认识汉字,不会看汉字,不过她汉语说得很好,可能比我说得还好。

    2013-06-05 09:12:03

  • 中国网:

    您认为现在正在进行中的中俄之间的地方合作和地方领导人会晤有怎样的意义?对于美国一直在宣扬的美国重返亚太的问题,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3-06-05 09:13:07

  • 杰尼索夫:

    两国的地方合作,对与中国在上合地区的合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我们重要的合作领域。我要指出一个要点,原来参加地区合作的主要有中国东北三省,就是边境地区,和俄罗斯远东、东西伯利亚地区。现在两国的中部地区,就是中国长江中下游的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地区,现在表现得更加积极,都愿意合作,我们都给予大力支持。

    关于美国重返亚太地区的新计划,它们这个计划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亚太地区经济正在快速发展,美方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利益非常大。最重要的是它怎么重返,为什么要重返亚太地区,如果他们要在经济方面占优势的话,我们不支持;如果他们要本着一个公平的原则重返,俄罗斯和中国一样会很欢迎。

    目前欧洲处于危机阶段,亚洲顺利地克服了危机的影响,俄罗斯也希望参与到亚太地区的合作中,并表现得更加积极。举例,去年在俄罗斯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这是一个例子。谢谢!

    2013-06-05 09:13:20

  • 中国网:

    (责编/记者 朱烨;摄像/剪辑 刘哲)

    2013-06-05 09:16:1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5.30-elsds_1370483649.mp4

图片大图:

  • 5月30日下午 俄罗斯新任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俄新社举行了第一次中外媒体见面会。

    中国网 朱烨

  • 杰尼索夫认为俄中关系“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这种关系完全符合俄中两国的核心利益。

    中国网 朱烨

  • 杰尼索夫:中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例子,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有了很大的变化。

    中国网 朱烨

  • 杰尼索夫表示两国的地方合作已经从边境地区扩大到了两国中部地区

    中国网 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