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全国商会:中美经贸合作仍有难题急需破解

    时间:2013年6月9日 9:30
    嘉宾:美国全国商会副会长 薄迈伦(Myron Brilliant)
    简介:中美两国前高官和商业巨头齐聚北京,旨在确定未来十年两国可以实现的共同利益,并促进两国的相互理解。中国网很荣幸采访到美国全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先生,请他谈中美经贸合作的现状与前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美全国商会:中美经贸合作仍有难题急需破解

活动描述

  • 时间:2013年6月9日 9:30 嘉宾:美国全国商会高级副会长 薄迈伦(Myron Brilliant) 简介:中美两国前高官和商业巨头齐聚北京,旨在确定未来十年两国可以实现的共同利益,并促进两国的相互理解。中国网很荣幸采访到美国全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先生,请他谈中美经贸合作的现状与前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虹霖。中美两国前高官和商业巨头齐聚北京,旨在确定未来十年两国可以实现的共同利益,并促进两国的相互理解。中国网很荣幸采访到美国全国商会高级副会长薄迈伦先生。

    2013-06-08 15:41:50

  • 中国网:

    若要扩大中美双向贸易和投资、加强中美经济合作,就当前世界与两国经济形势,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2013-06-08 15:42:22

  • 薄迈伦:

    我们认为双方合作是拥有大量机遇的。首先,我们已经建立起了至关重要、且相当坚实的双边关系,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美关系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巩固。

    我认为我们有着相当坚实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并且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例如在信息技术、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我们鼓励中国对美国国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在中国本土受到政策限制的金融机构也有着巨大的机遇,因为我们认为中国在银行、保险以及其他领域仍在采取限制性措施。我们期待与中国政府联手克服这些困难。如果我们能携手共进,未来还是一片光明的。在阻碍还没被完全移除的情况下,我们是没有办法完全发挥潜力的。我们目前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是相当坚实的,而且在未来十年中还会有更广袤的发展前景。

    2013-06-08 15:42:30

  • 中国网:

    但中美两国有很多贸易摩擦和误解,我们怎么样来增进两国的互信呢?

    2013-06-08 15:43:00

  • 薄迈伦:

    正如我之前所讲,我们需要在两国之间实现双赢局面。中国政府需要与美国就经济合作方面的成果开展对话,而美国的国家领导也应对已经有所成效的合作领域进行探讨。我们不应忽视两国之间存在的种种挑战。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曾对网络安全进行过讨论,对此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经济间谍活动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影响到两国关系的根基,影响到共享科技成果的信任问题。如果这类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将很难发挥双边关系的潜力,也谈不上科学技术的共享了。因此,我希望双方能就这些问题开展对话,也很期待双方能从对话中达成共识。

    2013-06-08 15:43:13

  • 中国网:

    在此次会议上,董建华说,下一个十年中美之间重要的经济关系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潜力,这些“经济潜力”具体体现在哪些领域?

    2013-06-08 15:43:20

  • 薄迈伦:

    我们已经为两国各自的经济领域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中国新兴的大量工作岗位是与美国的贸易合作息息相关的,这与美国的出口,以及三十年来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以及录用中国本地员工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美国在华公司内至少95%的职员都是中国本国国民,因此,美国对刺激中国就业方面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虽然我们对此现象并不看好,但中国从美国进口价值数以亿计的商品也促进了美国国内的就业。

    如果我们能就美国在华投资遇到的种种障碍进行探讨,我们就能不遗余力地促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我们也在能源产业以及旅游业中寻找方法,以促进中美之间的贸易合作关系。

    我们的双边合作关系已经促成了上百万个就业机会,但我相信如果我们能顺利解决合作中面临的一些难题,我们将会有能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2013-06-08 15:43:29

  • 中国网:

    是否可以给中国的潜在投资者介绍一下美国的投资需求?

    2013-06-08 15:43:40

  • 薄迈伦:

    我觉得称之为“需求”是不合适的。我们的确一直在对中国施压,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开放其市场,从而给予市场更多的机遇。我们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注意到,针对某些领域的政策反而变得更加严格,我们对充满限制的发展环境是有着顾虑的。

    我们希望在中国看到开放式的发展环境,以便让在华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让境外投资方与本国投资方获得同等的待遇。

    我们的确在相当一部分领域内看到了转变,但仍有限制。我认为信息技术产业、医疗业、旅游业以及正在着手本国环境挑战的能源合作产业都有着广袤的发展机遇,但我们需要习近平主席以及中国政府着手解决中美双边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难题。

    2013-06-08 15:43:50

  • 中国网:

    (责编、主持人:李虹霖 图片:寇莱昂 摄像、后期:王一辰 翻译:刘超然)

    2013-06-20 14:15: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sjmj/meiguo_1370680598.mp4

图片大图:

  • 美国全国商会高级副会长薄迈伦先生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寇莱昂

  • 薄迈伦认为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美关系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巩固。

    中国网 寇莱昂

  • 薄迈伦表示,美国鼓励中国对美国国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中国网 寇莱昂

  • 薄迈伦认为,两国不应忽视两国之间存在的种种挑战。

    中国网 寇莱昂

  • 薄迈伦说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曾对网络安全进行过讨论,他希望双方能就这些问题开展对话。

    中国网 寇莱昂

  • 薄迈伦认为,中国从美国进口价值数以亿计的商品也促进了美国国内的就业。

    中国网 寇莱昂

  • 薄迈伦: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开放其市场,从而给予市场更多的机遇。

    中国网 寇莱昂

  • 薄迈伦:希望在中国看到开放式的发展环境,以便让在华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中国网 寇莱昂